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监管会讲话

安全生产监管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第*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7月16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刚才,市安监局彭超盼副局长通报了我市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梁醒虾局长总结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我完全赞同。希望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下面,结合我市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清形势,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等控制指标保持下降趋势。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工矿商贸企业(含建筑)事故指标呈上升趋势。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工矿商贸企业(含建筑)事故58起、死亡5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1.5%和26.2%。二是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今年1-6月,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3449起、死亡722人,同比分别下降20.9%和5%,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市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比例仍然高达91.86%。*是部分地区事故指标超进度。目前,越秀区、南沙区、白云区、黄埔区、从化市和花都区工矿商贸企业(含建筑)事故指标超进度,分别超出进度指标37.5%、33.3%、25%、20%、16.7%和7.1%;萝岗区、南沙区、荔湾区道路交通事故指标超进度,分别超出进度指标47.78%、27.5%和11.76%。四是火灾事故指标超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91起,死亡12人,超出进度指标7.14%,直接财产损失上升35.98%。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务必要引起各区、县级市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绝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

今年是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深入贯彻实施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安全生产的“落实年”和“攻坚年”。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正确认清形势,树立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的位置上,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切实加强领导,全面推进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

根据佟星副省长去年11月20日在全省安全生产“双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和张广宁市长今年2月1日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上半年全市所有镇街必需建立安全生产监察中队。从彭超盼副局长通报的情况来看,我市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6月底,全市169条镇街全部建立了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并配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1140人,监察专用车89辆,摩托车43辆,电脑307台,照相机184台,摄像机44台。但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大部分镇街没有设立安全生产监管专职机构,中队人员编制无法保障;二是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普遍存在经费不足、待遇偏低、装备落后、交通工具匮乏等问题,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稳定性较差;*是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主体不明、行为不规范等现象;四是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腰不硬、气不壮”现象,难以顺利开展;五是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队员大部分属于合同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各区、县级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设。要在镇街现有机构编制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建立安全生产监管专职机构,加挂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牌子,并按镇街工作实际配备人员编制数。要加大安全生产财政投入,解决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存在的经费不足、待遇偏低、装备落后、交通工具匮乏等问题,特别是中队队员工资待遇问题,提高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的稳定性。要加大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制度建设工作力度,明确中队职责,建立健全中队规章制度,特别是依法监管的内容和程序,确保镇街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教育培训,特别是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充满活力的监管队伍。

*、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拓发展,*年见成效”的指导思想,今年是我市全面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关键的一年。根据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今年全市要完成50%生产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评估达标工作。今年以来,各区、县级市在推进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方面下了大功夫,但仍然存在工作进展缓慢、对评估工作认识不足、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

下半年,各区、县级市要针对这些问题,加强领导,采取更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抓关键、抓难点、抓典型,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总结推广安全生产监管的成熟经验,逐步构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推行安全责任承诺制度,建立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要研究制定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规范性意见,逐步推进企业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实、抓好。要加强督促检查,实施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促使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四、扎实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是国务院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而作出的又一重要决策,是促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与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效手段。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今年6月开始,我市已在重点行业和领域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全市自查自改企业8648个,自查隐患7301条,已自改6832条,整改率93.5%,列入治理计划的重大隐患317条,限期整改317条。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个别地区存在畏难情绪等方面的问题,一些同志对隐患排查治理态度不够积极;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到位,安排部署不及时;个别基层政府和企业至今没有真正行动起来。

下一步,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抓好。要认真按照国家、省有关通知要求和市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隐患”四个重点,以更高昂的战斗意志,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针对存在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动脑筋、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强化整改,确保问题找得准、隐患排得净、治理有成效。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报送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报表和书面情况报告。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市安全生产状况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五、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超省下达的各项考核控制指标

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完成较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年安全生产开局形势比较严峻,各地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不平衡,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火灾、工矿商贸事故指标分别超出进度指标7.14%和0.48%。下半年,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找本地区、本行业事故多发的原因,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压减事故,确保不超省下达的各项考核控制指标。

一是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我市各类安全事故中,道路交通事故是大头,占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90%左右。只要道路交通事故降下来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就可以实现根本好转。因此,各区、县级市,公安交警、交通、公路管理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保工程”、“道路交通管理百日整治”等专项行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对危险路段、桥梁事故隐患进行整治,对辖区内公路和施工路段开展安全检查,尤其要完善山区公路危险路段的标识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加强对营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的检查。交通、水利部门要密切配合,吸取九江大桥“6.15”事故教训,举一反*,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保障防洪、通航、航道及航道设施和桥梁、管线等跨河、穿河、临河建筑物的安全。交通、海事部门要深入开展乡镇、渡船更新改造,航道沉船、船闸、桥涵标和碍航渔网渔栅的专项整治。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及准入后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GPS、IC卡管理系统建设。建设、交通、城管、环卫等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工地、余泥专业运输公司管理,打击无证运输行为,进一步完善对泥头车的管理,规范余泥渣土运输市场。教育、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校巴的管理,加大对违规学校及其负责人的处罚力度,有效遏制违规使用校巴现象,切实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二是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监管。各区、县级市,公安消防部门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要针对本地区、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改,特别是“*合一”或“多合一”建筑和超级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中村、出租屋等“*小”场所。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列为重大火灾隐患的,要依法申请政府挂牌督办。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危及公共安全而又不落实整改措施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公共安全,确保火灾事故不超控制指标。

*是切实抓好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各区、县级市,建筑、市政、公路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力量对所有在建工地开展全面大检查,尤其空调安装维修企业安全检查,努力消除建设施工安全隐患;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严格把好企业安全准入关,严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取得相关证照的单位从事建设工程施工;要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建设施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空调安装维修行业安全监管方面: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7月3日加强小型空调安装维修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要求,立即在行业内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要立即对空调安装维修企业开展以“查漏洞、保安全”为目的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方面:要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协调机制,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工作,进一步完善、扩大区域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联控机制,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的泄漏、爆炸和污染事故;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实施办法》,加快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专用区域的规划和建设,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关、停、搬、转”工作。

四是切实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各区、县级市,港务、海事、水利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强对砂石装卸(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紧急通知》(穗安办〔*〕59号)要求,对砂石装卸(运输)企业、运输船舶开展联合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装卸作业的审批环节,严格查处船舶超载、超航区等违法行为。交通部门要重点开展船舶委托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把水运企业经营资质关,对未取得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合格证书的企业一律不得核发《水路运输许可证》;全面开展委托经营船舶整顿清理,对未建立正式法律文书委托关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船舶一律不准参加营运。海事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强化持证船员培训和监管,扩大船舶安全检查的覆盖面,严禁船舶带“病”运营;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监管手段,发挥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等现代化管理手段的作用,做好船舶交通组织和防止船舶碰撞工作。

五是切实抓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7月17日下午,增城市派潭镇白水仙瀑景区发生一起游客失足坠落溪流死亡事故。市委朱小丹书记对此非常重视,立即指示增城市委、市政府抓紧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并要求高度重视风景区旅游安全问题,采取严密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现在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市旅游局、安监局和各区、县级市政府、旅游部门要根据朱书记的指示精神,立即开展对全市旅游景区的安全大检查,结合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认真查找隐患,马上进行整改,确保我市的旅游安全。

六是切实抓好控制指标的预警和督导。市安委办、预联办要密切跟踪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的完成情况,对事故指标超进度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预警,严格进行督导。超进度指标的区、县级市要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政府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查找原因,深入研究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以铁的手腕迅速扭转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确保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不超标。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重大,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强化监管,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和谐*”、“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