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财政会上的讲话

市长财政会上的讲话

×

×在全市财政工作会上的讲话(年月日)

×

×

×,

同志们:

×这次财政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詹市长代表市政府讲了很好的意见,对今年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

×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证和政策手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与财政工作息息相关,搞好财政工作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我市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财政收入亿元,增长,增收亿元,七县市区全部超额完成了预算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我市财政工作仍面临着较大的困难,财源基础薄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企业效益较低,特别是农业税取消后,农村后续财源严重不足。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既要维持机关正常运转,又要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财政形势,想方设法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节约的财税制度,这为我们搞好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公共财政的内涵和外延,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科学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生财为本的科学理念,积极探索稳定持续较快增长的收入机制,着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推动各级财政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发挥公共财政职能

×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是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公共财政的必然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进一步明确政府支出范围。凡属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事务,而市场又无法解决或解决不好的,财政就必须介入,做到不“缺位”;凡是市场能够办得了的,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财政则尽快退出,做到不“越位”;对介于两者之间的,财政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二是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扩大部门预算编制试点单位;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减少资金缴拨中间环节,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提高资金节约率;建立财政支出效绩考评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省政府决定,从今年春季开始,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家庭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政策规定,足额划拨补助资金,使这项惠及农民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切实落到实处。四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要合理界定乡镇政府职能,推进乡镇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控制乡镇行政和事业编制,确保乡镇财政供养人员零增长,减少财政开支;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做到以县管为主,财政分级投入,经费稳定增长;认真做好乡村债务化解工作,将减少债务与争取资金同等对待,同等考核,制定债务化解目标,明确偿还责任,切实防止新债务发生,做到旧债务逐年减少;加强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落实好涉农税费“公示制”和涉农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三、强化措施,提高财政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要着力培植财源。经济实力决定财政实力,经济兴旺才能财源茂盛。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谋划培植财源项目,加强对项目的税收贡献考核,切实提高抓项目的质量。重大财源项目,财政要给予引导和扶持,保证项目的前期费用;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要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在项目建设、培植税源、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坚持落实“三保一挂”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兑现奖惩措施。税务部门要加大税源监管和税收稽查力度,减少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和及时、足额入库。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严禁搞各种形式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财政资金向基层倾斜、向“三农”倾斜、向教育科技和社会事业倾斜,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要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针对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对财政干部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财政干部的整体素质。财政干部要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做到懂政策、管本行,知全局、会经营,努力提高理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