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落实会上讲话

政府落实会上讲话

同志们:

人代会刚刚闭幕,我们就立即召开这次政府全会,主要是贯彻徐光春书记视察*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扩大会、市人代会精神,分析问题,查找差距,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由于市委全会、人代会和专业会都已经开过,对今年的工作都进行了详细安排,所以,今天我不再讲具体工作,主要围绕“干干净净做好官,扑下身子抓落实”这一主题,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居危思变,居弱图强

回顾去年以来的工作,应该说,成绩是主要的,整体情况是好的。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发展,只能说是一般化的发展,根本谈不上快速发展,更不是跨越式发展。发改委、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认真分析了去年全省和周边市的统计数据,我们也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各县区也组织人员到外地参观,大家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我们发展太慢了。这与我们提出的“三项指标争上游”、“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相差甚远。我们作一个简单的分析,就不难看出,*在全省已经落后。比总量,我们的总量不大;比速度,我们的速度不快;比质量,我们的质量不高;比后劲,我们的后劲不强。去年,我们的发展速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后移;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4个百分点;我市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只有18.2亿元,而过去和我们差不多的许昌、三门峡,则分别达到33.8亿元和29.4亿元,全省108个县市平均3亿元,全省50个城区平均2.4亿元,我们的几个县区没有一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去年我们的县区都用了很大劲,应该说发展是好的,变化也是大的,但是放在全省比较,我们仍是大幅度下滑,说明比我们快的发展得更快了,原来在我们后面的超过我们了。再看今年的情况,尽管开局还不错,但放在全省来看,我们的增速还比较落后。前2个月,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1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最末位。一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也是居全省最末位。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还很脆弱,底气还很不足,我们已经没有一点自我陶醉的资本了!可以说,*的发展已经处在极为重要的关口。我们是奋勇直追,还是逐步后退?我们常说居安思危,我感觉我们安都安不住了,现在已经不再是居安思危的问题,而是到了居危思变的时候!如果我们再这样下去,“温水煮青蛙”的效应就会在我们*发生。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目前,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之所以会形成今天这种局面,固然有诸多方面的原因,但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问题、是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我们的一些同志自足意识很强,不注意及时更新理念,看不到外面,只看到自己,抱着历史、抱着过去悠然自得,处理问题思想保守,按部就班,怕冒风险,怕担责任,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冲动,我们再也不能过高地估计*的开放意识。区划之初,全市上下居弱图强,励精图治,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推动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氛围,把我们的经济提升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八五”时期我们是全国发展最快的30个城市之一,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创造了*的辉煌。但我们不能吃老本,看看现在,我们别说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就是和省内兄弟市相比,差距也很大。现在一走出去,就知道我们的差距有多大。大家出去看了以后,都有一个共同感觉,就是不论省内省外,人家到处都有自己的创业点、建设的精彩点、发展的新亮点,变化太大了,我们都没法比,我们再也不能还满足于工作干过了、纵看进步了、任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对*非常关注,徐光春书记今天上午在全省县域经济会议上还讲,希望*在全省能够快速发展,快速实现城乡一体化,快速实现全面小康,可以说对*寄予厚望。下一步,希望大家抽出时间,走出去看看,自己找自己的坐标。说心里话,这一段我认真分析了我们的数字,包括这一次在上海学习,与全国各地的市长交流,确实感觉压力很大,寝食不安,心情很沉重。面对这个状况,我们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消极等待。发展有困难,不发展更困难。大家既要冷静头脑、认真分析、正视问题、承认差距,更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增强动力、不甘落后、居危思变,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我们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再掀解放思想新高潮,再创大干快上新局面。我们必须有这个信心,有这个决心。

二、强力创新,强化落实

执政之要,贵在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提高对抓落实的认识,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创新抓落实的举措,狠抓工作推进。

