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计划生育会议发言

市长计划生育会议发言

同志们:

刚才,我们认真收听收看了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面,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郭庚茂代省长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我再讲3点意见。最后,毛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

一、正确认识人口形势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今天下午,在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彰中,我市又一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这也是我们连续8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依然紧迫等突出问题。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十分艰巨。根据人口预警,*年是我市人口出生高峰比较明显的一年,生育旺盛期(20—29岁)妇女人数比去年增加1.9万人,全市出生人口将达到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5000人。加上近年来社会上对生育政策的炒作,如果我们工作稍有松懈,出生人口就会反弹。二是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任重道远。由于农村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后顾之忧,一些群众还不能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依然突出。近年来,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在110左右徘徊,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给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四是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仍需提高。目前,我市18—49岁的流动人口共27万余人,其中仅已婚育龄妇女就达14万人,由于受管理网络、管理手段和管理能力的制约,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个别地方对人口和计生工作认识不够,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很好履行职责,配合上存在不到位现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局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真正形成。

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在全市“两会”上,我们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的工作目标。这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承诺。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当前的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对艰巨的任务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始终把这项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抓得紧而又紧,做得实而又实,努力把我市的人口压力变为人力资源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关于今年的人口和计生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人口和计生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已经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也完全符合今天全省会议的精神。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以下5点。

(一)要切实保持低生育水平的稳定。这是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要加大现行生育政策宣传力度,使干部群众了解政策,增强各级干部执行政策的坚定性,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生育的自觉性。要继续严格执行生育政策,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城镇居民、流动人口、落后乡村违法生育“三项治理”行动,依法严厉处理违法生育的典型案件,建立规范、有序、严格、和谐的生育秩序。特别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社会公众人物的计划生育管理,对违法生育的要严肃处理。在政策问题上,刚才郭庚茂代省长从理论、现实方面都做了全面的阐述,表明了从中央到省在计划生育政策问题上一如既往的态度和政策的连续性。

(二)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这是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个重点,要加大力度,务求实效。要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新风,逐步使人口出生性别比趋于正常。要继续开展集中治理活动,查处典型案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形成严管高压的态势。各级公安、卫生、计生、药监等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坚决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

(三)要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确保法定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100%落实到位。要以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为载体,把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经济、帮助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建设文明幸福家庭有机结合,使计划生育家庭率先富裕起来,年底要确保全市50%的乡镇、70%的行政村、85%以上的计生户达到“幸福家庭行动”示范标准。要进一步规范独生子女及其父母死亡、伤残的救助机制,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要继续搞好农村扩大奖励扶助试点工作,真正使更多的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靠利益导向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开展。

(四)要加强城镇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生育水平的稳定。要加大与省内、省外兄弟单位的沟通合作力度,建立部门之间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机制,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要深入开展对城乡结合部、都市村庄、沿街门店、新建住宅小区的清理清查和专项治理,抓好流动人口“关怀关爱”工作,加强社区计生阵地、队伍建设。要对全市城镇管理体制改革、市区计划生育社区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确保80%以上的社区达到“四个规范化”要求,全面提高城镇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五)要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做好基层和基础工作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关键。要遵循“以县站为龙头、以乡所为骨干、以村室为基础、以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强县站、乡所、村室的规范化建设。深化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要完善制度,强化责任,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进家庭工作。积极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在抓好禹州市、长葛市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稳妥地推进出生缺陷干预工作。

三、切实强化保障措施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利益,关乎民生改善。全市上下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和强化推动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组织各方面力量抓好落实。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认真研究人口和计生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继续严格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一票否决”制度。要把领导干部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的情况作为衡量政绩、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任期、离任、晋升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表彰,对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超生以及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骗取荣誉的,要从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各类所有制形式的企事业单位、各种社会组织,都要严格落实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责任制。

(三)要加强团结协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个涉及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系统工程。各级党政部门、经济主管部门、涉农部门、宣传文化部门都要树立正确的人口观,把人口计生工作与部门职能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优化工作环境,创造良好条件,通过良好的服务和环境引导群众执行基本国策,自觉做到少生优生。

(四)要抓好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强化管理与服务职能。人口计生干部要牢记宗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不断增强法制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观念,不断开创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关心爱护人口计生干部,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关心、爱护计生干部成长。

总之,希望大家正确认识人口形势,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切实强化保障措施,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确保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全面建设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