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动员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动员讲话

同志们:

为全面掌握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精神,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工作开始了。在这之前,市责任制办公室已经下发过通知,明确了督查的内容、形式与方法。为了圆满完成这次督查任务,下面我就本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责任制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督促检查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保证,也是责任制工作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近几年,对各县区、经济开发区、市直和驻漯各单位的责任制考核工作都由市级领导带队,社会反映很好,这也说明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视。责任制工作通过这些年的运行,我们感到,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在加大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增强责任制刚性的同时,还要建立起一套常规的、行之有效的责任制督查机制,形成奖勤罚懒、奖廉罚贪的良性工作氛围,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重大案件中,我们切实地感到必须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预警机制和监督机制。实践也证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督查,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自觉履行职责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实的重要保证。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通过督查,树立典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全市进一步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把责任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要明确这次责任制半年督查的重点内容

这次督查,在全面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解决主要问题。所谓重点,一个是重点的部门和单位,一个是责任目标的重点内容。所谓重点部门和单位,就是年初我们下达全年责任目标时确定的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有牵头责任的有关单位。所谓重点内容,是指制定责任目标、督促检查、制度建设、责任追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点内容等情况。具体有以下五点: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情况;2、党风廉政建设牵头和配合单位落实专项责任目标情况;3、责任追究情况;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情况;5、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圆满完成这次督导任务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导是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一要公道公正。希望大家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本人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半年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情况,真正做到公道公正。二要严谨细致。这次督查时间紧,任务重,就责任制督导要组织考核对象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对单位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了解,还要形成书面督查报告。希望大家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责任制督导工作,高质量的完成督导任务。三要严守纪律。参加这次半年督导的同志,都是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强、作风过硬、有一定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同志,一部分是机关内部的同志,一部分是抽调来的部门工作骨干,抽调大家来是组织上对同志们的高度信任。每位同志不仅代表着督导组的形象,也代表着市委的形象,大家的一举一动都将受到所到单位的干部群众的关注,为了保证这次督导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希望大家认真执行督查工作纪律,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不辜负领导对同志们的期望。

四、这次半年责任制督查的程序和方式

督查采取听汇报、座谈、走访和查阅有关资料的形式进行。1、召开会议,听取汇报。(1)由各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县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2)参加会议人员:县区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组成员,市直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根据工作需要,与部分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了解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县区重点了解“双述双评”活动推进情况。3、对照《*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安排意见》(漯办[*]19号)和《*市*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及责任目标》(漯办[*]24号)相关要求,查阅有关文件和资料。4、督导组形成督查报告,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组汇报,汇报情况汇总后提交市委常委会,督查结果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名义向全市通报。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仍然很繁重。因此,对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督查,一方面要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要求,看一看每项工作做得怎么样,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有差距和不足。哪些工作取得了经验需要总结、提高,哪些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需要查找原因,加以弥补。要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的部署狠抓落实,以便把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做得更扎实,取得更大、更明显的成效。另一方面,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狠抓工作的落实,坚持认真抓、长期抓,形成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而在全市进一步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合力,力争在探索和建立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监督有力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得到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