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学习收获

妇联学习收获

我是*年6月份到清华大学卓越女性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学习的。清华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女性班四个模块的课程设置,以及高层次的授课水平,使我领悟和受用了很多。参加完4月份这次班以后,我在想清华的培训班究竟给了我们什么,我认为,它给予我们的是空间感、层次感,使我们的眼界、思维宽阔了许多,同时亲身体验到做人做事的高层次。对我而言主要是:启迪了智慧,开阔了思维,积累了知识,提升了素质。

启迪了智慧。我从事行政工作多年。妇联是一个新岗位,如何做好主席的角色,实施有效管理,对我而言,仍然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徐沁老师的现代管理者的四项修炼;于洪波老师的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做事,一次把事情做成功的执行力理念;还有叶延红老师《人力资源管理》中以满足人性需求的人才开发方法,给予我很多的启迪。在管理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抓住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努力提升机关效能这条主线,建全制度规范;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建立学习型组织等等,在妇联机关产生了三大效应。一是高效率地达成了工作预期;二是机关人际关系,充满正气、正念、正能量;三是形成了奋发向上,共同成长的机关氛围。

开阔了思维。在清华学习,有机会接触到最高层次的授课,师者的先进理念,渊博学识顿化了我们的思维,尤其是谋全局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妇联工作针对妇女、儿童两大群体的发展和维权,有大量的工作可做、可为,重要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在“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感悟下,我们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积极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使广大妇女儿童真正受益。比如通过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36个部门的协调机制,年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通过建立人大法工委、公、检、法、司及有关执法部门的联席会制度,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建立女领导干部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为政治界、经济界的优秀女性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友谊,拓展人才资源;三八节期间举办“六个十佳”颁奖盛典,彰显展示德州巾帼十杰,十佳优秀女企业家,十佳女性领导力单位,十佳巾帼文明岗,十佳巾帼文明队,十佳和谐家庭的事迹,营造共谋共促发展,共建共享和和谐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信贷助推万名妇女创业活动,协调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年一年贷款2.53亿为1853名农村妇女创办项目提供帮助。

积累了知识。听课学习的过程,是全方位信息收集和知识积累的过程。我感觉,最受益、受用的有六个点。

——管理领导力构建。企业管理需要适应企业状态,企业不同阶段对管理要素要求不同,管理人员和团队成员必须遵循企业的发展阶段,来调整定位和自身的状态。现代管理者要不断加强四项修炼:适时把握好自己角色与定位;通过组织与计划提高效率;决策与控制产生信赖;沟通与授权体现魅力。

——现代项目管理,全面提升项目执行力。独特的、一次性的事务叫项目,项目有相对明确的开始和结束周期,项目管理就是遵循项目管理的基本特点;即基于团队,面向成果,借助外部资源,具有柔性,阶段性。把握项目管理的四重限制,即范围、进度、成本、效率。首先做正确的事。其次把握好事情的起始与结束的进度。第三降低成本,同时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第四要达到项目的预期,一次性把事情做成功。

——有效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尊重人性的规律。人性科学是道法自然。要遵循阴阳统一,相辅相生的原则。在人本理念的指导下,管理者和员工是战友和同盟军,管理者要从心底里尊重员工,致力于将单位需求与员工需求的和谐统一。要按照人的需求发展层次,即生理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发展成长需求、制定保障制度、激励制度、发展战略制度。

——生活对每个人来说是一样的,社会对女性是职业化的要求。女性的优势“坚韧”顽强,先不要给自己设定“难”,那样等于给自己设定了障碍。不一定做一个完善的女人,与人就是讲合作,把人最才能的部分发挥出来用到事业里去。做人做事永远要保持好的品质,你的品质是永远的感召力。一份作品,一份人品,你的人品永远是你的信誉。

——发正念。一切都是自己的创造,你的世界是每个意念具体化的结果。不管你现在活在天堂,或者过着地狱般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都是你自己创造的。正念就是天堂,天堂就在这里,天堂就在你的心中,只要你时时发正念,发出好的振波,那不管你身在何处,你的世界就必定是天堂。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人们是受到对事物的看法所影响。正念六宝、赞美、鼓励、感恩、分享、宽恕、爱。时时发正念,让身边充满正能量。

——魅力女人兼具18般武艺。女人的名字“外柔内刚”,将羊性外用,将狼性深藏,将斗志内敛。内心越有智慧、自信,外在越柔顺和祥。魅力是一种氛围,魅力是一种态度,让自信的心理和自信的表达成为自己的行为习惯。魅力来源于思想和知识,魅力言行的最大特点是适度、适当。魅力要跟上时代,走在时代的前面,把个性推向极致。魅力是一种艺术,也是力量,追求魅力的过程,就是挖掘自己深层次的美。

提升了素质。素质是一个人基本的品质、能力、观念,是一个人内在素养,要想不断的提升素质,必须付出持续的努力。

学习提升了我的人生价值观。以人为本,“己所不欲,无所与人”。单位第一的是社会的责任。谋事追求双赢多赢的效果,做每件事首先要想到对他人、对对方有益有利。比如为使机关文化建设达到鼓舞、激励,促进每个人自我价值实现的目的,我们集中大家的智慧,开动脑筋,集思广义,准确定位妇联工作。形成了我们真诚付出,妇女真正受益的核心价值观;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妇联精神;团结进取,务实高效的妇联作风;协调干事,共同成长的团队愿景。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协调,人人在超越自我中付出着、快乐着、收获着、成长着。再比如我们开展的信贷助推活动,既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又支持了有能力的农村妇女干事创业,同时也使农村信用社获得收益。

学习丰富了我的知识结构。老师的点拨,使的我一是学习思维能够与时俱进;二是对时局、政策的理解更深刻理性;三是透视清了人生的好多困惑和问题;四是在工作生活中变的更自信,自如,舒展。五是提高了作为社会人,社会角色的认定标准和做事情的高度。

学习使得我更加注重自身人文素质的培养。对为政者来说,人文素养太重要了。良好的政治理论水平,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精深的专业技术特长,宽厚的社会生活常识,四者组成文化之树。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做人、做事、为文、为政很难做好,至少境界不高。如果有一个人文的心态,人文做人,人文做事,人文为文,人文为政,人文就会构建起我们心灵对话的平台,一切都会变的相融相通。这虽然是一种理想境界,但我会为此而不懈努力。

学习教会了我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样学习生活知识,美丽知识,并且做到坚持,坚持,再坚持。其二,尊重环境学的规律,用科学的态度积极的心态,理解易学环境学,打理好自己的生存空间和环境。易学环境学使我懂得了世界的任何物质都会对你产生影响,环境决定人的心态,在什么样的心态下,人就有什么样的思维,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道理。其三主动及时进行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每天更多的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其四懂得了暇则静,静则明,休则通,通则灵的道理,越是在忙,越学会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让自己的思维跟上去,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态,不要让事情推着走,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多留一点空间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