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

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第43次省长办公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韩省长对做好当前的工作讲了重要的意见。目前,惊蛰已过,各项农业生产正在全面展开。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十分关键,事关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大局,事关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刚才,潍坊市、菏泽市和莱州市就春季农业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农业大学于振文教授就春季麦田管理讲了重要的技术指导意见,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下面,我再讲几个问题:

一、正确分析当前的农业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1号文件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出台的一系列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农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三农”工作已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一是各级领导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省委已连续四年下发一号文件,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韩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一个大部分来讲,从六个方面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这在历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少有的。二是宏观政策环境很好。今年中央和省里对“三农”工作继续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各项投入都将大幅度增加。省财政拟统筹安排“三农”投入21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拟增加21.6亿元。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小麦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政策,新增加了棉花良种补贴,各类补贴资金比去年增加1亿多元。这些政策的实施非常简便、直接,惠农支农面非常广,带动面非常大,必将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三是自然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业生产。虽然前期降雨偏少,但3月2日至5日,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41毫米,其中菏泽、济宁、聊城平均降雨量都超过50毫米,其他市都超过30毫米,全省有36个县(市、区)平均降水超过50毫米。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5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76%,我省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总蓄水量比历年同期多蓄13亿立方米。降水过后我省旱情基本解除。四是近几年国家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非常大,我省涉及南水北调东线*段、治淮东调南下、胶东调水等六大重点水利工程。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尽快构建起我省完善的水网体系。五是各类农产品价格有所回升,畜牧业开始全面复苏,农民生产投入积极性增加。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化肥、农药、农膜、良种等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六是由于前期管理措施到位,小麦旺长得到一定控制,小麦苗情正趋向好转,一、二类麦田面积达到4185万亩,同比增加395万亩。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前期降雨虽然使全省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对于*十年九旱的基本省情,各级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干旱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二是小麦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去年秋种,由于受特大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省小麦播种面积4980万亩,比上年减少51万亩。暖冬造成小麦旺长面积1722万亩,其中过旺麦田800万亩,如果这类麦田管理不当,将直接影响夏粮生产。病虫草害也比往年偏重发生。另外,在粮食生产连续四年增产后,个别地方出现了放松粮食生产的苗头。三是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仍然偏低,农资价格居高不下,农民不愿在粮食生产上投入更多的人财物力,致使许多增产措施无法落到实处。四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虽然继续保持无疫态势,但春季是疫病的易发、高发期,周边国家疫情复杂,我省部分畜禽超过免疫保护有效期,当前又逢家禽集中补栏和候鸟迁徙季节,需要补免的畜禽急剧增加,发生疫情的风险较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全省春耕生产、春游正全面开始,各种生产生活野外用火大幅度增加,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时期。对此,各级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现在开始就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早安排、早部署、争主动,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二、抓住有利时机搞好春季农业生产,促进夏粮丰收和农民增收

一是春季麦田管理。夏粮生产“三分种、七分管”,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事关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安全。今年我省小麦苗情特别复杂,搞好春季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正是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当前降雨的有利时机,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农情调度、信息和科技培训等工作,认真组织好以麦田管理和春耕春播为主的“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提高生产指导和服务水平。要修订不同苗情的麦田管理技术方案,并及早发动群众,加强麦田分类科学管理,以控旺促壮为主,采取合理运筹肥水和划锄镇压化控等调控措施,促进小麦苗情升级转化。各地必须要加强病虫害测报,及早备好药剂、药械,适时搞好综合防治。

二是春耕备播。当前墒情普遍较好,各地要及早做好春季生产物资的调剂供应和农机具检修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要抓住作物换茬的有利时机,继续搞好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优质高效作物面积,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优势产品。要大力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管理,净化种子、化肥、农药等生资市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三是当前渔业生产。渔业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狠抓渔业健康养殖,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去年年底发生的大菱鲆事件对我省大菱鲆产业带来了很大影响。要组织实施好五百万亩标准化生态鱼塘整理工程,建成一批高效生态、规模化、标准化的水产养殖基地,带动全省水产品健康养殖业发展。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渔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海参、对虾、扇贝、鲍鱼、海带、大菱鲆等10大主导品种健康养殖,加快培植海珍品的养殖规模和品牌优势。要抓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促进渔业资源恢复再生。建立健全苗种质量监测体系,完善监测手段,确保苗种生产质量。要加强水产品病害防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组织科技力量在重点区域搞好巡回检查和技术咨询,坚决防止水产品病害暴发。要搞好淡水渔业生产。加快发展休闲渔业、观赏渔业,开辟渔业增收的新渠道。

