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创业文化的思考

建设创业文化的思考

创业、创新、创优是江苏当今社会实践的主流,是新时期江苏精神的核心。弘扬“三创”精神要以创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创优为目标。创业是发展之本。建设创业文化,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课题。

一、创业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源动力。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产品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力量的竞争。

创业文化是指人们在追求财富、创造价值、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和意识心理的文化范畴,它建立在环境、经济、传统等基础上,是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产物。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必须培育和弘扬创业文化,这是江苏建设文化大省的紧迫任务,也是江苏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

创业文化是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先进文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行了新的概括,是理论建设的拓展,它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创业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经济、政治有着密切关联,推动生产力发展正是这种文化的本质,也是其先进性所在。创业文化是与时俱进的文化,更是开放的文化,是现阶段推动江苏各项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开拓了创业文化发展道路。文化也只有紧随时代的步伐,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迫切需求创业文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是党中央对本世纪头二十年江苏发展的总定位,是江苏人民在新时期全力追求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不但要善于运用经济、市场、法律、行政的力量加快发展,还要善于通过创业文化建设来促进发展。物质生产决定社会进步,精神因素对物质生产有着巨大的能动作用,创业文化为“两个率先”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新时期创业文化的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先”的理念,一股创业热潮正在江苏大地上涌动。创业已成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石和江苏文化的重要导向。在新的形势下,要实现江苏经济发展新的跨越,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与时俱进的、与“两个率先”适应配套的创业文化,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

团结创业。团结就是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在现代社会商品大流通、市场全球化的环境下,联合创业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地区要培育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必须团结协作,形成团队的整体实力。一些产品关联度强的企业分工协作,成龙配套,才能形成阵容强大的板块经济、产业集群,才能提升一个地区整体的竞争力。创业文化的形成,需要创业者宽广的视野和现代经营者的气魄,需要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激励、形成合力的因素。

开拓创业。开拓是创业文化的永恒要求,更是当今时代的竞争特质。在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要敢于“犯规”,突破陈规。从某种意义上讲,“犯规”就是超前,超前就是创新。只有敢闯才能有所发展,只有敢试才能有所成功。不试不闯就会错失良机,一事无成。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敢于竞争,一定会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实干创业。实干是创业文化的核心。创业就要实干。事业是干出来的。我们今天对浙江模式的认识,除了媒体的宣传和到浙江学习考察,更多的得自遍布城乡的浙江产品和走遍天下的浙商。浙江人以自己的行动,向我们演示着什么是实干精神。我们要学习和借鉴浙江人那种“四千四万”的创业精神,去实干、去拼搏。为了实现创业目标,百折不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自主创业。自主、自强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地区的立身之本。自主、自强就是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就是有一股创业的激情和韧性,就是保持一种精神上的刚性和硬度,就是主动闯市场、敢拼搏、求生存、谋发展。市场经济已把创业的主动权交给了我们,关键是你想不想创业。艰苦努力,自主创业,就一定能有所成就;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永远办不成大事,成不了大业。

诚信创业。诚信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要素,良好的信用是一种竞争力。只有处处守信,才能事事便利,只有诚信为本,才能成就大业。创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企业员工的团结协作。财富取之社会,必须要回报社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必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

三、在实践中推进创业文化建设

创业文化需要长期积淀。建设创业文化,既要有循序渐进的、长期的文化熏陶,又要根据时代要求积极进行文化创新,以创业实践培育创业文化,以机制创新建设创业文化。

激活创业主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全民致富必须依靠全民创业。人民群众是创业的主体,培植一批创业型企业家、创业型市民、创业型农民,使每个人都为创业而思考,使创业思想入脑入心,让自主创业蔚然成风。创业的前提是思想的创新。近年来,江苏进行了多次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对全省三个文明建设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没有创新的思想,就没有创业的冲动,弘扬创业文化,倡导全民创业,发展民本经济,江苏要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让思想再来一次飞跃。从部分人创业到全民创业,从少数人思想解放到全社会思想解放,江苏经济将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跃。

完善创业机制。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优化服务,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更新文化理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切妨碍创业的思想束缚都要坚决冲破,一切约束创业的体制障碍都要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创业的陈规陋习都要坚决改变。真正使我们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创业。要着重抓好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创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创业环境;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创新,倡导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育选拨创业型干部,树立符合新的时代要求的用人标准,支持和鼓励干部及各类人才创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优化创业环境。要有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政策平台,让民间资本快速积累和增值。要有规范的法制环境。严格依法行政,建设平安江苏,为投资创业者创造一个安心创业、放心赚钱的环境。要有高效的服务环境,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进一步掌握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要有浓烈的舆论环境。大力宣传创业成功人士和创业经验,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引领创业文化建设,真正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积极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