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高考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毕业讲话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同志们:

某作为朱熹的诞生地,素来具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我县在2005年高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重奖了8所学校和3位同学。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我县高考是喜获丰收的一年:本科上线1508人,上线率达44.3%,比去年提高了3%;专科以上上线3019人,上线率达88.6%,比去年提高了1.6%;全市文史类考生总分在600分以上的共26人,其中我县6人,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有3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其中一中的理工类考生吴锡嘉同学以投档分681分的高分名列全市第一名。参加高职单招考试102人,上本科线6人,上专科线95人,上线率99%;有4位考生进入全省前10名,其中某职业中专学校的陈燕琼同学以706分的高分名列全省第一名。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教育工作者努力奋斗、全县社会各界鼎立支持、全体学生刻苦学习的成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教育战线上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和奖励的各有关学校以及考取大学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治国安邦,人才为先。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些年来,我县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干群合力,万众一心,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在县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县里仍决定划出资金,专门制定了针对高考、引进教师、扶困助学和学科带头人的激励政策。

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与人的全面发展和幸福紧密相连,因此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离不开学校优质的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更离不开家庭亲情的呵护。借此机会,我想分别对教师、家长、学生谈些个人的见解,供大家参考。具体地说就是要“三为”:教师要有为、家长要懂为、学生要善为。

一、教师要有为

为什么说教师要有为,我想这不难理解。“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作为一名教师,你的所作所为不仅关系个人前途,而且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如果无能、无为,不仅误已,更严重的是误人子弟、甚至误了别人一辈子。因此,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崇高的,也是负有重大责任的,一定要有为,在自身建设上要有为,在教书育人上要有为。如何做到“有为”,我认为就是在思想上要增强“四种意识”,在行动上要扮好“四种角色”。

所谓的“四种意识”即:一要树立强烈的名牌意识。某的教育质量、教育水平在全市是得到公认的,在全省也有一定名气。不少外县考生家长把孩子送到某来复读,以及某人被誉为“三明的犹太人”,这些或多或少都说明大家对某教育是比较认可的。这就是名牌,是几代教师几十年奋斗和积累出来的教育名牌。作为一名教师,你们必须要有名牌意识,有为某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有维护和巩固这块名牌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你们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某教育名牌增光辉。二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事实上,不仅是“学”,“教”也是如此。如果大家躺在某教育名牌上休息,终日洋洋自得、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结果也一样会不进则退。从现实情况看,我们某高考升学人数在全市排位第一,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人口多、考生多,如果按升学率排位,某就不是第一。因此,大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的意识,时刻谨记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要树立强烈的开放意识。这个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如果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思想保守封闭肯定不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希望大家能树立强烈的开放意识,积极学习县外的、市外的,甚至全省、全国的先进经验,善于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来提高教学水平、教育成效。四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教学工作要善于积累、善于总结经验,但这并不是因循守旧、一成不变。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教学工作也必须随形势的变化而前进。举个例子吧,我县很多学生在刚进大学时,发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同学高考分数都不怎么高,远不如自己;但是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却发现那些大城市的学生学习成绩并不比自己差,甚至还更好,在英语、计算机、实践能力上明显胜出一筹。这是什么原因?国家早就提素质教育了,虽然目前还是以应试为主,但我们在做好应试教育的同时,能否在提高学生素质上有新思路、新办法?各位老师不妨考虑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我想,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是有没有创新意识的问题。

所谓的“四种角色”即:一要加强学习,做不断进取的开拓者。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每个人都需要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尤其是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教育系统要成为学习型系统,学校要成为学习型团体,教师要争当学习的典范。大家都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实现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又要学好其它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确保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要以德育人,做崇尚师德的力行者。古人讲: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师者,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高深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教师的形象就是学生的榜样,我们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应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样才能为人师表,争做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楷模,教学的专家。三要爱岗敬业,做传播文明的奉献者。教师是一个比较清贫的岗位,广大教师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教师也是一个相对稳定、令人向往的岗位,每一位教师都要倍加珍惜。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以培养人才为己任,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四有”新人。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淡泊明志、甘为人梯,不计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四要开拓创新,做素质教育的实践者。现代教育要求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引导学生去发现、获取和运用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要以博爱为基石,以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培养学生为目标,以赤诚的爱心去开启学生的心灵。要坚持德育先行,切实转变和克服只重视智育,忽视德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的倾向,有计划地强化行为养成和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和崇高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价值观,培养出新世纪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智育创新,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现代人才观,切实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家长要懂为

为什么说家长要懂为,是因为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往往实际成效不如人意,得不到孩子的理解和认可,甚至导致父母和孩子间关系紧张,没有达到教育好孩子的目的。想为而不懂为,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称职的父母和家长呢?我认为有四点:

