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政风思考

党风政风思考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这是我们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带领13亿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党风状况如何,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既是在党的建设实践中探讨出来的新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又是整个社会风气建设的一条规律。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告诉我们,作风是无形的,但又是可以品味评判的。党的作风是一个复合概念,它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又是全党同志自身作风的凝聚。形象是直观的,但内涵是无限丰富的。党的形象,既是全党同志群体形象的集合和升华,也蕴涵着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评价和期望。所以,党的作风和形象的特点,决定了“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

因此,对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落实好十七大精神,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中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强化“五种意识”。

第一,要强化表率意识。邓小平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如果党的组织把群众的意见和利害放在一边,不闻不问,怎么要求群众信任和爱戴这样的党组织的领导呢?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肥私,不与群众同甘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打击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呢!”所以,凡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只有把自己严格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和党纪国法的监督之下,在执政廉政勤政上作表率,才能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好作风、好风气树起来,也能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第二,要强化形象意识。我们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民群众都是从一件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中,从一个个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来观察、了解、认识和评价党的形象、党的工作的。曾经说过:“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因此,党的各级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像孔繁森那样,将毕生的精力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像郑培民那样,用一生的心血浇铸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此,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才会在群众中产生感召力和凝聚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才有了根基。

第三,要强化廉洁意识。拒腐防变,保持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准则,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一种不言而喻的“承诺”,如果谁践踏之、背叛之,谁就背弃了广大群众的意愿,谁就亵渎了党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像生前所做的那样,凡事都“要注意影响”,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惑,不为物所累,不为色所迷,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以清廉之风净化社会风气。

第四,要强化齐家意识。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坏必然对社会产生影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更会直接影响到党风和社会风气。一是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总是认为,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在家庭生活中的所作所为与领导干部行使公共权力是联系在一起的,领导干部的形象与党和政府的形象是联系在一起的。二是因为领导干部能否治好家风,也决定其能否履行相应的党风廉政建设义务,治好所管辖地区、部门、单位的党风、政风。一个不能做到廉洁自律,不能管好自己、配偶及子女的领导干部,是很难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很难管好分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三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会对民风直接产生影响。由于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具有示范作用,其家风容易对很多家庭产生影响,成为其他家庭效仿的对象。所以,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不是普通意义上家庭中的小事,它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试想,倘若一个领导干部连自己都管不住,连一个家都治不好,何以“正人”?又何以当好官,从好政?

第五,要强化纽带意识。世界上很多事都有对应关系:一个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政党,绝不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一个对群众没有感情的领导干部,也绝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就是说,“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的心里就有多重”。如果不能很好地理解这个最浅显的道理,颐指气使地对待群众,蜻蜓点水地“深入”群众,甚至自作聪明地把群众当做自己博取“政绩”的工具或道具,就不可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以自己的行为影响群众、感召群众,还要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尊重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与我们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共同推进党风、政风、民风三者的良性互动,使我们党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