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依法行政会讲话

市长依法行政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全市政府法制战线工作者济济一堂,对过去一年我市政府法制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具有重大意义。借此机会,我向全市辛勤工作在政府法制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并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动我市政府法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过去的*年对我市政府法制工作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国家相继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这两个重要法律和文件的颁布实施,是我国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重大举措。尤其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十年内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并对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作出了纲领性的规定。*年,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关键一年,是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我市的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政府法制战线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纲要》的重大历史意义,紧紧围绕《纲要》的贯彻落实,努力工作,将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推向前进。

下面我就《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出两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纲要》的精神内涵,充分认识《纲要》的重大意义。

《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了我国近年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经验,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和依法治国的进程,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明确规定了今后十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基本原则和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是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我们学习和理解《纲要》,不能拘泥于《纲要》的文字表述本身,而是要联系当前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认真领会《纲要》的精神内涵,充分认识《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

《纲要》提出了通过十年时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其具体涵义是指:

(一)在体制上,要做到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个人的关系基本理顺,政府职能转变基本到位;政府部门权限划分比较科学和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形成;行政权力与责任挂钩、与利益脱钩。

(二)在法制上,要做到行政活动有法可依,制度建设反映客观规律并为大多数人所认同。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具体、科学规范、切合实际,并得到全面、正确实施。法制统一、政令畅通,老百姓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违法行为得到纠正和制裁、经济社会秩序得到维护。

(三)在机制上,要做到“三个基本”,即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意愿,权利与责任真正统一的决策机制基本形成;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基本建立,社会矛盾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监督机制基本完善,监督效能显著提高。

(四)在观念上,要做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法律观念明显提高,尊重、崇尚、遵守法律的氛围基本形成。

为了完成这样重大的目标和任务,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是要充分认识《纲要》出台的历史必然性,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结合《纲要》制定的总体思路,理解和掌握《纲要》的具体内容;三是要对照《纲要》提出的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依法行政。

《纲要》的出台,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是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纠纷,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要求。可以说,《纲要》的制定与实施是我国经济发展、政治民主、社会进步的客观必然。

《纲要》的总体思路是:

(一)按照执政为民的宗旨,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

(二)既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保障和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实施有效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三)既规定推进依法行政的一般要求,又明确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把推进依法行政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有机结合起来。

(四)既着眼长远,又立足于解决问题,把实现长远目标与解决眼前困难结合起来。

根据《纲要》要求,我们各级行政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下根本准则:(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三)坚持维护宪法权威,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四)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五)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六)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机结合;(七)坚持依法行政与提高行政效率的统一。

我们学习《纲要》,要认识到依法行政的本质是依法规范、约束行政权力。《纲要》提出依法行政的六条基本要求是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这六条要求24个字是《纲要》的精髓所在,也是依法行政的精髓所在。我们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以及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对照这六条24个字的基本要求实施行政管理行为。严格自律,争做依法行政的排头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在落实,我们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开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去年,在《纲要》颁布实施之后,我市采取了有力措施,给我市贯彻落实《纲要》工作开了个好头。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我市相继了*市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的通知》(珠府[*]114号)和《关于*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珠府办[*]73号)。在这两份重要文件中,市政府提出我市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目标是:“根据国务院《纲要》的要求和广东省实施意见提出的‘率先建设以依法行政为核心的文明法治社会环境,率先建立法治政府’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总目标,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本届政府应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制度构建,为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市提出一系列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包括:(一)成立*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我市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机制;(二)充分进行调研,精心制定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三)建立健全我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四)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全面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的作用等。

在此基础上,我市对照省人民政府有关单位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安排作出了规定。此外,我市还召开了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全市依法治市先进表彰大会,对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和动员。

下一步,我市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府法制部门,应当按照上述两份文件和两次会议的精神,努力工作、锐意进取,开创性地推进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重点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珠府办[*]73号)的要求,将《纲要》所提出的各项主要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各具体工作部门。各有关部门,尤其是职责分工所涉及的部门必须充分进行调研,精心制定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自的依法行政工作。

贯彻落实《纲要》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纲要》所提出的各项主要任务和措施必须落实到各个具体工作部门。此次我市的职责分工方案将依法行政工作分解为三十七项具体工作,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具体承办的部门和单位,共涉及我市二十余个部门。

目前,各责任单位的首要任务是按照要求制定各自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方案和计划。各部门应当按照各自分工,就每一项具体制度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就其所负责的具体制度制定出构建、完善、落实该项制度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方案的制定应当在分析评估我市目前该项制度实施情况的基础上,以《纲要》关于“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目标、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的规定为精神内核,以完成《纲要》涉及该项具体制度的有关要求为工作目标,结合我市该项工作的具体情况,提出推进该项制度的保障措施和工作时间表。

按照我市有关通知的要求,各有关责任单位应当于今年5月31日前将各自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和计划报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将对计划的制定及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纳入行政效能考评,对不制定计划、不认真实施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因此,各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把《纲要》的贯彻落实摆上重要日程。要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的领导。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牵头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责任,明确工作进度,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协商、共同研究,充分调动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其他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

(二)积极开展我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切实加强我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规范性文件是我市各级行政机关贯彻实施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手段,在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法、合理地制定规范性文件,有利于统一政府规制、保证政令畅通、确保依法行政。加强对我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是我市贯彻落实《纲要》、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

目前,《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93号)已经颁布实施。《规定》确立了我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规范、统一审查和统一三项制度。政府或者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前应当经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核或征求政府法制机构的意见;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报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查,未经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核同意的,不得。各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后应送市人民政府备案。为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部门行政首长办公会议审议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应当事前交由本部门法制机构或者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统一审核。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应当保证政府法制机构的人员力量。

这对我市各级政府法制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法制局要抓紧规范性文件审查机构的运作与完善工作,各部门政府法制机构要建立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审核把关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法制部门要本着服务的精神,积极主动向政府请示汇报,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提供指导,通过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挥好政府参谋助手与法律顾问的作用。审查规范性文件,要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坚持依法、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严把关,同时注意处理好改革创新与已有法律制度规定的关系,处理好政策措施前瞻性与法律相对稳定性的关系。

(三)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政府解决涉法事务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

《纲要》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还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过程中要进行合法性论证”,立法工作要“实行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三结合,建立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贯彻落实,市编委已经审定同意设立“*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我市将聘请六位知名律师作为市政府的法律顾问并研究制定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的设立,为完成《纲要》的有关要求奠定了制度基础。目前,我市要进一步抓紧研究与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既要明确政府法制机构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机构的职能地位,又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与法律专家的联系机制,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搞好服务,确保政府法律顾问机构优质、高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四)继续积极开展《纲要》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纲要》的深入学习,组织好培训工作,让每位公务员了解并掌握《纲要》的基本要求和精神,以便在各自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纲要》的要求。

市政府法制机构负责统一协调指导全市的学习、培训工作,重点组织全市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我市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的学习、培训工作。我市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应当积极开展对《纲要》的学习,尤其是各级领导应当带头学习《纲要》,把思想统一到《纲要》的各项要求上来。

我市还应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广泛、深入地开展《纲要》的宣传工作,为贯彻落实《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纲要》的制定与出台,标志着我国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国家和人民交赋于我们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正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工作,开创我市政府法制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