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督查招商引资会上讲话

督查招商引资会上讲话

按照市委分工,我负责联系督查*的招商引资工作。这次来,主要是帮助县里解决问题。从今天看的项目建设情况和工作汇报,感到*上半年的发展势头快,增长势头猛,很令人振奋。当初我提出*县加快发展,争取进入“十快县”,现在感觉希望很大。下面,围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百日会战”结硕果。结硕果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要通过“百日会战”引进更多项目。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招商引资活动可以说应接不暇,在全市形成了轰轰烈烈的招商引资热潮。靳书记和我及四大班子领导也在不停地四处招商引资,现在我们已洽谈了几个很好的大项目,如果这一批大项目能够落户漯河,就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外来投资商来漯考察也络绎不绝,我们好多年都没有这种现象了。只要我们整天打交道的是企业家和客商,那么我们未来的发展就非常有希望。二是要让这些项目开花结果。从市里的通报和你们汇报的情况来看,*的进度很快,项目招引的比较多。希望你们要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确保更多的签约项目开花结果。

二要持之以恒抓招商。*在经济发展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经济曾经陷入困难,但最终一步步走出来了,把过去的教训变成了经验,把过去的资源充分利用和盘活起来,把过去不利的方面转化为有利的方面,这一点做的非常好。应该说*县尝到了招商引资的甜头,今天的发展成果,也主要是得益于招商引资。现在不仅是*,整个漯河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刚才*的同志汇报说现在上项目主要是缺资金。其实,不仅是缺资金,还缺理念、缺管理、缺发展企业的水平和能力。目前,我们全民还没有形成创业热潮,不像*、福建、广东等地,想干就能干。和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们一没有钱,二不会做,出于这两点,就必须依靠招商引资。解决资金难题,不能光靠银行。现在银行主要是没有好企业可投资。像冠军瓷业,各方面都很好,但银行为什么不支持?要弄清楚是企业效益银行不认可,还是企业包袱重,银行不敢贷?主要还是从企业自身找原因。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数字造假,银行不敢支持你。现在银行都是股份制,都是上市公司,如果有不良资产,责任追究很厉害,好多行长就是因为一笔贷款要不回来,要么辞职,要么被调离。今后行政干预银行的做法一去不复返。所以,现在我们不能求银行去给企业贷款,如果企业做得好,银行会主动支持的。

三要努力营造创业环境。作为政府,我们搞招商引资,任务有两个,一是把客商引过来;二是把环境创造好。抓环境,必须要抓小事。现在我们的环境,大的问题不多,小的问题不少。最近查出一个单位乱收费几百万元,这不是个小数目。我们的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我们的群众都是不富裕的群众,那么,几百万元的乱收费会殃及多少人呢!所以,环境问题至关重要。全市上下一定要全力支持招商引资,抓好环境,心要往一处想,劲要往一处使,形成合力,我们的发展才会有希望。

抓好招商引资,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第一,要以招商引资来检验思想是否解放。在发展中要敢于冒风险,比如在城市建设中,可以举点债、冒点险、引点资去搞建设,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漂亮一些,客商到这里一看,觉得这个城市不简单,愿意到这里来发展。*县从去年开始在城市建设上力度加大,气魄出来了,形象也开始出来了。如果客商到这里一看,破破烂烂,又是贫困县,就不愿意在这里干了。企业来投资,就是为了赚钱,为了享受,所以还是要想办法把城市建设好。如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就永远干不了大事,永远都是一般化。所以说在招商引资中,首先要解放思想,这是个理念问题,是个思想意识问题。有些地方思想不统一,一说招商引资,就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不是在那里鼓劲,而是在泄劲。别人忙着干活顾不上吃饭,闲人吃着饭还议论着别人。我们不能形成这样的风气,要形成正气,形成干事创业的劲头。要查查现在有多少人在那里吃闲饭,有多少人在招商引资,要切实把劲鼓起来,把风气形成。*县四大班子一定要高度统一,顾全大局,为全县的长远发展共同努力,带领*的一方百姓尽快富起来。

第二,要用招商引资来检验抢抓机遇的水平。盐化工开发的好时间也就是三、五年,现在国家就已经开始限制了。我们如果不抓住有利时机,就会白白丧失机遇。所以,一定要抢抓机遇,把这几个大项目上好,下一步扩能、深化就有了基础。省发改委规划化工基地没有漯河,我们不要在乎这个,主要是要千方百计加快建设,尽快上一批大项目。如果我们连个大型化工企业都没有建成,就想创基地?我们现在就是要把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到时候省发改委就会主动把我们列入。这就是胆略,看你敢干不敢干。县里在这方面,胆子一定要放开。

第三,要依靠招商引资加快发展。*这几年之所以发展速度快,增长势头猛,就是因为前几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来了几个大项目、好项目。下一步,*要想进入全省“十快县”行列,仍然要靠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推动我们漯河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我们发展的资金、管理和技术的第一来源。如果没有招商引资,没有项目支撑,我们的发展是谈不上的,加快发展更谈不上,漯河是这样,*更是这样。

第四,要依靠招商引资推进企业做大做强。据专家讲,目前的产业转移,只有两三年时间,如果这次抓不住,机遇就会稍纵即逝。第一次产业转移,主要是向沿海开放城市转移;第二次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都在抓。过去是一把米两个人分,每人分半把;现在是一把米上千人分,每个人就是几粒,弄不好连几粒就没有。机遇期很短,抓好了就抓住了,抓不好就丧失了。现在全省发展快的地方很多,如*前几年是国家贫困县,就是利用钼矿开发来推动发展的,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亿元,直逼巩义,可谓是天外有天。目前不仅是*想进全省“十快县”,很多地方都想进“十快县”,有的地方比我们的招数还多,如果我们不下大力气,是很难进入的。*县不能因为引进了几个盐化工项目,就骄傲起来。要清醒地看到,还有一些项目没有达到目的,包括*纺织、佳源乳业等,不行就重组,调整产品、引进资本、引进技术,借外力使企业做大做强。还有酒厂,一个小作坊的企业,发展得像蚂蚁在爬,什么时候才能形成品牌?企业不能发展,还占用闲置土地,浪费资源,要指导企业加快发展。

总之,只要我们按照市委的既定思路,以“百日会战”为契机和平台,坚持不懈抓招商引资,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我们*、我们漯河就会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