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信贷交流

党员信贷交流

乡积极探索帮助解决困难党员和群众发展致富的“党员信贷”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架起了致富“桥梁”,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产增收、推动了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摸清底子,搭建平台。2***年的一次经济普查中,乡对5**余户农户的经济收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发现:缺资金、贷款难、少帮助是限制农村党员发家致富、增效增收的“瓶颈”。群众想贷款,农村信用合作社又不敢放开“手脚”贷,是造成群众贷款难的原因。如何搭建这座“桥梁“,乡实施了“党员信贷”工程。由乡政府出面,为党员提供贷款担保、承担贷款贴息,鼓励有路子、缺资金的党员积极申请信用贷款,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党员贷款信用户。党员贴息贷款金额一般在2***元至5***元之间,如果发展的项目和产业投入资金较大、有示范作用的,贷款金额可适当放宽。

健全制度,规范运作。一是建立管理制度。制定《乡“党员信贷”工程管理办法》,对党员提出申请、审批、核实、提供证明、发放贷款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二是建立服务制度。党员领到信贷资金后,乡党委、政府委派和指定与党员发展项目相联系的乡直站所技术服务部门人员挂钩联系该项目,为信贷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三是建立监督制度。该乡“信贷办”工作人员和农村信用合作社人员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受助对象所发展的产业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信贷贴息资金挪作它用的,及时取消其受助资格,限期归还贷款,并建立“信用”档案,三年内不能贷款;贷款到期未归还、但发展势头较好又需要增加投入的,可先归还本金,继续提供贷款;严格按《办法》规定实施的党员信贷户,继续贷款可增加信贷金额。

创新载体,形式多样。目前“党员信贷”的主要形式有:一是群众要致富,支部来帮助。群众需要贷款,党支部根据平时掌握的农户“信用”程度,提供证明,农户即可到农村信用合作社顺利贷款。二是党员先致富,带头找出路。“党员信贷”工程中,很多党员依靠信贷,发展种植、养殖,自己跑市场、捉信息、找出路,先富了起来。三是农户想致富,党员同帮助。村党支部鼓励党员为群众作担保人,共同发展致富。

自“党员信贷”工程实施以来,共发放贴息贷款***万元、带富农村党员3**余名、群众624户;养羊业也得到空前发展,山羊存栏136**只,户均存栏5*只以上的有12*户,山羊养殖年产值1***万元,乡也成了马龙远近闻名发“羊财”特色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