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省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这次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情况,表彰先进,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亲临会议,并将做重要讲话,体现了国家安监总局对我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过去的一年,振兴*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十一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各项工作都有长足进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整治,组织实施安全发展规划,提高科技保障水平,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安全生产呈现出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态势,应该说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国家安监总局给予*省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向全省安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为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各个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保持我省当前好的发展势头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越是加快发展,越要重视安全生产;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保障。去年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要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理念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如果没有安全,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最终也实现不了加快发展。目前,我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仍然偏大,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安全事故仍然频发,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欠账较大,安全隐患尚未根本消除。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基础、落实责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突出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全省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第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这是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最根本的制度保证。抓好安全生产,防止安全事故,必须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安全监管两个主体的责任。安全生产守土有责。企业是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最终落实者,在安全投入、安全技术、安全培训、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负有责任和义务。必须认真贯彻、全面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建立在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必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履行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坚持依法实施监管,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要深入开展煤矿整顿关闭与瓦斯治理两个攻坚战,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煤矿是重特大事故的多发领域,也是安全生产的重点。我们要坚决贯彻国家有关要求,认真实施我省《煤矿整顿关闭三年规划》,所有设计能力为3万吨及以下的矿井都要予以关闭。即使符合资源整合要求的,也要先关闭、后整合,特别是要防止“假整合”问题。同时,要做好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整顿关闭中的稳定工作,做好相关预案,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和坚决整治非法开采、关而不死、死灰复燃和前关后建等行为。要以国有重点煤矿为突破口,积极组织瓦斯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强监测监控,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推进瓦斯治理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把煤矿安全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切实转变煤炭生产增长方式,提升具有安全保障的煤炭生产能力,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第三,要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虽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解决了许多突出问题,但仍有一些隐患没有消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又产生了一些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坚持不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继续深化建筑、道路、铁路和电力工程等安全整治。落实道路交通整顿措施,治理非法载客和超载超限;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普查,对重大火灾隐患实施跟踪监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抓好公共场所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民爆行业整治工作,落实有关防范技术措施。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专项整治,巩固电力、特种设备、教育和旅游等行业的整治成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四,要全面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加强法制建设,强化监管措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追究的坚决追究,绝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否则,就是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违法违纪行为党纪政纪处分的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问题。要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进一步创造条件,改善执法环境,支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能。

同时,要重视运用政策和经济调控手段,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上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企业安全费用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管理办法,提高企业安全投入水平。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都要做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绝不能留下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完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安全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

劳动安全与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信息安全研究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