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巾帼建功总结

巾帼建功总结

近几年来,在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上级妇联的指导下,宜城市妇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本着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技术培训、岗位练兵、争先创优等活动,全面提高城镇妇女素质,引导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我市“富民强市”的总体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注重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巾帼建功”良好氛围

近几年来,市直各级妇女组织自觉把“巾帼建功”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依托党建带动妇建,通过召开妇女恳谈会、组织演讲会、知识竞赛等广泛宣传“巾帼建功”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做法,在全市妇女中形成了解放思想、创新破难、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组织各类“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家庭”主题学习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使妇女紧跟时代步伐,把学习作为终身需要,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并且长年坚持、持之以恒,真正使活动深入人心。很多单位将“巾帼建功”活动的各项指标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做到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评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推动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妇女就业能力

“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积极做好再就业工作,帮助下岗妇女树信心、找岗位、建功勋。宜城市妇联组织各部门依托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就业培训中心、妇女人才学校等劳动力培训定点机构和妇女培训基地,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以推动上岗为重点,深化“巾帼致富促进行动”和“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加强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在政府推动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女性素质工程”培训中,妇女受训率达到了40%以上,培养了一批巾帼创业带头人和再就业明星。07年上半年全市共培训下岗妇女2期353人次,实现再就业276人。

三、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提高妇女整体素质

各地各部门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特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女知识分子中着重开展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活动,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女干部中,着重开展执政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活动,提高科学决策和组织能力;在女企业家中,着重开展学法律、学管理、学科技活动,提高经营决策和开拓创新能力;在女职工中,着重开展读书学习、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技术比武活动,提高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在进城务工妇女中,着重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务工技能和法律培训。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的快速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驻扎宜城,如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雅鑫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汉水集团公司等,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外来人员就业。在外来人员中,宜城市注重外来妇女素质的提高,通过指导基层开设流动妇女学校,建立外来妇女小组等,引导外来妇女逐步走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道路。一年来,全市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妇女710人次,参加学历培训的女职工420人次,通过考核鉴定取得相关证书的女性289人。

四、突出重点创特色,不断深化“巾帼示范岗”品牌活动

“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是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品牌和载体。宜城市妇联围绕这项活动,主抓两个方面不放松:

1、突出传统优势,加强窗口行业的岗位示范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重点培训,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邬家冲收费站,“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市中医院急诊科护理部、市地税局交税大厅在环境布置上,将岗位成员的照片、工号牌及服务格言等全部张贴上墙,把创建规划、目标,服务宗旨,组织机构等制作成展板,固定在岗位醒目的地方,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创建氛围。

2、开拓新领域,扩大辐射面。实现了由过去仅局限在窗口行业的单一模式向机关处室、一线岗位延伸的转变。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以弘扬“四自精神”、提高机关妇女素质、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励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塑造良好形象,展示时代风采,实现自身价值。去年年底,在市妇联领导的带领下,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级机关所有申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验收。从总体情况看,市级机关“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呈现“三高”的特点,即:领导重视,措施扎实,参创热情高;注重过程,目标定位高;氛围浓烈,彰显特色,争创活动质量高。推动了“巾帼建功”活动向纵深发展。

“巾帼建功”活动在市级机关的开展,涌现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目前,宜城市共有全国级“巾帼示范岗”1个,省级“巾帼示范岗”1个,襄樊市级“巾帼示范岗”6个,宜城市级“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25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0个。争创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巾帼示范岗成为机关各单位出成绩、出女性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机关妇女立足本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平台,成为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开展帮扶措施,促进岗村结对

宜城妇联搭建交流互助平台,组织巾帼示范岗与巾帼示范村或者贫困村结对帮扶。为巾帼示范村赠阅《农家女》杂志、《中国妇女报》,给农村妇女送去精神食粮和信息;有条件的单位捐赠资金支持巾帼示范村的建设。“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宜城市邬家冲收费站为省级巾帼示范村刘猴镇洪岗村送去400多册科技图书、1000元援建资金和《农家女》杂志。其他9个巾帼示范岗均为帮扶对象捐赠了杂志和报纸。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以“巾帼建功”为载体,以加强机关处(室)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强品牌,扩大影响。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市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领导,完善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尤其要注重以“巾帼建功”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引导城镇妇女强化自我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为宜城市经济的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全市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经验,把评选表彰与日常的创建和宣传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新制度,探索新机制,使市级机关“巾帼建功”活动健康发展并取得新的成效。

二、树立典型,扩大影响。我们将结合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及时发现、树立市级机关妇女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在全市城镇妇女中形成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做强品牌,彰显特色。继续规范创建活动,扩大创建范围,保证创建质量,使“巾帼示范岗”彰显特色、提升档次。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争创活动与机关处(室)建设相结合,努力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争创全省最佳办事环境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巾帼示范岗”,成为每一个岗位成员的自觉行动。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更好地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推广典型做法。三是制度建设与品牌维护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争创制度,建立争创活动的长效机制,提高“巾帼建功”活动的水平,维护示范岗品牌的公信力和含金量,努力把“巾帼建功”活动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