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违法捕猎动物会讲话

局长违法捕猎动物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今天,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控制疫病传播的工作,进一步进行动员和部署。

几个月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大精神,坚持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地贯彻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抗击*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防治*和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把防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利用防治*名义从事违法经营的行为,为促进*防治工作,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积极发挥了职能作用。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就做好*防治工作下发了7个文件。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查处利用防治*名义从事违法经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97.7万人次,查处违法经营案件19.96万件。为配合开展抗击*的斗争,有效防止疫病在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相互传染和蔓延,4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与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野生动物猎捕、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和驯养繁殖等环节,全面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贯彻联合通知精神,与林业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了认真清查,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但是,由于受利益的驱动,以及一些地区少数人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和滥吃野生动物的行为还时有发生。近一时期,新闻媒体对一些城市出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令人触目惊心。这说明,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和两部门联合通知尚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监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天的会上,生贤局长将就这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下面,我先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把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工作落到实处,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既是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有效防止疫病蔓延的重要手段。野生动物是人类生存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和现实的情况表明,也存在一些野生动物把疫病传染给人类的情况,严重影响和危害了人类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在抗击*的斗争中,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的科研人员对SARS病毒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某些野生动物与SARS病毒的关系是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严禁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对于预防和控制疫病传播、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从实践“*”重要思想和贯彻*大精神、坚持执政为民的高度,从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高度,从控制疫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林业、农业、商业、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把查处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作为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紧抓好。

二、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

(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章经营行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打击违法经营野生动物作为一项重要的市场专项整治任务,对市场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坚决禁止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凡是专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市场,要限期关闭,或引导转营其他商品;对经营野生动物的合法经营户,要责令其按照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总局今年4月29日联合通知(林发明电[2003]34号)要求,暂停摆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要切实加强对市场主办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健全自律管理制度,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市场内不发生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

(二)强化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对经营野生动物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管。禁止饭店、餐馆等餐饮场所出售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原料的食品,对走私贩运,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对专门经营野生动物或企业名称中有“野味店”等字样的,要限期办理变更登记,逾期不办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擅自在店名或牌匾中使用“野味店”等字样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重予以处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对无证无照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和查处。

(三)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影响面广、危害严重的经营野生动物违法案件和屡教不改的违法分子,依法严惩,决不姑息,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追根溯源,深挖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窝点,加大从源头上治理的力度。

(四)加强市场巡查,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继续改革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一是继续规范、深化和完善市场巡查制,特别要切实加强对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易发、多发地区、贩卖市场、经营店铺的监督管理。二是全面推进“经济户口”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属地监管的优势,强化工商所的监管力度。三是进一步扩大预警制试点工作,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杜绝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的发生。

(五)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和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的作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要严格值班制度,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及时查处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同时,指导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和私营企业协会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经营者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之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不从事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经营活动。

(六)加强法制教育和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积极配合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和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广大公民树新风、改陋习,自觉同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作斗争。对依法查处的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震慑不法分子,教育广大群众。

三、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确保查处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查处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作为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6月至9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和整治行动。要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领导不力、工作失职的,要从严执纪,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继续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尽职尽责,依法行政。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林业、农业、商业、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工作一直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得到了各个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工商总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当前抗击*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同志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防治*这件大事不松劲,一手狠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夺取防治*和发展经济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