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形势分析会发言

经贸形势分析会发言

同志们:

省委、省政府对外经贸工作高度重视,针对今年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的新挑战,年初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对全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作出了安排部署。4月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又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各地思想进一步解放,开放措施更加求真务实。根据上半年外经贸运行情况和对下半年发展走势的预测,省政府决定上半年外经贸形势分析会要早开,把形势分析透,把工作研究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外经贸目标任务。昨天,各位专家就大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今天上午各位市长交流了情况,才省长一会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通报一下上半年全省外经贸发展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上半年全省外经贸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外经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完成74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其中,出口424亿美元,增长26.7%;进口319.4亿美元,增长50.2%。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4.8个和19.6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强劲,分别增长50%和68.2%,所占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6.1个和3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出口增长15.4%,农产品出口增长11.4%。部分资源类商品出口大幅回落,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宏观调控效果明显。全省有出口业绩的企业20162家,比去年同期多1545家。其中,机电出口企业7428家,高新技术企业1579家,纺织服装企业5809家,农产品企业3220家,分别比一季度增加1217家、381家、846家和402家。出口过亿美元企业38家,过5000万美元企业86家,过1000万美元企业662家,分别比去年同期多9家、24家和143家。传统市场保持增长,欧盟、美国、韩国、日本分别增长27.1%、14%、29.2%、13.2%;新兴市场发展迅速,对东盟、印度、南美、非洲出口分别增长42.8%、83.6%、37.8%和49%。进口高速增长,铁矿砂、铝矿砂、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粮食分别增长122.7%、107.6%、79.4%、46.9%、81.4%,技术引进合同290个,合同金额2.7亿美元,增长88%。

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省实际到帐外资40.3亿美元,同比增长42.8%。外资投向不断优化,制造业实际到帐外资25亿美元,增长39.1%;服务业实际到帐外资12.1亿美元,增长42.2%,主要集中在旅游、物流、研发、服务外包等领域;农业实际到帐外资2.4亿美元,增长39%。项目规模逐步扩大,全省批准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1个,增长38.6%,合同外资26.8亿美元,增长139%。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

“走出去”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新核准境外企业(机构)134家,中方协议投资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2.5倍。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5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亿美元,分别增长102%和27%,外派劳务1.7万人次。境外资源开发扎实推进,新核准开发项目10个,增资项目3个。目前已初步形成年产300万吨煤炭、500万立方米木材、10万吨天然橡胶、600万吨铝土矿的权益资源。境外研发中心成为新亮点,在美国、德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10家,中方投资额4000万美元,主要从事玻璃纤维、服装面料、计算机软件开发、节能环保及再生能源技术等的研发。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进展顺利。新签过千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8个,合同额51.2亿美元,其中过亿美元项目5个,过10亿美元项目3个,这些大项目预计拉动国产机电、原材料出口30.5亿美元。

