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路灯安装实施方案

区政路灯安装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旅游城市建设,精心打造“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按照市政府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决定将对公路至界实施路灯安装工程,为确保该工程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原则

路灯是城市的“眼睛”,是城市繁荣文明的象征。实施公路至界路灯安装工程,是保障交通安全、畅通、提高运输效率,防止犯罪活动,美化城市,提升城市档次的需要,也是我区打造旅游城市品牌的需要。该路段道路照明设计应按照高效安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节能环保、维修方便、效果显著、美观大方的原则进行。

二、路段情况

实施路灯安装工作的路段为:公路至界,该路段全长14.5公里,除去镇驻地有路灯路段2.5公里,需安装路灯路段为12公里。

三、技术标准

(一)坚持“整齐、美观、方便施工“的原则,并结合该路段实际情况,确定在路两侧实施单臂路灯安装。

(二)综合全线考虑光源互补、周围协调等因素,确定路灯高度为11米,路灯间距40米。全路段共需安装路灯610盏。

(三)根据多方调研,综合比较普通路灯(纳灯)和LED路灯优劣,确定实施LED路灯安装。LED路灯属于国家推广使用产品,节能环保,保修期三年。该灯发光效率高,显色性好,节能(比普通路灯节能50%),发光色可选择为白光或暖色光,寿命长5万小时以上,比普通灯寿命大5倍以上,功率小,120瓦的LED灯相当于250瓦的普通灯光亮度,安装时相对减少了变压器和电缆线的成本,使用时间段可控制功率,维修费用小,损坏的可能性很小,损坏时只需换坏了的部分灯管就可以。

(四)因路灯外观造型多样,具体灯型由交通运输局商财政局拿出灯型效果图,请区领导选定。

四、工程流程

公路至界路灯安装施工采用以下流程:定灯位——挖沟——埋管——浇柱路灯基础——设电缆——绝缘测试——路灯安装——电气设备安装——实验、调试——自检——峻工验收。具体施工方法由施工方拿方案。

五、责任分工

区财政局主要负责该工程的资金拨付、工程招投标及运行后的电费、管理维护费支付等工作;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安装、质量监督、协调关系等工作,并严把工程技术,监督工程质量;区住建局主要负责路灯安装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及运行后的管理维护等工作;区公路局主要协助交通运输局及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区供电部主要负责制定照明供电方案,做好电路、变压器、线路的铺设等指导工作;镇、镇主要负责外部施工环境的协调,做好属地管理等工作。

六、工期要求

具体施工时间为一个月。本实施方案实行之日起,三日之内财政局完成该工程的招投标,交通运输局确保前完成路灯安装工作,供电部、住建局前调试运营。

七、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为组长,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区财政局局长、区住建局局长、区供电部主任、区公路局书记、镇镇长、镇镇长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公路局、区供电部、镇、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公路至界路灯安装日常工作,兼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