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我县第一季度安全生产运行情况,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安排部署后三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监管,狠抓落实,开局良好

第一季度,我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伤1人,属道路交通事故,其余各行业未发生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实现了“零”指标。安全生产监管有力,措施扎实,形势喜人,开局良好。认真分析我县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措施扎实,监控严密

一是道路交通运行平稳。第一季度,时值春运的关键时期,全县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密切配合,严密监控,克服了客流量大和天气变化异常等困难,按照车进站、人归点、站管车和定时、定点、定班、定线的管理制度,严密盯防客运车辆,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切实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防死守,严厉打击私拉乱运和争线抢客等违法营运行为,全面扭转了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不利局面,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确保全县人民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二是矿山监管力度加大。有关乡镇和县国土局等充分吸取我省富源县昌源煤矿“1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了对煤矿、非法小煤窑和非法采砂采石场的管理和打击力度,狠抓“一通三防”、顶板管理、向重点矿山企业派驻安全员和厂长下井带班制度的落实,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三是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整治效果明显。针对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和消费旺季的实际,公安、安监和城管等相关部门在重点监管和日常监管上下工夫,切实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非法经营行为和违章爆炸行为。检查涉爆单位39家,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69个,收缴导火索20米,烟花爆竹200余件。

四是防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第一是森林防火措施到位。全面贯彻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巧政发[2006]122号)精神,高度重视林区火险隐患的排查整改。结合春节来临和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风高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实际,以药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和国营跃进林场为重点,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在林区道路两旁及坟塘周围等容易着火的部位割除7米宽的隔离带,割除隔离带面积15.28万亩;清理枯枝落叶面积64.09万亩,提前消除了火灾隐患。第二是人口密集场所消防检查到位。以商场、医院、歌舞厅、宾馆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将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是其它行业重点整治到位。对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水运、建筑、锅炉、压力容器等行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注重预防,突出整治重点,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机制,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大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了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第一是食品药品监管到位。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区域为目标,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对象,以粮、肉、蔬菜、奶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对全县41个肉食品市场进行了检查,查获各类假冒伪劣食品931公斤,价值0.5万元,取缔游医药贩3人次。第二是水运安全执法到位。在市海事局的支持下,依法对白鹤滩镇棉纱渡口一船主违章驾船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

(二)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一是签定责任状,细化监管职责。继县政府与16个乡镇和县直18个重点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后,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在年初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副科级领导、村委、站所、行业和企业,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专项整治,隐患整改及时有效。深刻吸取去年“3·28”、“8·09”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开展“春运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和消防、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一系列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车辆5020辆次,排查其它各种设备、仓库、矿山等450多处,共排查出隐患100多处,设置40余块警示牌,共投入12万多元资金,当场整改90余处,限期整改10处;捕杀影响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的流浪犬259只。通过强有力的安全整治,及时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我们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狠抓宣传工作,初步形成了安全生产“大宣传”格局。一是在县城和主要街道和乡镇集镇开展了“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过往旅客、群众发放宣传单7000多份;二是派出宣传车,在县城过境公路、乡镇赶集天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及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三是设置安全警示牌22块、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展示牌20余块;四是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安全警示语,安全通告,播放安全知识节目;五是分发警示教育片。由交警队提供片源供各单位、各乡镇开展宣传教育。六是每个乡镇义务宣传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努力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预防上来,真正把安全生产意识植根于广大干部和群众心灵深处,初步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事事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开局良好,形势喜人。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部份乡镇和部门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工作仍有死角和盲点。特别是我县境内的非法小煤窑、采砂采石场和非法矿山,虽然通过相关单位的共同整治已基本关闭,但受利益驱动、供求矛盾等因素的影响,矿区群众私挖滥采行为屡禁不止,所造成的安全隐患多,消除难,死灰复燃的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安全监管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深入分析这些问题,主要存在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原因:

主观方面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尤其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欠帐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多,事故多发势头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控制;二是部份乡镇和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有的乡镇存在着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不少安全措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和口头上,没有得到认真执行,工作抓得不紧,安全生产工作“凭运气”;三是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到位。一些乡镇和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企业生产一线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存在方法陈旧、手段单一的问题,工作缺乏前瞻性,源头管理、过程控制等环节上工作薄弱,安全隐患没有根本消除;四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不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缺乏有效监督,重生产轻管理、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五是部分企业对收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认识不足。不按规定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没有完全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不足;六是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巩固不力。乡镇加油站点的选点布局行动迟缓、非法渔船渡客、非法采砂采石、低速车辆载客等老问题长期存在,非法小煤窑关而不死,有死灰复燃现象;矿业秩序有反弹现象,给安全工作带来很大隐患。

这些问题,务必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后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强化责任和监督,重视检查和督办,严格整改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扎扎实实抓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安全事故查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工作目标是:做到“四进四降两加强一杜绝”:即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要进一步普及,重大安全隐患的有效整治要进一步落到实处,对安全生产的投入要进一步加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要有大幅度下降;安全监管队伍、安全监管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恶性事故发生。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到位

