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腐败口袋思考

腐败口袋思考

一、反腐败重在预防。尽管我国反腐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的遏制,打击腐败不仅要花费巨大的司法成本,而且腐败分子往往已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因此,反腐败重在防患于未然,建立和完善预防腐败产生的有效机制,象廉政公署一样撕掉腐败的“口袋”,尽最大可能减少腐败的机会,这咱撕“口袋”的精神与最近人大代表雷新泉先生提出“关于制定‘预防腐败法’的议案”不谋而合。

二、反腐败要有创新的思路。服装上设计口袋这是理所当然的,当初谁都不会想到普通的小小口袋竟然与腐败联系起来,成为收受病人红包的“遮羞布”,偏偏廉政公署反贪专家竟然独具慧眼发现了这种特殊关联性,巧妙地剪断了腐败的链条。腐败在各行各业各部门发生的条件和环节各不相同,各有各的特点,如果那些容易产生腐败的单位能认真反思制度的漏洞,以与进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勇于研究产生腐败的原因,就一定能够找到关键的腐败“口袋”,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三、反腐败要有务实的精神。撕下院工口袋较之于大规模的反贪行动实在是一种细微的工作,然而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小巧功夫确实很务实,真正起到了预防腐败的作用。最近公安部根据公安队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务实地制定了“五条禁令”并雷严风行地实施,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许多部门一哄而上,纷纷搞出“六条禁令”、“八条禁令”、“十条禁令”,其实许多禁令就是以前规章制度的翻版,还有许多反腐措施例如设“廉政帐户”、建“廉政档案”、办“贤内助班”等,这些或多或少有一些做秀的成分。但愿某些做秀者能从撕“口袋”的务实措施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