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后备干部人才交流发言

党政后备干部人才交流发言

同志们:

在喜迎中秋佳节之际,召开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人才实践锻炼交流会,主要是对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实践锻炼一个月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刚才我听了大家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大家畅谈了参加实践锻炼的体会,并对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总体感觉一个月来的实践锻炼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初步熟悉了环境。大家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工作、生活,逐步熟悉了人文环境、人际环境、语言环境;二是初步进入了角色。每一位同志都能摆正位置,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了从研究生到普通干部的转变、从外乡人到如皋人的转变;三是初步开阔了视野。在工作中学到了许多从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对经济社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四是初步经受了磨练。从学校到工作岗位、从大城市到小城镇,克服了生活、家庭等困难;五是升华了感情。一个多月的工作,大家加深了对同事的感情、对基层的感情、对群众的感情、对如皋的感情;六是初步提升了能力。通过实践锻炼,提升了自我认知的能力,同时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调研、组织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三个实践锻炼主体单位根据市委要求,认真部署,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目标明确。各单位都制订了具体的帮带培养目标;二是责任落实。各单位党(工)委、组织人事部门都能做到各负其责;三是基础扎实。制订落实了一系列举措,对高层次后备干部人才工作上给予支持、政治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帮助;四是成果初现。高层次人才的加入,促进了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

希望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人才对自己所要走的道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政是一种责任,作为热血青年,肩负政治、社会责任,也肩负着振兴如皋、促进如皋持续腾飞、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责任;从政是一种使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助群众、造福群众,是我们的使命;从政是一种奉献,奉献青春、奉献才智、奉献热情;从政也是一种牺牲,如皋干部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都比较强,经常加班加点,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日休息没保证,大家来到如皋工作,将意味着要牺牲时间、牺牲爱好,甚至有时要牺牲情感,既然来到如皋,就要认清自己的成长道路,要从合格的党政人才成长为合格的党政领导干部。

借此机会,对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人才提几点要求:一是理论上要高人一筹。因为大家的特殊身份,社会上对大家充满关爱、关心和尊重。大家绝大数是全国211工程学校毕业的研究生,要做到高人一筹,就需要加强学习,努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老百姓学,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二是谋略上要高人一招。各实践锻炼主体单位用心良苦,通过组织调研等方法提升大家的能力水平。刚才我也看了大家的调研成果,具有一定层次和高度,希望大家还要多学习、多思考,除了要有一定的深度,还要有一定的远见卓识,为党委决策做好参谋。三是实践上要先人一步。要大胆工作,开拓创新,立志把心留在基层、把劲用在基层,建功在基层。四是在自律上严人一等。要严格要求自己,你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着现代大学生、代表着市委组织部的选人、用人质量,如果你们的工作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基层群众也会对我们选人、用人的质量产生怀疑。

实践锻炼主体单位要努力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管理,一是要思想上经常沟通。党政领导、结对培养人要经常与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人才加强交流、进行思想互动;二是政治上要大力培养。要通过“青蓝工程”的实施,发挥好结对领导的“传帮带”作用;三是工作上要放手使用。要发挥每位同志的特长,根据其所学的专业,在重点难点工作中给他们压担子,促进他们成长成才;四是生活上要真诚关心。除了做好他们的吃、住、行等基本需求的安排,还要关心他们的感情生活。

市委组织部高层次党政后备干部人才管理办公室作为管理、服务部门,要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的“贴心娘家”。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要着眼于大力引进、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继续加大选拔力度,促进如皋经济社会持续腾飞。二是要进一步搭建培养服务管理平台。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放大优势、定期沟通,开展活动。要努力把《希望之星》办成有特色、有影响的小报,办成自己的媒体,要通过《如皋党建网》、《如皋人才工作网》等平台对我们的实践锻炼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还要通过组织青年联谊、促进母校与如皋加强交流合作等活动形式,丰富我们的实践锻炼活动。三是要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的平台。要加强跟踪考察,配合实践锻炼主体单位强化过程管理考核,对优秀同志我们要及时提拔使用,真正在集中锻炼期间将高层次人才管理好、服务好,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祝大家中秋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