一要求突破,争一流。我们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务求工作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大家敢闯敢冒、勇争一流的胆略和气魄,需要脚踏实地、苦拼实干的精神。前些年,林州市条件很差,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靠着苦拼实干的精神,由一个贫困县一跃跨入全省先进行列,连续几年都是全省“十快县”。原来和我们基础条件相近的许昌市,现在整体上已跨入全省第一梯队,许昌的几个县区这几年发展很快,靠的是拼抢赶超的胆略和气魄。我们的县区,原来比人家的条件好,现在落后了。我们已经说了几年了,如果再说几年,光说不干,*就彻底没有希望了!光说有什么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们整天在那儿沾沾自喜,论到实招了,却根本不沾边,被人家甩得远远的。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大胆改革、大胆创新,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大胆地去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现在,关键是思想解放不到具体问题上。比如,在审批中间,有一些事情可办可不办,我们的同志,首先是考虑如何不能办,而不是想着怎么办成、怎么办好。对按常规办不成的事,拿出招数,果断地办了,这就是胆略;对目前看不划算,但对长远发展意义重大的事情,放手干,这就是气魄;对本部门没有好处,但对全局有利的事情坚决办,这就是勇气。所以,解放思想要体现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我们要想实现“三项指标争上游”、“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就需要这种大胆改革、大胆创新、苦拼实干的精神和勇争一流的气魄。我们不要为定势所困,不要为视野所限,不要为艰难所惧。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别的地方干不成的事,我们干成了;现在是别的地方干成了的事,我们却干不成了,已经彻底翻过来了。我们不能把*过去改革开放的成果,彻底葬送在我们的手里。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排难奋进、敢于竞争,在顽强拼搏中寻求突破,在激烈竞争中加快发展。

二要搬文山,填会海。“文山会海”是一个老话题,大家也都有同感,但是这个问题就是解决不了,总是习惯于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占用了大量工作时间,不开会好像大家就没事干。要解决这个问题,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一定要带好头、把好关,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坚决不发,能不讲的话坚决不讲。我一再强调这个问题,开个会,部门的领导得讲一讲、分管的领导得讲一讲、书记、市长都得讲一讲。为什么呢?因为大家认为,好像不讲就是不贯彻会议精神。这个理念总是扭不过来。现在,社会信息这么公开,有多少新东西呀!你讲一遍,我讲一遍,最后重复来重复去,一散会,谁都记不住你讲些什么。以后不得不开的会,一定要开短会,简洁一点,要多腾出时间,集中精力抓工作、抓推进、抓落实。

三要说了算,定了干。说了算,关乎政府的决策力和公信力;定了干,关乎政府的执行力和行政效率。当前,我们的一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行棚架”的现象,能拖就拖,不是说尽量往前赶,尽量想办法克服困难往前赶。工作都在那儿棚架,虚假地执行,甚至有选择的执行;甚至有令不行,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很难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现在还有一些部门,对自己有利的就积极执行,没利的就逃避执行。比如,我们的节能减排,省里已经通报了,如果上半年我们的排污完不成任务,*就被限批了。怎么办?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该停就停,该关就关,不管是谁,决不能让个别企业把全市给耽误了。企业的发展,我们要支持。如果企业对国家不负责任,对*不负责任,那么,政府就不能支持。今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到:凡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情,必须雷厉风行去贯彻,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大事小事讨价还价,那不是我们干部的风格。不能遇到问题,就推诿扯皮,一定要确保政令畅通。

