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在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要求,乡党委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实施方案,全乡各级党组织已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个《条例》,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乡党委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全乡开展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两个《条例》,这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全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重要意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把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两个《条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保证。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做为执政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内不能有不接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的条例是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规范,如果一个党员不知道党的规矩,不知道党员什么该做,会么不该做,那就很有可能犯错误。我们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自觉地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党内监督条例》把监督的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等用条例的形式明确规定下来,使党的整个监督工作有章可循,这必将从根本上提高党的监督工作水平,切实规范权力的运行。《党纪处分条例》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和处分规定,有利于警示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慎用手中的权力。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权力运行,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并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制度上提供了有力保证。严格贯彻执行两个《条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血肉联系,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制度上提供了有力保证。严格贯彻执行两个《条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必然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然会促进党内民主的稳步发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全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二、两个《条例》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的贯彻好这个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大力发展**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就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就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全过程,用两个《条例》规范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行动,从而体现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两个《条例》的贯彻执行,就是抓住了有效监督和严格执纪这个从严治党的核心及关键环节,体现了制度建党的必然要求。全乡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就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从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出发,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加强党内监督工作。

第三、两个《条例》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客观需要。监督不到位,执纪偏宽偏软,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再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从严治标,又要着力治本,做到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科学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而其中的关健就是必须紧紧抓住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加大治本力度。《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为加强监督、规范监督提供了根本依据和制度保证。《党纪处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行为的底线和纪律要求。两个《条例》的贯彻执行,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措施,有效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和蔓延;通过规范程序和处罚标准,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防止和减少重大腐败案件的发生,遏制腐败现象的滋长和蔓延,加大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四、全面贯彻执行两个《条例》,是加快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乡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与全县社会经济的平均发展水平相比较,显然差距很大。究其原因,除了自然条件差、农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还不合理等客观原因处,主观因素也很多,主要是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增强全乡人民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央颁布实施两个《条例》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刻领会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基本措施,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专题纪律教育活动

这次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活动,是今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条例》能否真正得到落实、见到成效。全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开展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这次专题教育,真正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了解、熟悉、掌握条例,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纪律观念,提高监督工作和执纪工作整体水平。

第一、确实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这次教育活动从六月份开始,分为学习宣传、讨论整改,督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我们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制定方案,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抓好落实。在教育对象上,要将所有的党员干部纳入学习范围,不留死角;在教育重点上,要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在抓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同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育方式上,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统一培训和各单位自我组织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开展大宣传、大宣教的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村村通,专栏等形式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组织撰写一批理论文章、培养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通过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精通《条例》、广大党员干部熟悉《条例》,全社会人民群众了解《条例》。

第二、抓住学习重点,掌握《条例》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我们要以两个《条例》的学习为重点,通过系统研读,做到熟悉内容,掌握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认真研读、、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有关反腐倡廉的著作、论述和讲话,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切实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全面、准确地掌握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党内监督的任务、指导思想、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明确党的纪律对党员干部的各项要求,并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三、要抓好关键环节,认真解决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条例》的学习教育,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本村、本单位、本系统及本行业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实际,认真开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讨论,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在落实政策上存在的思想僵化、措施不力、行动缓慢等问题。对照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批出的不求真务实的十个方面表现,认真解决作风不实、不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以权谋私、铺张浪费、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对照《条例》的规定,认真解决在监督上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监督失责失严、执纪偏宽偏软等问题。要把整改情况作为学习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重点加以对照检查。

第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专题教育活动,全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统一思想、统一领导,乡纪委要协助各党组织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为了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了学习两个《条例》专题纪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村委、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切实抓好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的学习,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防止教育活动走过场。对教育活动组织不力、学习内容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及时指出并要求进行补课,务求这次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积极推进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

《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作为两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关键的问题是要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真正把《条例》的规定落到实处。

《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乡党委一班人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健全党内生活制度,正确行使监督权力,做到不失职失责,同时要严于律已,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创造接受监督的条件,自觉接受来自上下级党组织、班子内部、普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纠正,不断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