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副县长就防早霜促早熟发表电视讲话

县政府副县长就防早霜促早熟发表电视讲话

同志们:

当前,我县农业生产总体形势看好,水稻已进入蜡熟后期,大豆正处于鼓粒末期,玉米进入蜡熟初期,丰收在望。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我省将有强冷空气进入,全省气温急剧下降。特别是9日夜间,我县气温将降到1-3度,南部乡镇有霜,北部乡镇特别是山区将出现霜冻。这次降温将给全县粮食生产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对全县贪青晚熟地块、越区种植品种、毁种地块、播期拖后地块的影响更为严重。

面对严峻的形势,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有关部门、乡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农户,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消极畏难情绪,以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措施应对防早霜工作。当前预防早霜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利用柴草点火烟熏。各乡村要组织农户准备好充足的稻壳、秸秆、锯沫、杂草等可燃物,提前堆放到田间地头,9日凌晨两点前在上风口点燃,集中进行烟熏。要组织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局部小气候,达到最佳预防效果。同时,今年农作物都要适时晚收,促进后熟,脱水提质,提高产量,把霜冻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志们,防早霜、促早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督促工作落实。要抓好群众发动和组织工作,努力形成千家万户合力抗灾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包村、包屯、包片工作责任制,把防霜冻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坚决打好打胜防早霜、促早熟这场战役,为夺取全年丰收、确保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