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林业工作意见

区政林业工作意见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区(扩大)会议精神,加快生态区建设,推进林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现提出年全区林业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造绿富民”工程,按照大绿化、特色化的要求,突出重点、提升品味。坚持生态林、观光林、效益林并重的原则,做好林业绿化与古城建设、湿地建设、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全区经济建设相结合的文章。实现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生态良好、农民富裕的现代林业生态体系。年计划完成植树总株数400万株;成片造林12000亩,其中荒山造林6000亩,水系绿化6000亩;新建及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50000亩;林业育苗2000亩;果品产量2500万公斤;新增省级绿化示范村6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4%。

二、重点工作

(一)大力实施造绿富民工程,全面推进各项春季林业生产工作。按照“平原林网化、水系林带化、湿地景观化、村镇园林化、荒山林场化、林业产业化”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全面促进“生态区”建设,重点抓好五大林业工程。一是大力实施环城绿色走廊建设,打造生态走廊,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今年重点做好兰祺河、小季河、涛沟河、大沙河、大运河两侧绿色长廊建设,完成生态长廊6000亩。二是全面做好高标准农田林网化建设。以春季植树造林为契机,按照“缩网、增密”的要求,以200亩左右一个网格的标准增加林带行数和密度,进一步提高农田林网化标准质量。今春重点完成张山子镇单庄、涧头集镇木庄、马兰屯镇黄口、泥沟镇南黄庄四大万亩林网方建设,全区新建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50000亩。三是着力抓好荒山绿化工作,充分利用春季及雨季造林时机,以黄栌、红栌、火炬树等彩叶树种造林为主,重点搞好泥沟镇九星山风景区、张山子镇黄邱山套风景区、涧头集镇南部山区的荒山绿化工作,完成荒山造林6000亩。四是继续推进绿色家园新农村建设。按照“创生态家园、建富裕新村”规划和要求,做好村镇绿化工作,以四旁绿化、庭院绿化和环村镇绿化为重点,提倡树种多样化,整体推进新农村绿化水平,完成村镇四旁植树120万株。五是大力推广林下间作模式,在丰产林及山林内实施林菌、林禽、林油、林菜等林下间作,提高复种指数,最大限度的增加农民收入。

(二)坚持“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全力打造部级运河湿地公园。全面坚持“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全力打造部级湿地公园的典范和样板。一是邳庄镇要加大涛沟河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力度。设置护栏,水中栈道、观鸟厅等景观设施,实施全方位的保护。禁止在河道内开垦种植庄稼,多栽植水生植物,最大限度地体现湿地生物的多样性。让游人近距离亲近湿地,体验自然生态之美。二是做好小季河生态走廊建设工程。采用多树种建混交林的方式,打造一处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湿地旅游观光带。三是着力做好“十里荷花廊”扩建工作,今年计划扩种荷藕10000亩,绿化苗木20万株,使之成为江北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荷花园。四是搞好水利风景区绿化美化工作。重点抓好退耕还湿及水上公园建设。

(三)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按照“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增加资源,提高效益”的原则,积极稳妥的深化林权改革,今年四月底完成集体林地确权和林权证发放任务。做好林权制度改革配套工作,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全面盘活森林资源资产,维护林农的合法权益,建立林业发展长效机制,实现生态增优、林农增收、林业增效、林区和谐的发展目标。

(四)多措并举,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对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等有害生物的防控力度。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全面提高综合防控水平,积极防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各镇街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成立专门的防控领导小组和队伍,建立健全病虫害测报网络,严防布控,确保林业生态安全。

(五)发展壮大林业三大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林业产业是关键。全区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努力抓好二圃花卉基地为龙头的苗木花卉产业、张山子镇甜桃基地为龙头的林果产业、恒发木业为龙头的木材深加工产业。基本实现产业带基地,基地联农户,林业发展,产业发达,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措施

加快林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重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配合,切实形成共同推进林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是第个植树节,要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抓住春季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依据市人大决议“凡有植树义务的公民至少要参加两个工日义务植树活动”的规定,全区义务公民按照一个工日参加义务植树,另一个工日采取以资代劳的形式开展活动,建立绿化基金用于营造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区直各部门、各镇街要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建绿色家园。积极兴建各种形式的纪念林,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林业建设。

(二)强化科技兴林。林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当好参谋,加强植树造林管理工作,搞好技术服务。各镇街要强化科技兴林,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并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好优质品种。严格实行“四统一、三不准”及“三大一膜”科学造林方法,确保营造林质量和成活率。

(三)强化监督考核。要把林业和生态建设情况纳入各级科学发展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涉林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切实抓好林农负担监督和涉林收费监管,着力加强林改政策执行情况督查,确保惠林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四)依法保护林业资源。一是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运输、加工行为,坚决打击滥砍乱伐、非法运输销售加工林产品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完善提高护林员定位系统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两项建设工程,抓好专业扑火队和护林员队伍建设。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不发生火灾。三是加大林业用地管护力度,坚决打击乱征、滥占林地行为,严格控制征占用范围、数量。

(五)加强林业生产的组织领导。全区各级要把植树造林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绿化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抓,全区上下合力抓的工作机制,推进全区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各镇街要结合年度目标,逐级分解林业生产任务,科学规划,将生产任务落实到具体的沟渠地块,做到有的放矢。提前做好资金、苗木的准备工作,多种形式加强林业生产的组织发动,集中力量开展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区政府将适时召开现场会,促进植树造林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林业生产目标责任制,逐级落实责任。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的主要责任人。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积极支持林业发展,要为全区的造林绿化事业创造条件,确保年绿化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