一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依法履行各项安全生产责任;第一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健全并落实以法人代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第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第三是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和交纳风险抵押金;第四是严格落实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保证具备国家规定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第五是严格组织开展各类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同时,按规定发放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第六是按规定为从业人员交纳工伤保险;第七是积极推行现代安全管理模式,加大安全科技成果的创新和应用,及时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劳动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第八是落实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治理措施,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并保证正常运转。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业绩考核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建立健全以法定代表人为核心,包括各分管负责人、各部门、各车间、各班组、各岗位的“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基础上,完善内部安全生产责任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和安全管理绩效量化考核体系,加强内部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考核结果要与职务任免、劳动分配挂钩。也可实行内部风险抵押金制度,推行安全结构工资制,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和约束机制。

(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继续深化全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监管网络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牵头组织对各责任单位管理目标的运行和完成情况,进行半年、年终考评。每季度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监督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不按照《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坚决责令其改正,拖延不改的,依法从重处罚。

(三)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道路交通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人、车、路和行车秩序等环节,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完善道路安全设施,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作为整治重点,把严查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作为路面执法重点,强化路面行车秩序管理。二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主线,以全力整治“三合一”建筑和出租房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减少事故发生。三是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坚决关闭未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点。四是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指导企业加大整治力度,在完成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对合格单位颁发经营许可证。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危险化学品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采取停产停业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五是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以规范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为重点,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做好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发放和经营监管工作。安监、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查处取缔非法加工、运销生产经营单位。六是水运安全专项整治。以严防水上超载事故和渔船非法搭客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水运安全和渔业安全监管力度,减少水上事故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七是建筑施工专项整治。以防高处坠落、防坍塌安全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施工安装队伍的日常监管。八是煤矿专项整治。对我县的药山镇半箐煤矿和东坪凉坪煤矿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使其煤矿达到B类矿井,现两企业已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全面清理整顿使无证勘查、开采、乱采滥挖破坏煤矿资源和非法收购、运输、销售煤炭等违法行为。江西得天公司必须停产整顿,在取得有关证件后才能开采。九是其他行业的安全监管。对学校、特种设备等行业,严格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机制,不断完善监管措施,积极查找薄弱环节,注重预防,明确整治重点,切实加强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四)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要求,分阶段、分区域、分行业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切实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重点排查。把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作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要本着一个隐患都不放过的原则,彻底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建立安全生产监管登记制度,把各级、各类安全检查中查出的所有事故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帐,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并由安全检查人员分别复查落实。三是综合联查。年内计划安排“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月”、“国庆”期间和每季度共7次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企业自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巡回检查、跟踪复查、厂矿督查等各种方式结合起来,明确检点和检查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逐项落实整改方案,采取预防措施,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四是隐患整改。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力度,明确时限,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五)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一是根据国家关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建筑施工五个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严格程序,规范运作。按照“企业申请,分级接受,省级发证,属地监管”的原则,严格把关,热情服务,统筹兼顾,积极创造条件,完成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工作。二是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对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要抓好审查、验收工作。

(六)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巡查,严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安全、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其他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组织安全巡查。人员聚集场所要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每日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安监局要继续摸清我县重大危险源部位和底数,开展好重大危险源的申报登记工作。要认真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坚持每半年一次定期检查,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措施。

(七)强化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

抓好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落实。切实增强生产经营单位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力争2007年培训率达到95%。督促和指导企业完成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国泰民安”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各级领导抓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强化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把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安全宣传“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开展“走进科学、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活动,面对面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八)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统计、查处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制度,对辖区内发生的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必须按规定程序、规定的时限上报,对当时情况不明的,要先报告事故简要情况,后续报事故详细经过,切不可拖延时间造成迟报,严禁漏报和瞒报事故。二是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调查处理每一起事故,加强事故处理结果的跟踪检查,落实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九)加强安监机构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新途径。组织安监人员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掌握新知识,启发新思维,研究新情况,创造新经验,通过刻苦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综合执法素质,建设一支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过硬的监察队伍。二是坚持依法办事。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将严格执法寓于热情服务之中,热情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现场服务。认真落实生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随意降低处罚标准,对于单位存在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都要依法从严查处。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予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对违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行为,依法严格追查原因、责任,从严处理。

(十一)密切配合,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涉及到全社会的各个领域和行业,各乡镇要充分发挥领导、组织、指挥、协调作用,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推动全社会的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好转。从去年的责任制考核结果可以看出,有的乡镇和部门在领导重视和制度建设上抓得不够,相互支持配合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今年做得更好一些,只有乡镇、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管理到位,很多安全生产的难题才能得到解决。也只有配合密切,团结合作,上下一致,才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巩固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各新闻媒体要对安全生产大造声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今年的责任制考核,考核内容进一步具体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责任制量化指标,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认真研究,逐一落实,保证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十二)突出重点,加强检查,确保其它行业安全

要进一步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严格评价,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监管,做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相关部门要积极搞好处置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及时处置。认真抓好烟花爆竹及民爆器材整治,严禁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私藏雷管、炸药和非法经营爆炸物品的行为。对水运、重点工程建设、学校、锅容管特、溜索等行业和领域,要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不断完善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十三)完善监管网络,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到位

一是健全和完善村级安全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村级安全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他们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作用。

二是细化乡镇、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县直各部门之间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县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监管职责,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彻底。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关系全县50余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打造一个欢乐、和谐、平安的新*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