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部长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讲话

环保部长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讲话

经过大家近3天的紧张工作,我们已经完成了对吉林松花江三湖等13处保护区晋升申请和天津古海岸与湿地等12处保护区调整及更名申请的评审任务,一批具有较高典型性、自然性、稀有性、多样性、脆弱性和科学价值,并具备较好管护设施和条件的保护区通过了评审,因各种原因需要调整的部级保护区也通过了评审。下一步办公室要抓紧做好这些保护区的公示和协调工作,而且评委们对每个保护区形成的一致意见要认真吸纳,并督促各保护区认真整改,争取尽早上报国务院审批。

截至*年底,我国已经建立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2531个,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2%,为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工作以及部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和管理,谈几点意见。

一、确保质量,稳步发展部级自然保护区

部级自然保护区是自然保护区的精华。目前,我国已建部级自然保护区303个,面积已占保护区总面积的62%,占国土面积的10%。加上通过评审尚未报批的10个保护区和我们刚刚评审通过的这批保护区,部级保护区面积已经占到很高的比例。我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义,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将部级自然保护区列为禁止开发区,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制定主体功能区划及相关政策。因此,我们今后在建立部级自然保护区时一定要统筹考虑、积极慎重,既要在确需保护的区域建立自然保护区,予以严格保护,又不能脱离国情,划出太多太大的禁止开发区,影响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近年来,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已对自然保护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蚕食、破坏甚至撤销保护区的现象时有发生,只有建立部级保护区才能依法防范这样的冲击。从最近几年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虽然地方申报部级保护区的积极性还很高,但整个自然保护区的发展速度在迅速下降。一些地方担心影响发展,不愿意建立自然保护区。因此,我们还要保护地方建立自然保护区的积极性,建立保护区毕竟是在保护生态环境而不是破坏。今后,在部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战略上,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数量和质量、保护区与周边社区的关系,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稳步推进部级自然保护区健康发展。

二、统筹规划,优化部级自然保护区的空间布局

现在部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实行的是自下而上的申报、评审、审批制度。由于缺乏宏观指导,造成一些区域部级自然保护区过于密集,一些需要通过建立部级自然保护区予以保护的区域,由于地方或部门没有申报而没有建立。另外,部级保护区基本上是按照行政区界划建的,没有包含整个生态区域。也有一些部级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其范围和功能分区需要作一定调整。总体上看,部级自然保护区的空间分布与结构还不尽合理。因此,要组织开展部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分区调查和评价,开展自然保护区空间格局研究。我们已经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由于个别部门有一些不同意见,还没有上报国务院审批。下一步要继续协调沟通,争取尽早上报国务院审批,以指导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在调查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批建部级自然保护区;要按照流域、山系等自然地理单元对已有自然保护区进行系统整合,减少重复建设;要通过建立生态廊道,将相对集中分布但无法整合的保护区连接起来;要在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范围和功能分区不科学的自然保护区进行适当调整。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使部级保护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完善,效果进一步提高。

三、开展评估,提高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对部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状况进行考核评估是重要的监督管理措施。开展考核评估,可以肯定成绩和经验,发现问题和差距,促进整改和管理,提高保护的有效性。*年,环境保护部在辽宁省开展了部级自然保护区评估试点,对评估指标和机制进行研究。今年,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和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联合开展了华东六省一市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通过评估,基本了解了华东这一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当前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保护区的管理工作,也提高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保护区工作的认识。综合各省、市的评估结果,福建、上海、浙江3省市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总体较好,其他省的稍差一些。评估情况将向国务院报告,评估结果也将在媒体上公布。关于自然保护区评估工作,我们缺少经验,特别是在标准、方法和机制方面,如何能达到评估效果和目的,又不兴师动众,增加地方和保护区的负担,还请各位评委积极帮我们出谋划策,支持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四、深化改革,完善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机制

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工作的综合性、政策性、科学性很强,坚持评审标准,严格把关,是促进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和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务院多次强调和要求的。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机制是在过去特定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为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现行的评审机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专家现场考察的时间较短,对保护区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在保护区与地方经济建设及周边社区的关系等方面情况了解不够;每次上会评审的数量较多,时间太紧,评审还欠细致深入,特别是对保护区面积的适宜性、功能区划的合理性研究不够。一些自然保护区多次申请调整也是由于建立时研究不够、不深入造成的。因此,对评审办法进行改进和完善是非常必要的。根据各位评委的建议,去年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补充了保护区汇报,改变了打分方式,建立了回避制度,提高了评审标准。今年我们又对《申报书》进行了修订。下一届评委会,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评审机制改革,比如,可以考虑将专家评审与部门审查分开进行,建立评审专家库,增加铁道部、交通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民委参与评审等,使评审工作更加科学、客观、公平、公正。另外,还要提高评审工作的数字化水平。现在申报材料太多太散,以后要尽可能将评审材料电子化,节约申报成本。

本次会议是第四届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5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评委会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评审了145处自然保护区的晋升和调整申请,不包括此次评审通过的,有131处通过了评审,有95处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批准。各位评委以科学求实、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实地,考察研究,全面审查,认真评议,工作十分紧张,也非常辛苦。同时,各位评委和专家还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为完善评审机制,加强部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促进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环境保护部和部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