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击非法采砂会议发言

打击非法采砂会议发言

同志们:

*乃至*地区非法采砂由来已久。多年来,为规范采砂管理*管理局及地方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受利益驱动,河湖非法采砂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控制,且有日趋严峻的趋势,严重影响河势稳定、防洪及通航安全。今天,*管理局在这里组织召开打击*非法采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8年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的措施和方案既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地区水利基础薄弱,洪水预见时间短,突发性强。加之近三十几年来,尚未发生大的洪水,洪涝灾害的发生机率在不断增加。特殊的水系特征,决定了该地区的防汛工作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也一直是全流域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然而,由于非法采砂的持续蔓延,使得本来已经不堪重负的河道湖泊更是雪上加霜,部分河道甚至已是伤痕累累,满目疮痍。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上个月,省骆马湖联防会议在邳州召开。会上,省委省政府及*管理局的领导同志对打击*地区河湖非法采砂问题都作出明确指示,并强调指出:“非法采砂无序、影响工程安全,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会后,我厅与*管理局及相关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就*地区河湖采砂管理总是进行了紧急榷商,并就主汛来临前,实现*地区河湖全面禁采等事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淮河防总会议和骆马湖联防会议精神,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确保今年安全度汛,*管理局的有关单位与我省徐州、宿迁两市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沟通和协商,并以该地区非法采砂最为严重的*为突破口,制订了*非法采砂联合打击行动方案。刚才,与会的各位同志围绕*非法采砂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打击*非法采砂行动方案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应该说,这个方案体现了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防指的共同意志,体现了参与*采砂管理各方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共同决心。方案一旦确定下来,有关各方就必须认真执行,并务求实效。

*地区河湖采砂管理关系复杂,矛盾突出。尤其是*,涉及两市三县,且沟汊众多。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各方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各尽其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我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相关单位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组织上一定要充分准备,行动上一定要听从指挥,要在*管理局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和协作,确保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在行动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督,凡在行动中推诿扯皮、消极怠工,甚至执法违法的,一旦发现要严肃处理。

根据预测,今年*地区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工作事关流域内1000多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尤其不能因为非法采砂等人为因素,给防汛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甚至重大损害。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地区的非法采砂仍然存在,有的地方甚至还很严重。这是非常不应该的,必须立即予以纠正,花大力气进行整治。

首先,凡*流域内的所有采砂活动,主汛来临前必须全面停下来。当然,暂停采砂对部分地区、单位会造成一些经济损失,但这些是与防汛大局无法相比的,小局必须服从大局。长江采砂管理经验告诉我们,开采必须以依法、科学、有序为前提,只有禁得住,才能管得好。因此,在*地区河湖采砂规划没有得到依法批准前,禁止一切采砂活动,既是必要的,也是应当的。各地各单位在认识上一定要统一。对暂停采砂涉及到的我省企业和个人,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其次,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我们要在*集中打击行动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其他重要河湖。各地要配合流域管理机构认真做好打击工作,该出人的出人,该出力的出力,进而在流域范围内真正营造起一种严打高压的有利态势,迫使非法采砂分子不敢为、不愿为。同时,要配合流域管理机构做好日常巡查和管理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三,要组织对因非法采砂造成的各种险工患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主汛将至,各地应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对因非法采砂造成的各种险工患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