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校园总结

文明校园总结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努力创建文明校园

临渭区南塘小学

我们南塘小学现有59名教职员工,23个教学班,1850名学生。1998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教委、省少工委分别命名为“文明校园”。今年年初再次申报省级文明单位。一年来,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小学基础教育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把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视为深化德育、优化教学、美化环境的强大动力,有机地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加强学校管理、健全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校风结合起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课程改革,实践科研兴校,改善办学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再创建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社会反响强烈。现将我们一年来的再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文明创建,让“创建”的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创建文明校园,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是关键。今年初,我校在领导班子发生新变化的情况下,始终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及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主任、教育处主任、工会主席等8人组成的创建领导小组,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南塘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新的领导小组年富力强,富有朝气。他们带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工作,带领全校师生共建文明校园,同走文明路;他们坚持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新课程改革中结合本校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他们注重“创建”思想教育,使全体师生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让教师做到一切为了学生,让学生做到一切为了未来。一年多来的创建工作证明,学校新的创建领导小组,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建工作,领导全校师生开展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今年2月获区教育局03年度“普实”工作先进单位;3月获市级“交通安全学校”称号;4月获全国第四届手拉手中国青少年作文大赛组织奖;6月获区文明委、教育局“2003年交通安全宣传四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区“迪英杯”六一幼儿文艺汇演一等奖;7月获全国中小学大课间比赛一等奖和全国校本教材自编操比赛二等奖;9月获区教育局“支教工作先进单位”;11月获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引导青少年读好书,开展健康有益活动”先进单位。全年共获得8项奖励。

二、用以人为本的理念统领文明创建,让"创建"的文明之风充满校园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思想道德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基调”。我们结合学校“教书育人”这一行业特性,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围绕“主基调”坚持做到“六加强”。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作为一个培养人的单位,其性质决定着教师必须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为达到这一工作目标,我们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讲师德、立师风、树形象、育新人”和“如何做21世纪的新型教师”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一是利用课余和暑假等时间,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了党的十六大精神、邓小平有关教育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上级重要文件等,参训教师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刻领悟精神文明建设蕴含的以人为本的丰富内涵,写了学习体会,共计114篇;办学习专栏两期。通过学习,使教师树立了“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教学新理念。二是在教学工作中,着力塑造“讲团结、聚合力”、“讲进取、创佳绩”的创建氛围,增强了创建领导小组的凝聚力,激励了教师投身创建的向心力,在学校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乐于奉献、勤于事业”的先进事迹。目前,广大教师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团结互助,依法治教,严谨治学,努力钻研业务,人人争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勇于创新”的文明教师,已形成良好的风气。从教学实践看,强大的创建精神动力,已转化为教学成果:04年上学期期未考试名列城区第一;02年至04年连续三年升初中综合排名位居全区榜首。

(二)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一是积极开展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教室悬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以达到逐条落实。二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少队活动,举办“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倡议“树道德新风,做文明新人”活动;创建“争做五好小公民”征文编辑部,以力求内容生动,形式活泼。三是积极开展国旗下队员主持讲话仪式,坚持红领巾广播及听评广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增强全体同学爱党爱国情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锻炼。今年有20多名同学在听评广播活动中分别获中央电台和临渭区关工委奖励,4名学生在临渭区“五小”活动征文比赛中获得奖励。

(三)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制意识。学校每学期都把法制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第九周定为法制宣传周,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一是请专家给学生作法制教育专题报告,先后举行了《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做学法、守法的好少年》等专题报告4次,使学生的法制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二是给家长印发相关的法律条文和《小学生遵纪守法30条建议》、制作法制宣传板块,组织学生开办红领巾校内法制宣传广播站,开展黑板报法制园地宣传教育比赛、观看法制题材电视节目等,寓法制教育于多样形式的活动之中。三是进行法律知识竞赛,评选知法、守法好少年。目前,已在校园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四)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我们把安全教育视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校长挂帅抓安全,分别与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各部室负责人、后勤管理、门卫、水电工签定安全责任书;选派责任心强,乐于为大家服务的同志担任安全员,做好每日安全记录,并在每周一全体师生晨会讲评。为了达到天天讲安全,事事问安全,处处创安全,人人为安全的安全工作创建目标,我们先后制定了《安全教育制度》、《安全工作制度》、《放学路队安全护送制度》和《课间、外出安全管理制度》等二十多项安全制度,已初步建立起了一个用制度管人、管安全的安全工作机制。一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五)加强班集体建设。做到开学初制定具体班队计划,期末进行班队工作总结与交流,开展相互学习探讨,交流管理方法。同时,为各班配备副班主任,加强了班级学习、活动、放学路队管理力量。为了推动班风建设整体上台阶,学校统一设立了“星光台”和“争章台”,增添了新的激励措施,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全面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今年,2个班级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7名老师评为市、区级先进教师,266名同学为校、区“三好学生”。

(六)加强家长、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为了使创建活动具有社会性,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聘请了原园里堡村党支书记任兴田等10名老干部、老教师作为“家长学校”的校长和委员。“家长学校”定时请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为“家长学校”讲课。一年来,先后聘请了全国课改教育专家、教授高林生作《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全国著名教育家王晓春作《孩子,我们一路同行》、北京知心姐姐邢安平作《关注孩子心理的成长》等大型专题报告4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我们还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主动与社区联手,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去贫困老人家庭、医院、单位家属院、社区居民点做好事、送温暖、献爱心;先后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助现金两千余元,衣物一千余件,图书二千余册,受到上级和社会的好评。

