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老同志之家经验交流

创建老同志之家经验交流

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人民辛勤工作了一辈子,从岗位上退下来后,理应受到重视和尊敬,让他们安度晚年。在创建“老同志之家”活动中,我站按照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实行规范管理,“把离退休老同志当亲人一样对待”,认真努力地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把一片真情奉献给离退休老同志,让离退休老同志这人间“夕阳”的彩霞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辉。为此,我站在2014年获得“老同志之家”光荣称号,有关创建经验和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夯实创建“老同志之家”的基础

我站深刻认识到创建“老同志之家”的关键在于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获得离退休老同志的满意,使我站真正成为离退休老同志的“温暖之家”。在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中,始终按照“一个宗旨、两个效益、三个优、四个严”来开展工作: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两个效益是保证社会效益和工作效益;三个优是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四个严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纪律。我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制度上墙,实行规范化管理,主动接受离退休老同志的监督。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贯彻执行,有效地促进了我站工作顺利开展,使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对本站工作人员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又做到分工不分家。在实行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同时,我站特别强调人性化管理和服务,就是对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体现离退休老同志的愿望,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的需求,做到老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有所求、我有所为。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对离退休老同志“一杯热茶、一张笑脸”,热情周到,文明礼仪,让离退休老同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与此同时,我站加强活动室的卫生与安全管理,在卫生管理上制定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划分卫生管理区,对活动室每天定时打扫,定期进行消毒。在安全管理上,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活动室管理安全有序。

二、积极组织活动,丰富文化娱乐生活,突出“老同志之家”的内涵

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增添晚年生活乐趣,促使离退休老同志健康长寿,是我站中心工作的立足点,也是创建“老同志之家”的目的所在。我站积极组织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基本做到了日日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平时离退休老同志在活动室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阅读、棋类、乒乓、歌咏、书画诗词展等各类活动,还可以参加我站组织开展的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健康讲座等文化体育活动。我站出色地举办了“离退休女职工手工艺书画展”、“离退休职工80岁生日庆典联欢会”等有关活动,获得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热烈欢迎和真诚拥护。对行动不变、渴望参与活动的离退休老同志,我站专门派出职工一步步扶着离退休老同志出门、一节节背上楼梯,使他们能够顺利参加活动,感受集体活动的温暖,增添晚年生活的乐趣。

三、做好关工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余热,拓展“老同志之家”的功能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栋梁,从小培养孩子爱国情怀、感恩之心、报国志愿,对于建设富强国家具有积极重要意义。我站在创建“老同志之家”工作中,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余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使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寒暑假期间,马志成、糜佐明等老党员、老同志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了形势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儿童及晨报小记者们到陈列馆、三坪水库、西郊水库、火车站、书画室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青少年儿童寒暑假生活,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又提高了孩子们的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加大慰问力度,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老同志之家”的温暖

“老同志之家”就是要让离退休老同志感受家的温暖,真正把退休站作为自己的家。每逢节假日,我站组织干部职工及时上门慰问德高望重的离休干部,讲解当前时事形势,听取和征求搞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融洽退休站与离休干部的关系。去常年卧病、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的家,送上节日慰问品,帮助搞好家庭卫生工作,做一些家务工作,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社会的温暖,增强生活信心,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我站刻苦勤奋、认真努力,全面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虽然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老同志之家”光荣称号,但是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和提高。今后,我站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促进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深入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