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上的发言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上的发言

在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

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参加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检查指导工作,并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为了便于各位领导更好的检查指导工作,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今冬明我们××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田水利基

建设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搞好水利工程的基础。实践证明:水利兴则农业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我们从多方面引导干部群众认识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首先,结合近几年的抗旱排涝形势及历年来农业生产情况分析看,认识到全乡的农田水利建设在抵御干旱及防涝方面已变的十分脆弱,每遇夏种总是年年抢水,年年旱,秋冬时节总是汛情不断,庄稼受淹,水利站在抗旱防涝中疲于应付,结果是得不偿失。二是从××的实际情况看,濒临南四湖,地势低洼,南高北低,呈现阶梯状分布,受湖水位的影响明显,旱时蓄不住水,涝时排不出去,每年冬季的排灌任务相当繁重。群众对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较高要求,为此,乡党委、政府有责任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三是从前几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践看,每年面上工作做的多,年年搞,年年不见大的成效,没有侧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工程不能上档次。四是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看,搞好水利基本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是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利民、亲民、造福人民的大好事,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一个实际步骤。为此,乡党委、政府把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今年秋收一结束,我们就组织专门班子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际,对农田基本建设及农业综合开发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以灌区为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和党政联席会,在集思广进的基础上确立了,我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四中全会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广泛宣传,全民发动,以完善灌区功能为重点,坚持沟、渠、路综合治理,进行科学规划,合理施工,争取两三年时间把全乡所有沟、渠、路和排灌站全面治理一遍。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搞好重点工程和项目

全乡今冬明春会战重点是:一是改建和大修仁和站、沙河站。两处共有机房8间,净水池二处,石渠200米,延伸泄水洞二处,总投资50万元。二是新建南田站楼12间,增加80电机一台,增加防汛能力。三是晁庄北站大干渠加宽加深,全长1500米,每的断面土方3方,计4500方。四是王口站干渠清淤1000米,每个断面2方,计2000方。新挖排水沟4条,全长3000米,土方1.2万方。五是南田灌区地下沟清淤3条,计土方9000方。六是新建防渗渠4条2000米。七是全乡田间工程普修一遍,计土方5万方。八是把双河灌区农业综合开发向两边延伸,在许楼灌区完成投资50万元,新建U型渠3500米,综合改造面积7200亩。目前,晁庄灌区包括排灌站在内的设施及毛、支、斗渠已投资15万元,进行普修一遍。南田灌区、义和灌区、刘砦灌区、独山灌区正在组织施工。沙河站、南田站重修改造已进尾声,许楼农业开发已新修U型渠1200米,另外水利站筹资入股30多万元购买新型挖掘机一台,投入到水利施工中,全乡人员、规划已全面落实,资金已到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

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行动早、进展快、效果好,乡已成立了由书记任总指挥、乡长任指挥、分管乡长任副指挥,乡水管站长、农技站长、林业站长、财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土管所所长及各排灌站长为成员的总指挥部。下设安全保卫、宣传报道、施工调度、质量监督验收四个工作小组。各项重点工程又设立了分指挥部,指挥部与各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各项规划措施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强化水利基本建设的宣传,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造舆论声势。首先层层召开动员会,谈意义,明打算,定措施;其次,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介,通过扎制彩门,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全乡上下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积极参与水利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精心组织施工。各工程段都有水管站人员负责铺工、监督和验收,施工期间,水管站人员与指挥部人员吃住在工地,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确保在枯水期结束之前完成各大工程土方。四是严把质量关。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在质量,施工中我们坚持“统一标准,统一铺工,统一验收”的原则,质量监督人员亲临现场,严把质量关,发现质量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花架子工程,确保好事办好。

领导和同志们,我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服务“三农”的要求,特别是与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按照即定的目标,狠抓规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务实创新,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为全乡群众服好务。

各位领导、同志们,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特别是与兄弟先进乡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决心借这次会议东风,工作再努力,措施再落实,圆满完成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简要汇报这些,不当之处祈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