三、用求真务实精神打造文明创建,让“创建”的文明硕果结满校园

在我校,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以提高全体师生的精神文明素质为起点,以做出可圈可点的教学成绩为落脚点,坚持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来打造文明创建。

(一)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创建文明校园的主体也在教师。因此,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定为:思想觉悟高,创新热情高、业务技能高。一年来,我们一是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培训。先后聘请于永正等6名全国新课改专家作学术报告6次;选派5人参加部级课改培训,54人参加省级课改培训,16人参加市级课改培训,186人次参加区级课改培训,265人次参加办事处举办的课改培训。在教师培训进修方面,我们是全面发动、全员参加,做到培训内容、时间、教材、负责人四落实。在方法上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业务培训与教研活动相结合,有效地推动了师训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狠抓教师基本功训练,进行基本功(软笔、硬笔、粉笔、普通话)比赛。目前,已有大本学历6人,占13%;大专学历27人,占57%;正在大专大本学历进修的14人,占30%。72%的教师通过了计算机考试。

二是有针对性地推进教改。为了保证教师有较多的时间进行教育理论探讨,学校规定每周三下午放学后一小时为教研时间,各教研组按计划有组织开展活动。教研中,定内容,定议题,定地点,定中心发言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做到集体备课、说课、上课、评课相结合,保证每位教师都有任务和机会。一年来有4名教师的论文和教学软件获省级奖励,15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学校编辑出版的《发展中的南塘小学》、《小学生交通安全手册》、《新课程下的学生评价》、《留意生活,学会学习》等5本校本教材,为教师积累了教研经验。通过努力,教研组工作得到强化。上学期有2个教研组被评为校级先进教研组。

三是全方位多角度地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一年来,我们首先是探索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学法,创新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主题研究和课堂实践目标。4月,22名同学获全国第四届手拉手中国青少年作文大赛奖。11月,3名学生获省第二届青少年童话大赛奖。其次是,改革课程设置。2003年下学期,为一、二年级开设了英语课,在全校普及了英语教学。给全校每个班级每周增加了一节内容广泛具体的综合活动课程。特别是综合课中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发扬伟人的高尚品德,学会做堂堂正正、积极进取的人,并以伟人的风范培养自主、自立、自强的中华民族精神。今年六一,13名学生获市新世纪读者“新天地首届少儿诗歌朗诵”奖,2名同学获陕西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奖。第三是,改革了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估,实行学业成绩等级制;改革了学生评价方法,由教师单一的评价改为由学生评价、自我评价、家长评价、小组评价、班级评价、教师评价的多元评价。同时,把兴趣活动作为学生学有所长、追求进步的桥梁。学校先后成立了足球队、乒乓球队、体操队、合唱队、小交警队、鼓号队、舞蹈队、书画组等。足球队曾获省级优秀奖;小交警队获省级最佳表演奖,并被授予“省优秀少年警校”称号;书画组获“全国第三届星星河”大赛组织奖,54名同学分别获金、银、铜奖;新组建的800人大型体操队于12月份将在中心广场汇报表演。通过上述创建工作,达到了使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之目的。

(二)创造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我们在抓思德教育这个软环境的同时,还注重了硬环境条件的改善。近两年来,我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近百万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电教设备、体育设施等达到国家、省级一类标准。学校自筹资金建造了9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设置了会议室、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舞蹈室、电子琴室和“家长学校”办公室。给少队部购置150多套鼓号和队服,购买钢琴、风琴、电子琴,专人负责,为教学服务。今年,尽管学校资金十分紧张,我们仍多方集资,花十多万元建成自然实验室和仪器室,装配了教师电子备课室、学生多媒体教室,平整中院、重建旗台、整修操场、粉刷快乐园地,为教育教学提供了物质基础。在环境建设上,我们努力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每一片草地都会说话,都会育人。目前,校园三季鲜花艳,四季草木青,道路操场平整,环境整洁幽静。今年,在教学区新添阅报栏、公布栏2块,在校门口和教学区新装文化长廊25米;在绿化区树立保护环境“警示牌”10块;在教学楼道新换师生书画作品22幅;在校园小广场新砌了升旗旗台,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优美的育人环境,较好地陶冶了学生情操,激励了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另外,我们还在教学楼道墙壁上悬挂“仪表美”检查镜,在教室门口张贴名人名言和文明标语等,把教学楼走廊布置成师生作品的绘展厅。每个教室都挂有国旗、伟人像、《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图解》、安全公约、卫生公约、评比台、学生送给老师的一句话等。这些做法,既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作用,又让学生与环境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示自己,促进健康成长。

(三)建立一个科学的教学工作管理机制

一是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一年来,学校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每周一次行政例会制度,讨论决定学校工作,做到既民主又集中。学校领导每年向教职工代表大会述职,接受群众评议。签定《领导班子廉洁自律责任书》,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了工作实效。二是党员教师担任学校主要教学工作制度。一位党员,一面旗帜。学校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教师,严以律已,密切联系群众,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优质服务,虚心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带好头,当好排头兵,树立党员良好形象。组织党员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员教师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性。三是坚持和完善各种规章管理制度。今年九月,学校结合实际完善、增补、编制出《南塘小学制度册》共七个部分六十余条,编制出《南塘小学职责册》等,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章管理,使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工作中有章可循,确保创建活动顺利进行和有效开展。在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新理念,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营造了一个和谐的育人环境,为我校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我们的创建工作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尽管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不少急需改进和提高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以省级文明单位这一崇高的荣誉为目标,激励自己,要求自己,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一如既往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南塘学校这枝精神文明之花越开越红,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