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局调研会发言

公安局调研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到公安机关调研平安建设情况,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送感情,看望大家;二是送任务,压工作担子。公安队伍是我市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公安机关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有两点足以说明:一是省综治办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的全省安全感调查,我市公众安全感指数为88.6,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居第一;二是全省平安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这是对我市平安建设的最大肯定。市委、市政府对公安机关的工作是满意的。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推进平安**建设上台阶,打造全省最平安的省辖市。为此,要在五个方面下工夫。

一、思想认识要深化。社会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要求,是和谐社会的最基本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保证。上半年,全省平安建设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市居全省城市环境综合评价第2位,居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第2位,并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的形象在全国、全省正在提升。今年以来,我市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一直稳居全省前5名,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曾居全省第1位。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原因是投资环境显著改善,中外客商愿意到我市投资发展。但是,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社会治安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安机关要认真查漏补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社会治安维护好了,不是一个短期效应,而是一个长期效应,将会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长期的拉动作用。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平安城市建设、建设全省最干净的城市、沿河治理开发等工作,一定不能用短浅的眼光去看待,要从长远的、发展的眼光去审视。新加坡用70年的时间治理城市,目前成为全世界人均最富有的城市之一;瑞士首都伯尔尼坚持不懈打造秀美水城,拉动了经济发展,吸引了世界富豪云集,世界银行总部也设在瑞士。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坚定目标不动摇。三五年内如果**平安建设能够稳居全省第1位,**的投资环境必将会更好。

二、工作重点要突出。一是要健全各类矛盾的排查、调处网络。从市局、分局到派出所要建立一个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对影响稳定的问题和不安定隐患要及时掌握,千方百计把各种不稳定苗头、不安全隐患,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必须继续坚持“宁吃防范苦,不受破案累”的治安防控理念。能不能吃这个防范“苦”,这个“苦”能否体现在每时每刻,这不仅是各级领导班子的问题,更是整个队伍的问题。必须把这种治安防控理念体现到每一位公安干警的觉悟中,体现到自觉行动中。三是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要持续不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始终把“严打”体现到日常公安工作中去,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组织专职队伍,深入开展有效的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四是继续抓好打黑除恶工作。我市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整体成绩不错,大问题不多,但小问题仍然存在。优良的投资环境要体现在一点一处,要想让外地客商、让**的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我市优良的社会治安环境,就必须对黑恶势力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决不能使其形成气候、坐大养成。

三、防控体系要健全。在防控体系建设中,日常的治安巡防、群防群治工作以及如何有效组织好、整合好基层治安防范力量,如何建设好专职的巡防队伍,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进行研究,研究各类案件的发案规律和特点,研究如何有效整合警力、科学用警,研究如何提高治安防范的精确度。比如,治安防范的重点区域,白天在哪里,晚上在哪里,要精确到重点时段。下午5时银行开始回款,这时的治安防控重点应该是银行网点及重点路段,白天大部分时段是繁华的商场、商店,凌晨以后就是居民社区,晚上7时到11时就是群众娱乐场所和休闲场所。像市区沿河两岸休闲游园场所等,公安机关要加强防范、加强打击,让市民放心出游、休闲。特别是沿河两岸的社会治安防范问题,公安机关要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把警力合理调配,不能让干警打疲劳战。要切实把治安力量组合好,包括技防建设和特种警力也要加强。如,反扒窃力量就是要始终处在暗处,神出鬼没,让小偷不敢在**停留,不敢在**作案,只要出手必被捉。公安机关在治安防控中必须在小的治安防范方面下工夫,以小治安带动大治安。

四、基层基础工作要强化。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狠抓各项基层基础建设,把我市治安防范工作建立在各个单位、各个区域、各个时段。在目前强力推进的平安社区、平安校院、平安机关、平安门店、平安工厂、平安城中村等创建工作中,公安机关要很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有些责任要主动承担起来。通过各基层单位和基层广大公安干警的共同努力,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全力抓好我市各项基层平安创建工作。

五、干警素质要提高。一是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意识。要整肃我们的队伍,在广大干警中开展治懒、治庸、治贪、治黑活动,公安内部决不能发生干警执法犯法、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项工作必须放在日常工作中来抓。二是要强化训练。公安干警必须具备打击犯罪、制服犯罪的过硬素质和本领。要进一步强化实战演练,不同警种要采取不同的训练方式,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的现场处置能力和水平。可以组织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在繁华地段开展若干时间的集中训练,让社会了解公安、体验公安,让犯罪分子受到震慑。三是要设置案例。市公安局政治部门要根据不同案件、不同情况、不同问题设置出不同的案例。明确出现什么问题,应该使用哪部分警力,警力如何调配,采取什么样处置措施和原则等,要让每一位指挥员、战斗员牢记并娴熟运用。四是要挖掘潜能,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每个干警都要为**的平安建设尽最大努力,作出自己最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示**公安干警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让上级满意、让市委市政府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使**有一个最平安的、最适宜生产生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