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企业财务决算会议发言市

金融企业财务决算会议发言市

尊敬的刘副厅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新年来临之际,全省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报表布置及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培训会议在我市热烈召开,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尤其是省直部门的有关领导、兄弟州市财政局的各位同事到我市来传经送宝、指导工作,必将对我市的地方金融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曲靖市财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对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省财政厅各位领导、省直相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在省财政厅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财税政策研究,推进制度创新,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管,提高队伍素质,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一是财政收入实现新的突破。*年,全市辖区内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预计达46.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左右,比上年增收10亿元左右,增收额度创历年最高。二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的作为。在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方面,既注重政策扶持,又注重激励引导;在支持重点园区发展上,既注重直接投入,又注重财税政策研究运用;在节能减排方面,既注重支持技改投入,又注重支持综合整治。在筹集发展资金方面,既注重争取上级支持,又注重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在统筹市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既注重分类指导,又注重激励发展;在服务“三农”服务方面,我们的投入力度、资金整合力度是近年来比较大的一年,农业综合开发、惠农补贴落实效果也是比较显著的一年。*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2亿元,同比增支13亿元,增长19%左右。三是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支持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采取以奖代补、市县联动的方式,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以解决城乡困难居民住房为主,大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全力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四是各项财税改革有序推进。全面推进“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开展了部门绩效评价试点,实行政府采购社会监督员制度,有序推进各项管理改革,初步实现了财务、资金、预算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五是自身建设取得新的成绩。近年来,市财政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被省人事厅和省财政厅表彰为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三等功。一些单项工作也多次受到省市各级各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在工作中我们高度重视对地方金融企业的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对农村信用社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申报、拨付农村信用社的保值贴补息;主动参与城市商业银行的组建工作,算清改革成本,研究改革方案,做好组建过程中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认定等工作,为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做好了有关服务工作。二是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通过贯彻落实《金融企业财务规则》,指导督促地方金融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健全会计核算,促进地方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保护地方金融企业及相关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三是实施国有股权管理,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积极开展地方金融企业产权登记、变更、检查、注销工作,核定国有资本,确认地方金融企业产权归属,理顺产权关系,监督地方金融企业出资行为;通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工作,检查国有资产经营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四是维护地方金融稳定,防范地方金融风险。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体系,监测金融企业财务风险及其营运状况,做好地方金融企业财务信息收集、分析、运用和管理。加强对具有全局性风险隐患的经济、社会因素、跨市场交叉性金融工具的风险监控,综合分析地方金融企业的安全状况;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金融监管。按有关政策,规定地方金融机构的重大财务事项要向主管财政部门履行报告、登记、备案或报批手续;对地方金融企业的呆帐准备金、风险准备金、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情况,呆帐核销、资产处置、资金调度、抵债资产的收取、保管和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加强地方金融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意义深远的工作,关系到地方金融运行稳定和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我们有信心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支持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和做强做大,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全市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