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会议上的讲话

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05年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现场学习和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并就2006年我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05年全县农机工作回顾

2005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牢牢把握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的大好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顺利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中央项目县,成为2005年度全州唯一农机购置补贴中央项目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农机购置补贴得到了很好的落实。2005年,全县共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3.8万元,培育农机大户5户,补贴大中型机具32台套,推广农机新机具637台套。同时,狠抓农机优惠政策的落实。在烟叶产业建设上,全年共为烟叶产业村赠送农机具46台套,价值24万元;补贴农机具10台套6万元。在抗旱工作中,先后组织30台套抽水机投放到各个乡镇,县财政以每台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先后组织抗旱柴油20.38吨以市场价标准给予对半补贴。二是农业机械迅速增长。截止2005年底,全县拥有农机11155台套(其中农用拖拉机2272台、各类耕整机1031台、抽水机1950台套、农产品加工机械4798台、其他1104台)。比2004年的10518台套增长637台套,比2000年的7395台套增长3760台套。三是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高。全县机耕能力达到15万亩,提灌能力达到9万亩。2005年完成土地机耕8.7万亩,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的38%;机脱稻谷能力达到11万亩,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74%;主要农作物初加工机械化水平达到80%;全县75%的农村运输由农业机械完成。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效果十分明显。2005年,全县的农机服务工作主要是围绕农业产业开发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服务,先后完成了雅酉、吉卫等乡镇2000亩烟叶开发和道二乡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基地的农机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开展,大幅度降低了农业的生产成本,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有效地促进了农民节本增收。仅机割和机耕这两项,每亩分别为农民降低生产成本50元和25元,年内直接为全县农民节支增收100多万元。

2005年,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地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补贴机具种类、机型、价格的定位不够合理,真正适用我县的补贴机具少,农民的选择余地小。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年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过程中认真地加以解决。

二、正确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农机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中央十一五规划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过程中,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可以说,农业机械化渗透和贯穿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多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对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一)农业机械化是生产发展的重要支撑

农业机械化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综观世界发达国家农业发展进程,农业实现机械化普遍比实现现代化早20--30年。从我国来看,农机化在农业增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为25%。尤其是在抢农时、抗灾害方面,农业机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快农业生产发展,就必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才能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农业机械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实现“生活宽裕”的目标,首先要让农民有宽裕的收入。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不仅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而且可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同时,还能吸纳农民从事农机服务业,实现农业内部的再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三)农业机械化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前提

农业机械是先进的生产工具,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农业机械的不断进步,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农业文明生产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建设新农村,必然要求以机械化手段代替手工劳动,彻底改变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帮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文明生产、体面生活”。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机管理部门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全县农业机械化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动我县农机工作实现新突破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的重要体现,是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要按照政策取向,科学地谋划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工作,切实把维护好、落实好党的政策作为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思路,突出补贴重点,完善补贴机制,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农机工作上台阶。

(一)2006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目标和补贴范围

今年,在农业部、财政部和省、州财政和农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投入比上年增长40%,要围绕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中心目标,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补贴政策的拉动效应,切实增强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能力。结合我县实际,今年的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补贴拖拉机、耕作机械、种植机械、收获机械、粮食干燥机械等五大类的机具(其中耕作机械中增加了对耕整机和小型拖拉机的补贴)。通过补贴年内要新增先进适用农业机械600台(套)以上,实现直接受益农户2000户以上。

(二)2006年农机工作重点

一要积极调整农机装备结构,建立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机制。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杠杆作用,调动好、保护好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拉动、农民为主体的多元投资融资机制,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调整农机装备结构,解决目前主机多、配套机具少;小型农机多、大中型农机少;一般技术水平的农机多、高性能农机少的问题,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套科学、功能完善的农机装备体系。

二要加大农机化技术推广力度,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和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力度,建设一批农机化示范基地,推进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凸显农业机械化比较效益,加大农机化技术辐射带动示范效应,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三要加大对农机大户的扶持力度,推动农机服务向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农机大户是能够充分展示农机高效率的新兴农机化组织,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当前,要结合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培育和扶持农机大户。鼓励农机大户发展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股份合作制农机组织,促进机具、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组合,推动农机服务向专业化、市场化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农民关心、社会关注,时间紧、任务重,务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把落实购机补贴政策作为本单位和本部门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在成立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乡镇和农机部门要相应成立项目实施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主管责任人,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加大经费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严格管理,规范操作

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和政策执行的效果,必须按照规定严格管理和规范操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要把好宣传发动关。要充分尊重农民的知情权,通过媒体和各种有效形式,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透彻,让社会了解农机购置补贴不是普惠政策,而只是对部分地区、部分符合条件的农民、购置部分农机具进行补贴,以避免产生误解,同时要把补贴机具目录、申请条件、程序及相关要求等,及时公告全县的农民。二要把好资金使用关。县农机局要严格按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把好资金使用关。不管是中央补贴资金,还是地方补贴资金,都要严格按政策规定执行,切实把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把实惠一点不少地落实到农民。三要尊重农民意愿。农机购置补贴,国家拿的是小头,农民拿的是大头。农民买不买或者买哪个厂家的机械,一定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有关规定搞好补贴目录管理,让农民群众从补贴目录中自由挑选,自主决定。同时,要组织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公平竞争,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决不允许损害农民利益。任何人不得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四要把好购机补贴公示关。农机购置补贴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要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按照规定及时和更新购置补贴政策信息、申请购机人身份信息、购机人信息、补贴资金使用动态信息,把政策和有关信息原原本本、清清楚楚地交给农民,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五要把好补贴机具档案管理关。严格按照农业部的规定,对享受财政补贴的机具统一编号、统一标识,并明确专人及时核实购机情况,做好补贴机具的信息采集、微机录入等档案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实行牌证管理的机械必须实行牌证管理。

(三)加强质量监督,保护农民利益

补贴机具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策实施的效果,农机部门要从保护农民的利益出发,按照农业部《关于加强财政资金补贴的农机产品质量调查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补贴机具质量的调查监督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积极组织新购机械参加跨区作业和其它机械化农业生产,使补贴机械当年购进、当年投入使用、当年见到效益。

同志们,“十一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今年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农机化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