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调研

安全生产调研

*日,辽源市东辽县金安煤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遇难。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珉书记、韩长赋省长、王儒林副书记等领导同志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矿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全力做好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求立即对所有煤矿及非煤矿山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为深刻吸取“3·0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省政府决定召开这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做出部署。

一、关于“3·05”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3月5日7时50分,辽源市东辽县金安煤矿井下71采区-53水平巷道煤炭自燃,发生火灾事故,当时井下共有30名矿工正在作业,经矿工自救和东辽县矿山救护队抢救,13名矿工生还,另外17名矿工因有害气体窒息全部遇难。

接到事故报告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王珉书记立即做出指示:尽快查明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同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韩长赋省长做出重要批示:一是全力抢救遇险人员;二是坚决防止发生次生事故;三是迅速查明原因,控制责任人;四是全力保证矿井稳定;五是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王儒林副书记要求做好死难矿工家属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维护社会稳定;全省所有煤矿都要查找事故隐患,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辽源市委、市政府,东辽县委、县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煤矿事故应急预案,市委书记马明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省煤炭局抽调辽源矿业集团救护队和通风防火专家到现场支援抢险。经过共同努力,井下17名遇难矿工遗体于3月5日12时50分全部找到并运出井口,事故抢险救灾工作基本结束。据初步调查,事故主要原因是煤层自燃,导致支护巷道坑木着火并烧毁,使回风巷道垮落,通风系统遭到破坏,有害气体无法排除,烟气涌入矿工作业巷道,部分矿工被堵在巷道内因窒息而不幸遇难。

金安煤矿为乡镇煤矿,隶属于东辽县。该矿井原为辽源矿务局太信煤矿二井,矿井移交地方后分别成立了东辽县安恕煤矿和椅山煤矿,核定生产能力均为3万吨/年。**6年在全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以安恕煤矿为主体,整合为东辽县金安煤矿,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吨/年。该矿采矿许可证在办理过程中,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无煤炭生产许可证。**8年2月28日,东辽县安监局对该矿进行安全检查时,下达了停止井下一切作业活动的执法通知书。3月4日辽源市安监局和**煤监局辽源分局再次向该矿下达不能进行井下作业的明确要求。该矿矿主对市、县两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要求置若罔闻,在防火措施不健全,井下管理混乱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矿工进行井下作业,最终导致了这次重大事故的发生。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基本可以认定“3·05”事故为一起由严重违规操作酿成的责任事故,事故详细原因正在继续调查中。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金安煤矿“3·05”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事故发生在“两会”期间,负面影响极大,教训极为深刻。各级政府、各煤矿安全监管、各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特别是各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本着对人民、对国家、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无论是工作安排,还是发展经济,都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我们坚决不要“带血的煤炭、带血的收入”。

第一,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煤矿企业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全省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开展自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参加,逐井、逐面排查隐患,坚决不留死角。各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既要检查现场安全隐患,也要监察企业的安全检查和有关措施落实情况。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要做到责任、措施、资金、物资、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县(市、区)政府要责令其立即停产撤人,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要突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煤矿企业是隐患排查治理的主要责任主体。各类煤矿要始终把“一通三防”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当前,正值春季,气温、气压变化比较大,瓦斯涌出不规律,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吸取金安煤矿“3·05”矿难教训,全面排查煤矿火灾隐患,认真落实防火措施,坚决杜绝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3月中、下旬是“桃花水”季节,受水害威胁的煤矿,特别是水体下开采的煤矿,处于低洼地带的煤矿,靠近河流、水库的煤矿,必须加强水文地质工作,制定防汛措施和预案,加强水情观测,加强矿井通讯,完善排水系统,确保安全渡汛。

第三,要认真落实整合煤矿复产、复工安全管理规定。目前,我省一些小煤矿正处于资源整合证照办理阶段,不允许生产,还有一些煤矿节后复产没有通过验收。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监察机构,要加强对这些煤矿的监管监察,复产、复工必须通过煤矿监管部门的验收,必须制订安全技术措施。要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复产、复工管理原则。对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产、复工的煤矿,要依法给予严厉处罚。要加大对改扩建、技术改造煤矿的日常检查、巡查和抽查,绝不允许这类煤矿边施工边生产,绝不允许以维修之名搞变相生产,一经发现,要严惩不待。

第四,要严格落实煤矿领导带班制度。要做到24小时有领导在井下监督生产安全、管理安全。要加强各级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领导干部值守工作,保证通讯畅通,落实值守责任,切实做好应急工作。

三、举一反三,切实落实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任务

今年以来,虽然全省安全生产保持了基本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部分行业和领域事故出现频发、多发的势头。1-2月份,全省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18起,同比上升12.5%;死亡21人,同比上升31.3%。事故频发、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企业层面上看,主要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有的企业虽有安全生产责任制,但形同虚设。更有一些企业受利益趋动,无视法律规定,无视政府监管,无视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违法生产。从政府监管看,少数地方的负责人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有的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只表现在形式上、会议上、文件上,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不严,甚至走过场。年初,省政府已经与各地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目标和措施,全面开展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抓好行业和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

第一,要切实抓好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凡隐患排查中发现重大隐患尚未整改完毕和**7年四季度以来发生死亡事故的非煤矿山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所有季节性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开工前必须进行自查并经安全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有水害威胁的非煤矿山企业要制订并落实防春汛、防淹井的预案和措施;所有资源整合的非煤矿山必须先关闭,后整合,并严格履行“三同时”手续,严禁整合期间非法生产。

第二,要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检查。要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制定并落实岗位、车间、工厂、公司分级隐患排查制度;要狠抓涉毒和电石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深化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整治,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的泄漏、爆炸和污染事故;要狠抓小化工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加快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的重点化工企业的搬迁;要狠抓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管理,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准入条件,凡是未按要求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安全生产条件差、经整改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依法实施关闭。另外,还要继续抓好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虽然春节销售旺季已过,但是安全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重点抓好烟花爆竹存储和仓储设施的安全改造。

第三,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检查。深入落实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治理超限、超载,加大违法、违章查纠力度,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保障恶劣天气状况下道路安全畅通;要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把医院、学校、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防火设备、设施作为重点,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消除火灾隐患;要做好建筑施工企业开工前的安全检查,提高准入门槛,划定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不允许参加下一次投标,并规定处罚年限。质监、民爆、机械、轻工、纺织、电力、粮食、农机、旅游等行业和领域也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健全法制、完善机制、增加投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现象。县、乡政府和安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负其责,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搞好安全生产检查。

第二,要坚决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各市(州)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对该关闭没有彻底关闭,该整顿没有认真整顿的,要坚决关闭、整顿,对关闭矿井存在死灰复燃及非法开采、违法违规生产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乡镇小煤矿继续生产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同时,要对照安全生产许可证颁证条件认真检查煤矿企业整改及申办工作进展情况,强化源头管理。

第三,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所有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认真吸取教训。不仅要查清事故原因,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要根据事故的性质,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查处相关政府和部门领导人的责任。对只顾自己赚钱,对员工生命和安全生产极度不负责任,造成重大事故的企业,执法一定要严厉,一定要让业主付出沉重代价。没有这样的强硬手段,某些企业的侥幸心理就不可能消除,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就不可能落实,相对弱势群体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

第四,强化正确舆论导向。电视、网络、报刊、广播等大众媒介,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特别是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启动迅速、降低事故损失、事故善后处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减少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

第五,做好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确保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报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虽然年初工作千头万绪,但安全生产工作绝对不能放松。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构筑起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为我省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