一要疼爱孩子。每一位做父母的,都知道疼爱自己的孩子,但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我们该怎样疼爱孩子呢?我个人认为,疼爱孩子不是尽全力满足孩子的要求,不应该把疼爱变成错爱、溺爱,无意中使孩子形成坏习性。应该把对孩子的爱,化成一种以责任为内容的教育,教育孩子对亲人、对社会要尽责任,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如果每一个做家长的都能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益于亲人、有益于社会的人,就是对孩子、也是对社会尽到了责任,也是对孩子最深的爱。

二要熟悉孩子。从性格修养来说,孩子们有的内向,有的活泼,有的低调,有的张扬,有的喜静,有的爱动,有的急躁,有的沉稳;从心理素质来讲.有的刚强,能承受屈辱和压力,有的脆弱,弄不好就可能走向极端,有的自信,有的自卑;从兴趣能力上讲,有的兴趣广泛,知识面宽,有的兴趣单一,知识面窄,有的形象思维强,有的逻辑思维强;从家庭环境来说,有的家境宽裕,有的家境困难。每一个做父母的,要尽可能地关注、熟悉自己的孩子,善于探索、总结孩子的成长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因人施教,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家长应该了解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负、兴趣爱好、喜怒哀乐,应该经常同自己的孩子沟通、交流,应该知道孩子每次的考试成绩,应该从多种渠道去了解孩子,应该经常观察孩子心理、生理的变化等等,如果没做到这些,我们就不能算称职的父母和家长!

三要宽容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生理正在的发育,思想性格的正在形成,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定型,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作为一名家长,大家应该记住,也许残缺的才是完美的。对于孩子,应该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苛求,切不可求全责备。家长的责任是引导孩子们正视错误,分析错误,尽可能少犯错误。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顺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成才的道路千万条,未来的社会什么样的人才都需要,你的孩子考取什么样的大学、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的孩子有进取心、责任心、同情心。

四要引导孩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同的教育方法,会收到不同的效果。父母同孩子朝夕相处,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他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父母,不能在教育孩子时是一套,自己行动时又是另一套。如果自己斤斤计较,却要求孩子宽以待人;自己虐待老人,却要求孩子孝敬父母;自己从不读书看报,却要求孩子认真学习;自己打牌,却要求孩子不上网玩游戏;自己用钱大手大脚,却要求孩子勤俭节约,这是绝对不可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的。父母要想尽办法引导孩子做好人,在学校做一个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身、学会审美的好学生;在家里做一个有礼貌、有能力、有热情的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遵守法纪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公民!

三、学生要善为

“善为”就是指不但要能学习、善学习,更要有能力、有水平。无论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大学生还是向2006年高考冲刺的同学,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最终都要走入社会接受考验和锤炼。在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人与人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有学历更要有能力,有文凭更要有水平。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在此。我要送给同学们三个“勤”字:

一是对待生活要勤俭、坚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是否需要勤俭和家庭条件无关,和个人成长有关。因为勤俭能够培养一个人的品德、品性、品行以及情节、情思、情操。所以,无论是家庭生活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比较困难的,都要学会勤俭,不铺张浪费,不追赶时髦,这不仅是一个人的美德,更是对父母的感恩之为。同时,要坚强,做生活的强者。很多学生特别是城里的学生,平时忙于学习,生活上都由父母照顾,自立能力比较差。但是,你们最终要独立,最终要走向社会,要经受各种困难的考验。因此,你们应该要早日学会坚强,学会勇敢,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困难面前一筹莫展、一蹶不振,才能勇于而善于克服种种困难、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是对待学习要勤奋、刻苦。勤奋刻苦地学习,这对正在向2006年高考冲刺的学生自然不必多说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勤奋刻苦,怎么会金榜题名?”。但对于已经考入大学的同学,很多同学可能有“苦尽甘来、迎来黎明”的感觉,有的甚至认为以后都不要读书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大学之前是打基础,真正提高能力是在上大学以后,这也是不能放松学习的。在这里,我不多说,相信各位大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后,会有新的认识和体会。

三是对待工作要勤快、实干。现在谈工作,也许对各位同学来说是早了些。但是,在没有参加工作之前,平时做事的态度就会影响你今后的工作。这就需要在平时做事时养成勤快、实干的良好习惯,能吃苦耐劳,能挑重担,不拖拉,不推诿,现在要做的事现在做,今天要完成的事不放到明天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稳重务实。只这样,才能逐渐形成良好的修养和习惯,为将来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志们,振兴教育,全民有责。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都要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继续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共同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广大教师一定要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勤于钻研,扎实工作,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再创佳绩。同学们,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是迈出一小步,希望你们不骄不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期人才。

最后,祝老师们、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早日成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