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优镇建设经验汇报发言材料

环优镇建设经验汇报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们界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发展大局,注重环境保护,着力生态建设,扎实开展了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并在2005年顺利通过了市级环境优美乡镇验收,有力地促进了全镇三个文明的快速协调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宣传,造浓全民创建氛围。

我们始终坚持把强化宣传,增强全民创建热情,作为搞好全民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墙体标语、发放资料等一切可利用的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全民创建的重要意义,原创:使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抓优美环境创建,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新农村建设,就是为自己、为子孙造福。近年来,全镇先后召开环保专门会议20多次,书写、悬挂宣传标语2000多条,举办6.5环境宣传周3次。通过宣传,参与创建,保护环境已成为全镇绝大多数干群的自觉意识,主动意识。每年义务参加创建人次均达万人以上。

二、领导重视,严格落实创建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环境优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一票否决的工作,镇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指挥,镇长为指挥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做到三明确、三保证,达到三个不。即:目标任务明确,事事有人抓,工作责任明确,担子有人担,奖惩措施明确,后果有人负,保证创建力量,队伍常年雷打不散;保证创建经费,一切为创建工作开绿灯保证依法实施。坚持做到以人为本;达到三个不,即: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不上,污染环境的企业不批,破坏环境的利益不取。

三、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创建质量。

一是突出加强集镇建设,做美建大窗口形象。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建成了6条计10公里长的硬质街道路面,达到了三道分开的要求,主要街道铺设了彩色人行道板,投入80万元,架设了60盏低杆路灯,100面广告灯箱,沿街单位建筑全部架设霓虹灯,投入60万元建成了街心公园,投入50万元建成了沿河路市民休闲风光带,投入20万元,建成了共创辉煌的集镇雕塑;举民力、集民资,发动社会力量,投入近两千万元,新增商住和社会事业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成公共绿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达到了四季常绿,四时见花的要求,投入100多万元完善了给排水设施。在千方百计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我们还突出了对集镇的日常管理,镇成立了街道管理领导小组,扩编了环卫队伍,实现了全天候保洁的目标,确保了集镇环境的优美亮丽。

二是突出加强生态建设,做优建强界牌特色。在环境优美乡镇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四结合、四促进:即将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经济发展;将环境优美乡镇和村镇建设相结合,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将环境优美创建和农田水利建设相结合,促进对外开放形象的提升,将环境优美创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为此,一方面大搞植树造林,创林业强镇。近年来,我们先后在全镇组织实施了“林业双千万”、“林业125”和“林业4.5”等绿化工程。目前全镇在田意杨树木达252万株,人均达到35株,绿化覆盖率达到30.6%,宜林地段绿化率达100%,81000耕地全部达到林网化。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创界牌特色。近年来,原创:我们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前提,以适应市场为导向,教育引导农民大力调整种养结构,采取了建基地示范,树典型引导,奖励式激励等一系列举措,建成了无公害农业示范园区,绿色牌小花生种植基地,无公害大棚西瓜基地,公害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建成了集炕孵、育雏、饲养、产蛋、销售一条龙,饲养量达30万只的镇南草鸡基地,成功注册了“陆洁牌”“百家村牌”草鸡、草鸡蛋和界牌小花生、“竹林牌青椒”、“乡村人家杂粮”、“三坝西瓜”一批工商商标,形成了较强的界牌生态农业特色。

三是突出整治村庄河塘,改善生态环境。一方面,紧紧抓住了省市委在我镇帮扶的机遇,结合中低产田的改造,着力加大河塘整治力度,近年来,全镇共复垦整理土地2400亩,其中疏竣河道36条,动用土方63万方,填平废沟塘51个。关闲小土窑6座,新增土地800亩,开发废黄河滩涂1500多亩。另一方面,坚持路建到哪里就管到哪里,做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刷白,树下无杂草。镇里专门在农村两工中按排两个工日用于环境整治。每年进行两次全民环境大整治,为保持和巩固整治成果,我们采取了社会化经营的策略,将河塘承包给群众养鱼,将河堤拍卖给群众栽树,在合同中明确承包人必须保持河道清亮,树木必须按要求刷白,林下必须无杂草的条款,从而既降低了整治成本,又有利于常年保洁,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各位领导,同志们,通过几年的努力,我镇虽然荣获了市环境优美乡镇的称号。但我们深知,我镇的环境优美乡镇的含金量还不高,与新农村建设要求还有极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将剩这次会议的东风,以建设新农村为新的目标,强化推进措施,硬化工作责任,优化创建成果,为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再作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