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巾帼文明岗活动表彰暨推进会上的讲话

巾帼文明岗活动表彰暨推进会上的讲话

巾帼文明岗

各位领导、同志们、姐妹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表彰暨推进会,表彰命名一批新的“巾帼文明岗”,安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的争创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新形势下全市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城镇妇女“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国“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的由来和发展

1991年,全国妇联联合人事部、教育部、劳动部、卫生部等13个部委,在全国城镇妇女中发起了“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号召广大城镇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城镇妇女的热烈响应,目前,已有23个部委和行业参与其中,并且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是新形势下“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重要载体,1997年全国妇联提出,最早的名称是“巾帼文明示范岗”,2005年根据形势发展,更名为“巾帼文明岗”。

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是城镇妇女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成功实践,也是培育妇女先进群体,提升妇女综合素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

二、我市“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的特点和不足

我市“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已开展十年,培育命名了一大批先进妇女集体,涌现成长了许多岗位成才、敬业奉献的优秀妇女典型。目前,我市已挂牌的部级巾帼文明岗9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0个,市级巾帼文明岗96个。今天,还有21个部级、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将要授牌。十年的争创活动,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参与的热情高。争创岗所在单位的领导都非常重视争创工作,积极为创岗提供条件,创造环境。市老干部局的领导多次和市妇联沟通研究创岗事宜,史志档案局的领导集体为岗上技能比赛担任评委,极大地激发了创岗热情;二是培训扎实,内容丰富,活动的效果好。每个争创岗都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岗上妇女的业务水平。形式各异的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新热情、创造活力和创业潜能,大家赛岗位技能,比工作效率,赛服务质量,比群众威信,赛工作干劲,比经济效益,有力地推定了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三是品牌服务,特色明显,争创的形式新。所谓形式新,主要体现在三个变化上:一在创建领域上,从最初的女性较为集中的窗口服务行业向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高知识女性群体等领域延伸。二在创建内容上,由最初的单纯注重文明服务到注重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妇女发展并重。三在创建形式上,由申报评比的以“评”为主变为注重过程管理,以“创”为主。十年创岗,十年发展,“巾帼文明岗”创建真正成了凝聚妇女、团结妇女、带领妇女建功立业的品牌活动;成了倡树行业新风、推动行业发展的有效形式;成了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成了延伸妇女工作手臂,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的一个有力抓手。

但是,争创活动的开展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一是宣传发动不充分,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系统一年能积极申报几个或十几个争创岗,可有的大系统一年也不主动申报一个。二是以申报代替争创,活动的效果不明显。有的争创岗既无争创计划,又无争创氛围,更不开展争创活动,当然也谈不上争创效果。三是评后疏于督导,活动管理不科学。对已命名的岗没有实行动态管理,个别岗挂牌以后,不思进取,失去了示范作用,仍挂着巾帼文明岗的牌子。

三、今后“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的任务和重点

“巾帼文明岗”是以妇女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岗位上,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先进集体。创建“巾帼文明岗”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培育、命名一批示范性强的“巾帼文明岗”,树立、表彰一批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巾帼建功”标兵,形成“设一个岗,带一片人,挂一个牌,树一面旗”的品牌效应。

1、拓展创建领域,推进创建活动进行业、进社区、进村镇。一是推进“巾帼文明岗”活动在行业、系统进一步深化。积极鼓励不同经济领域、不同妇女群体尤其是高知识层妇女参与,增强活动的渗透力,提高品牌的知晓度,推动“巾帼文明岗”为和谐社会服务。二是推进“巾帼文明岗”进社区。在社区企业、单位、服务实体、社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激发社区妇女创造活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推进“巾帼社区服务工程”深化发展,引导“巾帼文明岗”为社区特困家庭、单亲家庭、下岗失业妇女和流动儿童等弱势群体服务,为建设和谐社区作贡献。三是推进“巾帼文明岗”进村镇。在乡镇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领域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推广岗村联动、企村联动、团体会员与妇代会联动等结对共建模式。和“以城带乡建设农家新生活”活动相结合,组织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巾帼建功”标兵为农村妇女送科技、送项目、送资金,引导“巾帼文明岗”在和谐村镇、建设新农村中发挥重要作用。

2、坚持以“创”为主,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巾帼建功”竞赛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的活动,作为其主要载体的“巾帼文明岗”争创也要不断创新,丰富发展。新的形势下,在创建内容上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实践上下功夫;二是注重以人为本,在提高妇女素质、培育妇女人才、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三是注重培育品牌,在拓展领域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因岗制宜,激发创业潜能、彰显行业特色。要以“学习、创新、诚信、节约”为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重心和妇女需求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岗活动。如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在岗妇女学文化、学业务、学礼仪,不断提高学习、竞争、创新能力和文明素质;把创建活动与评选“爱心岗”、“学习岗”、“奉献岗”、“诚信岗”等特色岗相结合,培育品牌,扩大影响;也可以把评选、树立行业妇女标兵作为契入点,通过表彰典型,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等。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竞赛,真正使活动成为妇女建功成才的阵地,社会文明的窗口,行业形象的样板。

3、实施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要认真落实《漯河市巾帼文明岗规范化管理细则》的规定,按照质量第一的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市级“巾帼文明岗”采取自我申报、群众评议、自下而上、逐级报批的办法进行,确保创建质量。对争创岗实行过程管理,争创前要有计划和标准,争创中要有活动和效果;对命名的巾帼文明岗实行动态管理和挂牌公示制度,正在争创的岗位要摆放或悬挂争创标志;已被命名的岗位要摆放或挂上相应级别的巾帼文明岗牌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已获得全国、省、市级的文明岗进行跟踪抽查;对于群众投诉多、社会影响差的文明岗予以摘牌;对于优秀的争创岗,推荐申报省、部级岗,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

同志们,“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我市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积极的态度、更负责的精神、更饱满的热情,参与“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使争创工作,更加富有特色、富有成效,为和谐漯河、富强漯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