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讲话

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等单位在这里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工作,隆重表彰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成功举办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妇女群体和个人,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这个大会开得很好,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岗位和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作出积极贡献的所有单位和广大女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我们观看了巾帼文明岗迎奥工作专题片,4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丽萍同志总结了全市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的情况,并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责任感

举世瞩目的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已经圆满结束并取得巨大成功,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9月14日,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圆满完成奥帆赛、残奥帆赛各项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上下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特别是与各行各业妇女的广泛参与是分不开的。自2006年以来,市妇联、奥帆委(青岛)、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开展了“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得到了全市各行各业5000余个巾帼文明岗,20万余名女职工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迎奥运实践活动,提高了女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岗位技能,倡扬了行业新风,展示了青岛女性的风采,涌现出了96个全国巾帼文明岗、42个山东省巾帼文明岗,725个青岛市巾帼文明岗,为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市正处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青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步伐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调动一切有利于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特别是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青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妇女十大号召广大妇女要“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努力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大显身手。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广大妇女一定要认清形势、胸怀全局、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作为求地位,以奉献树形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发展

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巾帼建功”活动中,我们要持续放大奥运效应,传承“为国争光、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团结协作”的奥运精神,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彰显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优势,为青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一是全力推行标准化服务,让巾帼文明岗“响”起来。一流的服务,源自一流的标准。去年以来,市妇联与质监局联合在全市颁布了《巾帼文明岗服务规范》这一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推行巾帼文明岗标准化服务,为提高我市的城市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不断完善岗位服务规范,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把巾帼文明岗这块妇女工作的品牌叫响叫亮,提高妇女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大力实施巾帼创新行动,让巾帼文明岗“亮”起来。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奥运活动中,广大女职工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一个个创新成果,为实践“科技奥运”理念增了光添了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通过岗位创新培训、巾帼创新大赛等载体,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参与科技攻关、创新创造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巾帼创新行动成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国家的新亮点。

三是开展岗岗联动,让巾帼文明岗“活”起来。在“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中,一批巾帼文明岗结成了姐妹岗,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联合开展活动,这种岗岗联动、共同发展的创建模式非常好,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巾帼文明岗的辐射效应,推动“巾帼建功”活动深入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广泛开展岗岗联动、岗村联动、岗企联动,使巾帼文明岗遍布社区、企业、农村,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增强巾帼文明岗的活力,推进城乡妇女和谐发展。

三、加强领导,确保“巾帼建功”活动取得实效

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妇女十大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积极为妇女贡献才智、成就事业搭建舞台,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是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促进妇女发展的基础性和长期性工作,是党做好妇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巾帼建功”活动的领导,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认真抓好活动的部署和落实,不断将“巾帼建功”活动推向深入。

一是纳入全局,统筹推进。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单位要把“巾帼建功”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巾帼建功”活动与本部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总结经验,扩大宣传。要及时总结推广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功的实践经验提升为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指导和推进新时期“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发展。要大力宣传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在全社会各行各业营造鼓励妇女建功、支持妇女发展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妇女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奉献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三是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为广大妇女搭建建功成才的平台。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合作机制,发挥部门优势,实现工作互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载体互动,保持活动的蓬勃生机和可持续性。市妇联作为“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牵头部门,要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制定活动规划,加强组织协调,搞好指导服务和督促落实,促进“巾帼竞赛”竞赛活动健康发展。

同志们、姐妹们,新的形势和任务为“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希望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步伐,率先打造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