四要论优劣,重奖罚。长期以来,由于赏罚不分明,兑现不认真,搞平衡照顾,造成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助长了惰性,挫伤了积极性。我们的目标考核,是为了让大家“跳起来摘桃子”,但我们现在不是“跳起来摘桃子”,而基本上是“坐着吃桃子”,站都不用站。为什么对去年的目标完成情况不再表彰了,就是因为表彰不表彰一个样。表彰是奖压力、奖动力、奖积极性的,如果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谁还有积极性啊?所以,我们必须下决心改变这种做法,必须认真,铁就是铁,钢就是钢。我还是讲这句话,一定不要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干的不好,我就是对你不满意。如果都一团和气,对谁都一个样,那我们的工作永远都干不好。我们必须形成一种以发展论英雄、以贡献定奖惩的氛围,干得好绝不亏待,干不好决不姑息,奖优不小气,罚劣不客气。我们要互相看一看,看谁在干事,谁在多干事,谁干成了事,年底我们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让省里说话,让群众说话。你干得不好,省直部门对你有意见是小事,你误了*的发展是大事。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坚决做到论功行赏、重奖重罚。在这个问题上,标准一定要严,手腕一定要硬,只有这样,我们的考评效果才能被大家所信服,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干净做官,干事为民

做人、做事、做官,是人生面对的大课题。如何堂堂正正地做官,轰轰烈烈地做事,对我们是一大考验,必须体现在实际中。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上级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过去的经验教训和*未来的发展,都要求我们必须干干净净地做好官、干好事。

一是要管住自己。这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人生在世,长者百余岁,短者几十年,除了事业、家庭、健康是我们自己的,其他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现在有的出问题的干部,涉案金额上千万,甚至几千万。工作几十年,最后落个“攒钱坐监狱,贪钱买罪受”。今天在座的各位,能走到这个位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不论是政治待遇,还是物质待遇,都不低了,我们在这方面应当有一种知足感。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我们拿着权力一定要用在干事上,目前我们从政、做事的环境很复杂,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要经得住诱惑,不该吃的坚决别吃,不该拿的坚决别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别去,别让老百姓戳我们的脊梁骨。我们不要总认为,自己做的事,别人都不知道。我们都别找麻烦,找麻烦早晚是麻烦。我一再讲,大家在一起工作,别讲那么多礼节,主要是把工作做好。去年我就曾说过一句话,谁也别害谁,大家都要干干净净地把事做好。

二是要带好队伍。带好队伍是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要洁身自好,率先垂范,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个主要领导的状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面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下属要切实负好教育之责、监管之责、问责之责,进行经常性的教育,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告诫的告诫,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现在,老百姓之所以关注我们领导干部,主要是看你给老百姓干事了没有,看你廉洁不廉洁。你干事了,他赞扬你;你不干事,他批评你。所以说,我们必须把事情做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三是要完善机制。前段时间有个同志讲了一句话:领导好了,大家都变坏了;领导坏了,大家都变好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领导非常好说话,从来不批评人,从来也不严要求,大家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么最后肯定会把集体带坏。如果领导坏了,出问题了,要派专门工作组去整顿,完善财务制度,完善决策制度,完善审批制度,这个单位可能五年、十年不会出问题了。我们有些主要领导之所以出现问题,都是因为监管机制不健全。我在沙澧河指挥部曾一再讲,我们一定不要把沙澧河建好了,我们的人倒下了,沙澧河亮点出来了,我们的人进去了。我们做事情,不要让人家看着有猫腻,各方面的制度都要健全。我们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用好的机制约束权力,用好的机制保障我们的执政安全。

四是要牢记宗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做工作不是给谁看的,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如果我们的工作做不好,首先愧对的是群众,我们无法向群众交代。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这绝对是警句啊!做官要做得有意义,做得没意义升再大的官又有什么意义啊?所以,我们大家要做一个开明的领导,使我们形成一个开明的政府。我们时时刻刻都要以*的全局为重,以人民的事业为重,把*发展得更好一些,发展得更快一些,让老百姓感到跟着我们有奔头,让老百姓觉得*有希望,在*生活觉得很舒服。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了。我们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怎么去建设?关键是要明确管理就是服务,要把服务体现在基层,体现在所有工作人员身上。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通过不懈地努力,连续坚持几年,使*真正比别人变化快一些、发展快一些,把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干得更加出彩一些,干出一些让群众满意有影响、实实在在叫得响的事,给群众、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些难忘的东西,为我们的事业谱写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