开发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上半年,全省155家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077.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6亿元、地方税收收入199亿元,分别增长20.1%、25.2%和31.7%。实现进出口401.4亿美元,增长41.2%,占全省的53.9%。实际到帐外资21.9亿美元,增长43.5%,占全省的54.3%。开发区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23家园区进入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在外经贸各项工作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全省外经贸系统积极支援抗震救灾,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灾区人民踊跃捐款捐物。省厅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及直属单位职工累计捐款182万元,17市和140个县(市、区)外经贸局干部职工捐款219.42万元。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共捐款物1.98亿元,捐赠100万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43家,充分体现了外商投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尽管我省外经贸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美国经济深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元不断贬值,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动荡,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这对外经贸发展形成新的挑战。二是企业经营成本加大。据测算,人民币升值使我省出口成本同比增加约8%;原材料涨价增加出口成本10%以上;劳动力价格提高增加出口成本3-4个百分点;运费、电价、贷款利率上升增加出口成本5%左右。各种增支因素导致出口成本提高约30%。三是出口企业融资困难。初步统计,全省2.6万家进出口企业,9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问题。特别是纺织服装、农产品等利润率低的行业,信贷收缩现象更加明显,企业反映不少银行采取只收不贷或多收少贷的政策,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随时有断裂的可能。四是对外贸易增长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上半年,全省出口增幅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但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5、6两个月当月出口增幅分别回落6.5个和9.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许多企业出口下滑,1-5月份全省有8782家出口企业出现负增长,占全部出口企业的34.4%。五是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占比不断提高,但与全国相比,1-5月份占比分别低17个和18.5个百分点。出口企业队伍不断扩大,但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少、出口规模小,只有20%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出口额仅占全省的10%。实际到帐外资增长较快,但牵动全局的外资高新技术大项目少。项目储备不足,可持续发展压力加大。六是“走出去”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支撑体系不够完善。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统一认识,看到有利条件和发展潜力,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从结构上、方式上、质量上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要把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各项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外经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围绕实施全面开放战略和加快实现“四个转变”,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充分发挥外资在结构调整中的引领作用。在当前国家严格控制出国的情况下,要下大气力深入挖掘现有各种招商资源,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项目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推动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质量提高。一是用好外企驻华机构资源。要对驻京、沪跨国公司、国际知名商会、中介机构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排出下半年重点招商对接的合作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把引进战略投资落到实处。下半年,省里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一次与大商社驻华机构对接洽谈活动。二是用好网络资源。要把互联网作为下半年招商的重要渠道,充分利用商务部网站、山东国际商务网、各市招商网等网站资源,推动招商项目上网、政策环境上网、企业信息上网,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平台。三是用好外资企业资源。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提高企业自主增长能力和扩张溢出能力;积极推进省内各类所有制企业采用外资并购、私募基金投资等方式利用外资,破解土地瓶颈制约,促进资源优化整合;重视做好以商招商和长三角、珠三角重点招商。四是用好国家驻外机构资源。注重发挥我驻外使领馆经商处和友好省州县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利用好特殊资源,推动更加务实的经贸合作。充分发挥省政府驻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新加坡、香港六个代表处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发展成果。五是把服务外包作为利用外资的重要增长点。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打造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省会聚集区和沿海聚集带。抓住美、欧、日50家世界最大的发包商,抓住印度、爱尔兰、新加坡、香港等50家世界最大的承包商,有针对性地开展洽谈对接,着力引进一批世界级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认证。六是发挥好产业招商机制作用。逐个产业、逐个领域研究提出对外合作的重点项目、重点对象,锲而不舍,务求实效。深化招商引资“66工程”,发挥省政府外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60个在谈大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投产,推动60家大企业与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做强主导产业,做大配套产业。

(二)努力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效益。保持对外贸易的平稳较快增长,关键在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出口商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一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目标市场设立研发中心,利用当地人才、信息、技术等研发资源,深度开发适合目标市场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指导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国外研发机构和中小科技企业,提高利用境外创新资源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引进国外专利和专有技术,特别是引进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先进技术装备,使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为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二是做大做强出口骨干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机电、高新技术产业的出口导向型外资大项目,形成支撑出口持续增长的新增长点。加强贸易、科技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在电子信息、医药、新材料、汽车和船舶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出口创新基地。与检验检疫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快出口农产品区域化监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源头基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市场多元化的建设目标。三是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抓住中国与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等签署自贸区协议的机遇,深度开拓新兴市场。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参加下半年重要国际展会,拓展美、欧、日等高端国际市场。推动更多企业进入联合国和跨国公司全球采购网,借助其全球销售渠道,拓展更加广泛的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建立自主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在整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五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在召开REACH法规电视电话培训会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把培训覆盖到全省4000多家相关企业,指导企业在11月底之前完成预注册。利用多种方式,强化对各国外贸法规的宣传,使外经贸企业提高对国际市场反映的敏感度,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整合资源,建立应对国际贸易壁垒部门联动机制,指导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标准,有效化解贸易风险。

