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市长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冬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损失,取得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统计,今年1至2月份,全市发生森林火警17起,过火面积160多亩,而且大部分发生在2月下旬。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气温回升,雨水较少,天气干燥,全市山火频繁发生。仅3月1日至4日,全市共计发生森林火灾2起,其中含山县1起,无为县1起,尤其是无为县牛埠镇的森林火灾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还发生了多次火警,我市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我市还处于防火戒严期,客观上,随着气候逐渐回暖,人员户外活动增多,极易引发山林火灾;但主观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存在重发展、轻保护,重扑救、轻预防等现象;有的地方对火源的监控和管理存在漏洞和死角,没有落实护林员和巡山人员,群众在林区内随意用火的现象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扑火物资缺乏,扑火机具没有专人维修保养,不能满足需要等等。对此,我们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的自然灾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林业发展大局和生态安全,既是一项经济工作,也是一项社会工作,更是一项政治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件要事来抓,认真吸取含山、无为发生森林火灾的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周密部署,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

近日,市防指已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超前部署,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级政府要对本地森林防火工作负全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使每座山头、每块林地都要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对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不落实引起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要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值班调度。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森林防火戒严令、划定戒严区域、戒严地段,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严防发生火灾。要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可燃物清理,既要加强对灾后重建及烧荒等野外生产用火的监管,确保灾后重建和春耕春种顺利进行,又要通过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严防死守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坚决管住违规用火。对林区乡镇、国有林场、重点林区和火灾多发地段、墓地、寺庙等场所,要指派专人死看硬守,日夜巡逻。严禁在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严格控制林区野外用火。各级防火指挥部要坚持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扑灭”的方针和“群防群治”的原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和风景旅游区,要设置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加强对进山人员的防火宣传。要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进行广泛宣传,尤其要加强对林区中小学生安全防火知识的教育,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预防森林火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四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各地要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报告归口管理制度,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向市防火办报告,对国家林业局防火办通报的卫星监测的热点信息,必须及时负责地进行核查,及时反馈核查结果。在防火期内要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有火报火情,无火报平安,确保火情动态、蔓延趋势、扑救情况和领导指示等重要信息畅通无阻,及时、迅速、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

五要加强预案落实,积极做好扑火准备。各地要针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把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的各种情况考虑周全,进一步完善扑火预案,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交通运输、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对各类扑火机具要进行一次全面检修,确保设施完好,各专业森林消防人员要保持临战状态,乡镇扑火突击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听从调遣,一旦遇有火情,要及时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市防指要通报各县区,责成各地在扑火过程中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不得再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六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好本部门的森林防火职责。林业部门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主管单位,要把森林防火作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气象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开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监测和预报工作。森林公安机关林切实做好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火灾肇事者,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其他相关部门都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真正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政府全面负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

同志们,做好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