四是抓好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这既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关键,也是对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的考验。对中央和省里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省里将组织专门力量逐市进行检查,真正把实惠落实到农民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我省《实施办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一步改革土地征用制度,完善土地征用程序,提高补偿标准,完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把国务院基本农田“五不准”的规定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重点检查农业灌溉水费特别是引黄水价、农村宅基地、农业电价、农村中小学收费等方面的违规违纪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认真做好人口核定登记的汇总审查,确保4月份第一批后扶资金发放到移民手中。

三、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水网骨干框架

去年入秋以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地要围绕省委提出的“既不怕旱、又不怕涝”的治水战略总目标,按照尊重群众意愿、效益优先、受益负担、城乡统筹的原则,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一是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切实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构筑*“水网”。要突出抓好南水北调东线*段、胶东地区引黄调水、治淮东调南下续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与骨干河道治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黄河二期标准化堤防建设六大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段工程,要充分发挥已建成工程效益,新开工建设穿黄枢纽工程和4项截污导流工程,全面启动韩庄泵站、二级坝泵站工程建设。今年实现胶东调水工程通水。治淮东调南下续建工程今年要完成80%以上的任务。对汛前必须完成的工程,各地要倒排工期,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安全度汛。今年是“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年基本完成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为农民群众办的12件实事之一,要完成自来水普及率80%以上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搞好水源勘探、水质检测和工程建设,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狠抓项目落实和运营管理,确保好事办成,工程长久发挥效益,群众长期得到实惠。

二是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抗御自然灾害,关键还是靠工程。各级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创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运行机制,积极展开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紧紧围绕缓解水资源短缺、提高抗御洪涝灾害能力、改善生态环境三大目标,突出水源工程、人畜饮水和乡镇供水工程建设,以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骨干河道治理、灌区续建配套、节水工程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逐步完善抗御自然灾害的工程体系,从根本上提高我省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抗旱水源应急工程建设,对水源条件较差,地下水匮乏的地方,要发动群众兴建一批中小型拦蓄工程,山区、海岛要做好集雨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利用好天然降雨。

三是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节约用水非常重要。要开展以节水为中心的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要全面实行节水管理,对城市用水坚决实行计划供应、定量供应、分类计价,对农业用水要解决大水漫灌问题,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对重点缺水地区要实行定额管理,必要时可采取分片、定时、限量供水。对耗水量大的行业及用户,该关的关,该停的停,把有限的水源用到急需的地方。要认真执行基本水价、超额累进加价制度,用经济手段促进节水。同时要搞好废污水的处理回用,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台鼓励污水回用的政策和标准,不断提高废污水回用在整个城市供水中所占的比例,促进节约用水。

四、大搞春季植树造林,切实抓好森林防火

去年全省林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造林力度、规模、质量、效益都是多年来少有的。今年全省计划造林200万亩,封山育林140万亩,中幼林抚育880万亩,新建农田林网300万亩,义务植树1.5亿株,全省森林覆盖率计划达到25%。春季是我省林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当前,大雨过后,气温回升很快,已进入了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迅速掀起春季林业生产高潮。

一是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就要到了,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绿化意识。要把造林绿化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把造林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和单位、落实到山头地块,造林责任要落实到具体单位、农户和个人。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要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栽纪念树、造纪念林活动,大力推行义务植树基地化,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二是突出抓好荒山(滩)、村镇和重点工程绿化。要加大荒山造林、沿海防护林、滨海盐碱地造林、黄河故道和沿黄防沙治沙、淮太流域防护林工程建设的建设力度,突出抓好以林网为主体的生态防护林建设,积极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要搞好村镇绿化工程,抓好济青高速公路南线和胶济铁路绿化工作。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造林树种,重点培育使用乡土树种、优良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积极推广抗旱造林新技术、新方法,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三是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森林防火事关重大。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采取果断措施,防止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禁在林区烧荒、烧纸、吸烟、野炊。重点林区,要组织森林防火巡查队,加强野外巡查。防火重点部位,要安排防火专业队伍,严看死守。清明节等重点时段,要集中力量,分兵把关,确保万无一失。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火情预警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要亲临一线指挥扑救,采取有力措施,把林火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打小、打早、打了。

五、坚持不懈地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生产

各地要完善疫情预警机制,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健全完善疫情监测网络,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和疫情确认制度。要积极做好春防工作,切实抓好疫苗订购、供应、防疫物资储备和免疫注射等工作,将防疫任务逐级分解,划片包干,责任到人。要做到应免尽免,免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消除疫情隐患。今年春防集中免疫工作要在4月15日前全面结束。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快速测报制度,加强对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充分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一旦发现突发疫情,必须依法果断处置,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各地要抓住当前畜禽产品价格上扬的有利时机,扶持和引导群众扩大养殖规模,推进由传统养殖方式向标准化养殖方式的转变,提升畜牧业生产水平。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检查调度,确保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争取今年粮食有一个好收成,农民有一个好收入,为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打下一个良好基础,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