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礼仪老师

礼仪老师

“我今年整整60岁了。”王寄平老师微笑着说。

那微笑我是如此熟悉。去年学期末放假那天,我第一次参加教师联欢会,第一次见到王老师。她表演的了一个舞蹈,曼妙的音乐声中,她手执一块精致的纱巾,翩翩起舞。那柔软的腰肢,柔美的动作,一招一势尽显江南女子的风韵,让我不胜惊讶。而尤其让我惊讶的是她脸上始终绽放的微笑——柔媚得像阳春时节湖边的杨柳风,温馨得像朋友对坐时飘香的茉莉茶,这样的微笑分明来自一颗纯净而丰盈的心。

每隔周的周一第一节,王老师都在一班上礼仪课,我则一次不拉地去旁听,每次都会有满满的收获。九九重阳节那天早上,上课的铃声快要响了,我和以往一样拿着纸笔规规矩矩坐在教室后面,孩子们也都一个个准备好了纸笔,挺直了腰杆端坐着,将视线投向前门。熟悉的身影如期出现,熟悉的微笑如期绽放。

互致问候之后,王老师亲切地问孩子们:“今天是什么日子?”几个孩子不假思索:“重阳节。”

王老师微笑着追问:“还叫什么节?”孩子们一时答不上来。

“重阳节也叫老人节。设立这个节日,就是提醒人们尊重老人。我想问问大家,你们平时叫我什么?”

“外婆!”“奶奶!”

“那你们现在应该做点什么?”

一个孩子冲口而出:“祝奶奶健康长寿!”赢来同学们一阵善意的笑。

“祝奶奶永远年轻、漂亮!”笑声更热烈了。

王老师的笑也更加灿烂:“这句话我最爱听,谢谢!同学们记住了,今天回家以后,要向自己家里的老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上一句祝福的话;如果没有住在一起,就打电话去祝福吧,他们一定会很开心的,对吧?”

孩子们纷纷点头。我的内心也涌动起热流:“对呀,我今天也要给我的父母打电话!”

接下来正式上课。简单复习了上次的内容,王老师开讲礼仪原则的第3条:宽容。

“说到宽容,我给大家讲个故事。”

一听说讲故事,孩子们兴奋起来,腰板挺得更直了。

这个故事发生在20多年前,当时我在一所师范教语文,同时做班主任。那些孩子都是高中毕业后来读师范的,比你们要大一些,18岁左右。我注意到班里有一个女孩子,几乎天天都阴沉着脸,同学们都不大敢和她接触。我就私下和她谈心,了解到她父母离婚了,她跟着父亲过,后来父亲再婚,后妈一开始对她还不错,但自从生了弟弟以后,就对她不好了,所以她在家得不到温暖,非常苦闷。

得不到母爱的孩子内心的痛苦,我很理解。于是后来就对她特别关心,学习上、生活上处处照顾她,渐渐地她对我的感情也深起来。每天早上,我都早早地站在教室前门口这个位置等候大家,她总是笑眯眯地从远处走来,到了我面前,总是习惯地手臂一伸,搂住我的脖子轻轻地说:“老师,我来了!”她显然把我当作妈妈来喜欢了。后来她在和同学交往中发生了一些问题,我也总是反复提醒她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她也蛮听我的话。

可是有一天早上,她远远地过来,一脸的不高兴,然后气咻咻地从我身边一侧身进班了,好像门口没我这个人似的。我一猜就知道有事了,但她正在气头上,我不能马上过问,先静观一阵再说。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两个早晨,我也不动声色地观察了她两天。第三天早上,她终于恢复了原来的笑容,走过来搂住我的脖子,亲热地说:“老师,我来了!”我则笑着说:“哦,终于阴转晴了?”把她拉到一边,听她讲述了详情,果然是家里发生了不愉快,不过现在已经没什么了。我借此机会提醒她:“和人交往,要注意基本礼仪,不能任性。你高兴了就搂着我,不高兴了就不理我甚至给我脸色看,那怎么行?我是老师,当然不会和你计较,但如果你和同学、朋友交往,这样任性就不行了。”她接受了我的意见,向我认了错。

“在这件事上,我宽容了我的学生,所以我们师生的美好感情才得到维护;如果我不宽容她,就会失去她对我的信任,她也会因此更痛苦更孤独无助。你们看,宽容是不是很美好的事?”

那天的课和过去的每一节一样如行云流水,如春风化雨,我和孩子们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王老师微笑的脸,我们的耳畔始终回荡着王老师音乐般的声音。60岁的王老师,以不可抗拒的柔情和人格魅力,一次次把我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