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行力提升思考

执行力提升思考

党的执政能力表现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一个重点就是执行力。执行力,通俗地讲,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或自定工作目标任务的力度和效果。当前,有的地方或单位在宣传上级精神、明确工作思路上,听起来头头是道、有条有理,但工作效果却难以显现,“只打雷、不下雨”。究其原因就是在抓落实上出了问题,致使工作效果大打折扣。为此,笔者认为,落实是一种有效的执行力,抓落实是一个有效的执行过程,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力的关键就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本文试图在增强落实意识、提高落实质量、确保落实效果上作点滴探讨。

一、要增强“四性”意识,提高落实质量

抓落实是一个动态和发展的过程,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增强“四性”意识,进一步提高落实的质量。

一是增强抓落实的敏锐性。具体来讲:一要有敏锐的政治头脑。善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做到见事早、定位准、有主见,运筹于前,把握战机,不失时机。二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思维要有超前性和预见性,善于用宽广的眼界观察、认识事物的发展变化及社会形势,善于从战略高度来审视、分析、思考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要有敏捷的实际行动。每当一项工作来临,在第一时间就作出反应,既要善于举重若轻,更要善于举轻若重。

二是增强抓落实的创造性。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做好决策谋划。工作中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少讲“困难多”、多想“办法多”,应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切实找准上级精神与自身实际、群众愿望的最佳结合点,努力在结合中出思路、在创新中出特色、在落实中出实绩。二要搞好力量整合。要善于做思想工作,学会谋篇布局,凝聚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切实做到思想上合心、同心同德共事,决策上合谋、集中智慧想事,工作上合拍、齐心协力干事。三要走好群众路线。办法在实践中,点子在群众中。要重视和善于调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把干部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挖掘出来,依靠集体的力量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增强抓落实的时效性。当前,“拖”已成为抓落实的一大“顽疾”,具体表现在问题由小拖大,局面由稳拖乱,矛盾由简单拖复杂。根治这一“顽疾”,必须以“快”制“拖”。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只要是应该解决的问题,干部群众有要求且能解决的要马上办,基层建设有需要的要主动办,在职权范围内能办到的要大胆办,重点难点问题要寻找突破口力争办,真正做到环环紧扣、层层推进,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四是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重视抓开局,也要重视抓过程、抓结尾。不能只抓点、不抓面,或者以点代面、以点掩面,要通过在各个领域树一批典型、抓一批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既要注重发挥优势、趋利避害,又要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扬长避短、全盘推进。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落实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明确,就要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二、要紧扣“四个”主题,确保落实效果

抓落实,要有正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同时也需要把握方向、注意方法、讲究艺术。

一是围绕发展抓落实。领导干部必须把发展作为抓落实的主线。一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二要加快发展速度。发展必须追求速度,慢了就会丧失发展机遇,慢了就会积累社会矛盾,慢了就会弱化执政能力,慢了就会动摇人们的信心。三要提高发展水平。低水平重复,创不了效益,得不到实惠。要按照“市场化、差异化、特色化、规模化”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要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劳动者素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抓不住重点就抓不出成效。因此,一要善于把握重点。对每年、每季度、每月甚至每周的工作重点都要研究清、分析透、思考深,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二要善于突破难点。全局之中有重点、重点之中有难点,善于突破难点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三要善于解决热点。比如对如何增强农村党员“双强双带”能力、领导干部8小时外监督等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弱点问题以及调结构促增收、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

三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明确责任是克服惰性和依赖性的有效办法。抓住了责任制,各项工作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就等于牵住了“牛鼻子”。一要定位明责。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主要职责是总揽全局,是第一责任人,在责任内容上主要是把方向、理思路,出主意、用干部,抓班子、带队伍,搞协调、抓督查;在方法上主要是注意抓好宏观指导与微观服务的结合、治标与治本的结合、蹲点与跑面的结合、统筹与分工的结合。二要分工负责。要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到岗、具体到人,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赏罚明确,促使人人想办法、个个有压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抓落实的目标体系和岗位责任制。三要督查强责。要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责任督查机制,健全巡视督查、信息反馈、明察暗访和情况通报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的进度和取得的效果,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考核、有奖惩。

四是建好队伍抓落实。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保证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教育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争做讲党性、顾大局的表率,讲学习、守纪律的表率,讲公道、扬正气的表率,讲奉献、干实事的表率,同心同德、一心一意、齐心协力抓落实。同时,要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以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又能共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三、要坚持“四用”标准,检验落实成效

抓落实,实际上就是把决策付诸行动,进而取得预期效果的实践过程。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是对一个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工作方法、综合素质和精神状态的一个最实际的检验。

一是用落实来体现党性。在落实中体现党性,要求我们把对党的热爱之情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力量。为此,要端正思想,切实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而不是只为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的升迁铺路;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搞贪大求全的“数字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服务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工作重心放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来认识、来把握、来安排、来开展,利用大局推动工作,围绕大局抓好落实。

二是用落实来评判作风。抓落实贵在经常、难在扎实。当前,有的干部在工作中晴蜓点水、敷衍塞责,整天浮在文件上、停在嘴皮上,在抓的形式上层层做文章、在具体落实中处处打折扣。这些不良风气直接造成政策难贯通、工作难到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为此,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落实,切实做到深入要准,就是上传下达不走样,贯彻落实不变形,全面准确地传精神、提要求、促落实;深入要细,就是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搞调研、解难题,基层情况不清楚不走人,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深入要实,就是要分门别类加强指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实实在在地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

三是用落实来显示能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一要勤于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分析、协调、调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善于思考。要培养善于思考的习惯,改进思维方式,提高思想水平,看事情、想问题,力求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三要精于激励。要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和奖励办法,真正让求真务实者感到光荣、业绩突出者得到重用、弄虚作假者没有行情、碌碌无为者没有市场,体现出重用实干者、鞭策落后者、诫勉混事者的鲜明导向。

四是用落实来检验成效。抓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实践中,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其衡量标准主要坚持“四看”:一看任务目标是否完成。包括工作的进展情况、目标的落实情况以及任务的完成质量。二看经济社会是否发展。包括基础后劲是否“强”了,发展速度是否“快”了,群众实惠是否“增”了,生活质量是否“高”了,社会局面是否“和”了。三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感到满意的群众所占比例越大,满意度越高,说明落实得越得力,成效越好。四看历史评判是否说好。抓落实绝不能求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贪一时之利,必须瞻前顾后、深谋远虑,既让群众满意、又让后人受惠,使每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评判、历史的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