(三)积极稳健地推进跨国经营。围绕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下半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利用全球资源培育山东的跨国公司。鼓励优势企业把制造组装、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全球最适宜的国家和地区布局,形成全球产业链,争当全球产业的系统集成者和主导者。引导企业在依靠自身业务增长扩大取得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跨国并购或建立战略联盟的方式,实现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核心业务的全球整合、核心竞争力的迅速提高。二是扎实推进境外资源开发。以大企业为龙头,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点,采取投资国能接受的方式,加快境外能源资源的合作开发,建立一批重要资源补充基地。加大境外矿产资源勘探力度,推动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源大项目安全发展。同时,充分考虑我省环境容量、节能减排压力,指导企业对资源性产品开展境外开发、境外加工。三是着力支持境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发展壮大承包工程企业队伍,推进一批在谈和已签约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会同省有关部门,出台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四是确保境外合作区建设完成年度计划。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加强与投资国政府的沟通与协调,确保境外合作区按年度计划顺利建设。参照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办法,制定我省规范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意见。积极利用合作区平台,引导省内相关企业到境外集聚发展。五是建立健全防范和有效化解境外纠纷的长效机制。落实境外企业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境外企业安全报告和督察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制定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对高危国家、地区风险的研究和预警工作,建立完善全省境外纠纷和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机制。

(四)促进开发区集约建设科学发展。抓住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影响开发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切实做好园区规划修编工作。会同国土等部门,对全省155家经济开发区进行分类,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原则,对部分开发区规划先行修编。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将省级以上园区建成区面积和预留空间纳入所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容积率和投资强度的新模式、新办法。二是完善开发区考核评价体系。对现行开发区综合评价办法进行调整完善,在经济实力、涉外经济、高新技术、发展效益、管理效能五类指标基础上,增加土地集约利用、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指标权重,发挥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推进开发区科学发展。三是抓好一批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和“区中园”建设。在全省评出30家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在体制机制、土地利用、发展规划、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支持开发区设立“区中园”,突出产业特色,实现集聚发展。四是继续支持中西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支持中西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建设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上旬王歧山副总理来山东视察,我们就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王歧山副总理当即安排商务部调研组来山东做深入调研。我们要抓住机遇,盯紧靠上做工作,争取尽快批准实施。

(五)切实加强外经贸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在去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十七市外经贸部门的评议结果多数位次靠后,这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分析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扭转被动局面。一要加快工作指导转变。切实把加快工作指导转变作为外经贸系统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关键举措来抓,将其落实到解决外经贸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上来,落实到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依法行政、廉洁勤政、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来,落实到大力提高行政效能上来。二要加强学习和调研。紧密结合外经贸工作实际,主动学习业务理论,不断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要注重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企业的呼声,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需要各级外经贸部门提升境界,用心把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监督于服务之中,具体指导外经贸企业开拓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增强竞争新优势,以服务树立形象,以服务赢得信任,以服务提升地位。三要懂全局、管本行。做好外经贸工作必须胸中装着全局,把外经贸工作的关键环节把握好。对本地区进出口企业的运行情况要了如指掌,对企业所想所思所盼搞清楚,协调服务要及时有效。今年增长靠的是哪些企业,明年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增长点在哪,都要心中有数。利用外资每年必须落下几个大项目、好项目。对本地区培育跨国公司也要有明确思路和具体措施,按照跨国公司的要素标准,缺什么补什么,争取每个市都能培育几家跨国公司。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在行风建设上取得好成绩。四要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要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所有的政策规定、审批事项、办事程序都要在网上公开告知。要按照“多项合一,一次收文,联合审查,一次审清”的原则和“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的办事要求,进一步彰显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理念。

(六)认真做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做好30周年纪念活动是下半年一项重要工作,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厅里制定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工作方案,重点安排六项活动。各市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30年回顾总结、突出贡献企业筛选、开放成就图片征集、配合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等方面的工作,上下联动,共同组织好省里确定的各项纪念活动。同时,各市也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拓宽活动载体,创新内容形式,精心组织策划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认真总结回顾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开放氛围,形成强大的开放合力。要把纪念活动与做好下半年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和外经贸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