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个一线科学发展思考

四个一线科学发展思考

紧紧围绕服务市“中提升”战略、实施“四大主题年”活动,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和“行动学习法”,积极组织开展“三百工程”和“三服务”等活动,积极探索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选派机关干部到征地拆迁一线帮助工作。针对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形势,主动融入,积极组织举办“机关干部下基层业务培训班”,设置“土地拆迁有关政策”、“房屋拆迁评估办法”、“拆迁典型案例分析”等培训专题,先后组织培训班2期,受培训人数达2**余人次。在此基础上,以开展“百名机关干部服务拆迁”活动为抓手,积极倡导以能力培养为主导、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行动学习法”,以专业工作组(每组6—7人,每组设立1名小组长)形式,选派近期可用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一线帮助工作,提供困难帮扶、就学、社区配套管理、司法调解、治安管理等方面服务。三年来,共先后选派6批次、**个工作组、4**多名年轻干部到拆迁安置一线工作,走访居民****户,参与完成征地6***多亩、完成拆迁1**万平方米。此外,着眼解决由于征地拆迁引发的信访问题,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工作,近年来,已先后选派8批**余名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

二、选派机关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帮助工作。坚持“项目锻炼干部、项目出干部”的导向,把重点工程建设和管理作为干部挂职锻炼的重要载体,积极选派干部到重点建设项目和实事工程一线帮助工作。三年来,共先后选派3**余名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帮助工作,参与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协调会1***余次。同时,积极探索在重点项目一线建立党组织,对在同一项目挂职的干部,按照挂职点的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下派干部中党员的作用。同时,制订实施《关于进一步重视调研员和副调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组建经济建设顾问、重点项目服务、信访维稳调解、社会事务管理“五大团”,选调懂法律、懂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调研员充实重大工程指挥部,负责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协调联系等工作,共先后选派8名调研员到重点项目一线帮助工作。

三、选派机关干部到企业一线帮助工作。从****年起,连续6年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先后选派了6批、6**余名干部到企业提供服务。****年,深入开展“百名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活动,通过“三个一批”,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一是组织一批干部进企业直接服务。从发改、科技等部门抽调81名懂政策、懂服务的干部组成27个工作组,深入67家重点企业,围绕宣讲形势、政策服务、座谈交流、破解难题等4方面任务,上门开展服务,日前,各工作组已共排摸各类问题***条,帮助解决解释问题***条。二是成立一批专业服务组。从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企业上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7个专业服务组,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服务。三是搭建一批服务企业平台。抽调相关职能的机关干部组成5个专门工作组,着力打造招才引智、技能培训、中小企业服务、楼宇招商优化、银企合作等5个服务企业平台。

四、选派机关干部到社区一线帮助工作。围绕打造和谐社区,集中开展“百名机关干部服务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以工作组的形式,围绕“五个一”,即开展一次宣讲、进行一次调研、办一件实事、走访一户困难家庭、当好一名义工,深入社区开展工作。近年来,共组成**个工作组、选派**名机关干部,深入到**个社区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共计慰问困难家庭4**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58.1万元。此外,大力倡导机关干部以“义工”的形式,深入社区帮助工作,活动中共有**名机关干部争当社区“义工”,参加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97场次,共办实事72件,解决问题3**个。

为确保选派干部真正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并充分发挥作用,该区制订实施《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信访部门和重点工程帮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选派干部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管理机制上,对选派干部实行双重管理,实行帮带制度;在考核机制上,探索在重大专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中跟踪考察后备干部的制度,先后组织15次座谈会和**余次工作组访谈进行跟踪了解;在激励机制上,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即在充实调整近期可用后备干部时优先选择,在提拔使用干部时优先考虑,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使用,该区从基层一线锻炼干部中先后提拔了**名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占总提拔人数的**%,营造了良好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