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依法行政经验交流会讲话

市长依法行政经验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经验交流会,意义十分重大。做为地级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政府运作的制度化水平是加强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指标之一。因此,依法行政工作不论是作为行政立法层面,还是作为具体的行政行为都将是对我们政府工作长期要求。今年3月22日,国务院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全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全市必须认真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下面,为了学习和实施该《纲要》,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了近年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经验,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明确了今后十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任务和措施要求,规划了依法行政的实施蓝图,是建设法治政府的纲领性文件,继往开来,意义重大。

(一)《纲要》是对我国依法行政经验系统的总结

在我国的行政法制建设中,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依法行政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级行政机关围绕如何推进依法行政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变革,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在政府立法中尝试开门立法、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行政执法效果评估、试行综合执法、建立政务服务大厅、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要求公务员凭证上岗执法等等。《纲要》总结和提炼了各地、各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将分散的经验转化为对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有约束力的制度,从而实现了我国依法行政经验的整合和共享。

(二)《纲要》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强大动力

依法行政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进入新世纪以后,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政府工作和依法行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纲要》的出台适应了这种新形势的需要,它在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国依法行政所面临的新任务的基础上,针对我国依法行政工作中长期存在没有解决或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以及随着依法行政的展开和推进出现的新问题,明确了未来十年的依法行政的目标,确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规定了具有一定前瞻性又切实可行的措施,从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纲要》确立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行动纲领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现在,依法行政在全国全面推进,进入了需要不断深化、全面加速的发展期。在这一发展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着如何把依法行政观念真正转化为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自觉行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确定一个合理的、可预期的目标,以把依法行政方略转化为现阶段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纲要》以此为出发点,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精心规划,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制度安排和框架体系上,力求全面反映和准确体现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内容,以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提供行动指南和行政纲领,充分昭示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认真领会该《纲要》的主要内容。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全面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对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做出了具体和全面的规定,主要内容有:

(一)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纲要》明确规定,我国要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为此,《纲要》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七项具体任务和措施,包括转变政府职能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法律实施应确保法制统一与政令畅通;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各类纠纷的机制;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等。

(二)提出了依法行政的六项基本要求。《纲要》明确了行政机关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依法行政不仅要合法还要合理。

(三)执法要有必要的保障。《纲要》在总结政府执法行为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为从制度上防范执法过程中乱罚款和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其中的一条重要措施就是强调要从人事制度和财政制度改革入手,保证执法活动获得必要的人、财、物的保障,稳定和健全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能力。

(四)公众对政府信息拥有充分的知情权。为了保证公民知情权的有效实现,《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民不仅有权查阅,行政机关还应当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

(五)要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针对以往政府决策缺少应有的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现象。《纲要》明确提出,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相统一。

(六)立法要注重成本。针对近年来行政立法速度过快和立法质量不高的问题,《纲要》明确规定:积极探索对政府立法项目尤其是经济立法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政府立法不仅要考虑立法过程成本,还要研究其实施后的执法成本和社会成本。

(七)执法重心要下移。对于长期以来在执法领域存在的多头执法和分散执法的问题,《纲要》规定,要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

(八)政府行为要接受八个方面的监督。《纲要》规定,政府行为应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人民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行政机关实施的监督;加强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创新层级监督新机制,强化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加强审计、监察等专门监督;强化社会监督。

(九)领导干部任职前要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纲要》规定,不仅领导干部要实行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任职前要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在行政机关工作的其他公务员同样也要接受依法行政情况的考核,并将作为公务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

总的来说,该《纲要》对政府依法行政提出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三个环节上:一是加强政府立法。在完善经济立法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立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多头执法、乱罚款等问题;三是加强执法监督。重视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渠道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

三、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推进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这一目标,以提高行政机关及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为前提,在坚持依法决策、优化经济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纲要》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应该贯彻实施《纲要》,进一步推进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

(一)认真学习、大力宣传《纲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把学习、宣传《纲要》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各级行政机关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深入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其主要内容和具体规定;各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进一步更新观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按照《纲要》的要求,各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处理新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的长效机制,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并加强决策责任追究。要按照高效便民的要求,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扩大网上办公的范围,使各级行政机关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

按照《纲要》的要求,各行政机关要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加快行政程序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要求,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各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要在完善现行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实施的监督的基础上,加强专门监督,强化社会监督。

积极探索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完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配套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下放行政审批权限,逐步解决职能交叉问题。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完善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对经济和社会事后实施管理的相关办法,充分发挥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合同等管理方式的作用。

(三)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制定落实《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各部门要确定不同阶段的目标要求,做到有规划,有安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各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落实《纲要》的各项制度,以确保《纲要》的顺利实施。市法制、监察部门对各行政机关贯彻落实《纲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查处,予以通报,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进一步加强各行政机关法制机构建设。充实必要的专业人才,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法制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研究新情况、创建新制度、解决新问题。做为拥有地方立法权的经济特区,我们的法制部门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有针对性地对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突出矛盾,特别是公共事务管理中新问题,要予以特别关注,加强调研,及时提出制度化建设的建议,为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依据。

总之,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使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各级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要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重要职责,作为行政机关运作的基本准则贯穿于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的始终,自觉运用法律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社会事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错案责任追究制,对那些违法乱纪、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的,坚决清理出执法队伍。

同志们,党的*大将依法治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作为一种治国方略,其目标是建设法治国家;与此相适应,依法行政的目标就是建设法治政府。我们各级行政机关以及工作人员正在面临一种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让我们以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契机,为建设法治政府而努力,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法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