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三年基本经验交流

十三年基本经验交流

十六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十条基本经验。这十条基本经验,覆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十三年基本经验,同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一道,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要在认识上深刻理解,在行动上始终坚持。

波澜壮阔的十三年是十条基本经验的实践依据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是一段新的光辉历程,是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伟大的实践必然创造出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新思想和新理论。可以说,没有十三年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没有这十条科学、系统的基本经验。

十三年来,我们经受了多次重要历史关头的严峻考验。一个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当时国内发生严重的政治风波,国际上社会主义运动出现曲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面对国内外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纠正“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现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相继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党在历史关键时刻作出的这些重大决策,使我们经受住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严峻考验,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的“制裁”,保证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

再一个历史关头,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十四大为标志,新时期的历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人们在思想观念上出现种种疑惑,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思想障碍。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为我们抓住机遇,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十四大后,我们加快了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步伐,健全和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加快财政、税收、金融、外贸、外汇、投资、价格、社会保障、住房、科技教育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逐步形成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年2月,邓小平同志逝世。当时国内外、党内外都很关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十五大明确提出,在跨世纪的新征途上,全党同志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十五大以后,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从容应对和战胜了来自国内外的一系列困难和风险。如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的抗洪抢险,1999年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反对台独势力鼓吹的“两国论”,反对“”的斗争,以及后来“9·11”事件的影响等等。这期间,我国成功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祖国统一取得重大进展;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前进。我们取得了申办奥运、加入世贸组织和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成功。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明显进展。

回首十三年,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我们在改革中焕发了活力,在开放中扩大了眼界,在稳定中增强了团结,走上了一条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我们不仅取得了卓越成就,而且如同十六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全面理解和把握十条基本经验的科学内涵

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创新性经验的继承、深化、丰富和发展,也是党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的继承、深化、丰富和发展。

第一,十条基本经验是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政策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和展开。从十四大、十五大到十六大,我们坚持的道路,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不断地拓展着这条道路。十六大总结的十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政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是十三年首要的基本经验。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三年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而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不动摇,并且在实践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得到不断的推进。与此同时,党中央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从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军事、统战、民族、宗教、外交、党的建设等许多方面不断推进了理论创新。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集中体现在十三年基本经验的第二、三、四条。其内容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就是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努力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并且不断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而将我国经济发展引入快车道。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十三年来一直在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也在一以贯之地不断强调。

坚持党的基本方针政策,体现在十三年基本经验的第五、六、七、八、九、十条。即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结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六条,是党的基本路线在各方面的具体展开。

第二,十三年基本经验主题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如何看待十三年党和人民的实践?简言之,这十三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三年。这十三年,我们举的旗帜、走的道路、奋斗的总目标,主题词都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结十三年的基本经验,实际上也就是总结党中央在这十三年中是怎样带领党和人民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政策的伟大实践。十三年的基本经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根本要求,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新概括,增添了新内容。这十三年基本经验对于二十一世纪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第三,十条基本经验归根结底是“三个代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十六大报告在谈到基本经验时指出:“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从最终归结上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的集中概括,是统率党成立以来历史经验和十三年基本经验的灵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治党治国经验的最新总结。因此,上述十个方面的基本经验,既可以看作是十三年来治党治国经验的具体展开,也可以看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阐发和具体展开。

十三年基本经验具有重大的长远的指导意义

十六大报告总结的十条基本经验,充分反映出党十三年来新的实践和理论成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十六大报告从实践中总结、概括和提炼的这些新鲜经验,是理论创新的成果,更要用于指导今后的实践。这十条基本经验,既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又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实践中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十条基本经验都分别用两句话来表述。大体说来,前一句讲的是必须坚持什么,后一句讲的是在新的实践中又有哪些丰富和发展,从而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这两者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哪一方面都不可缺少。

总结过去是为了规划未来。总结十三年,是为了今后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及更长远怎样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新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根本走向的实践依据和理论先导,是指导二十一世纪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精神财富。通过总结,继续坚持这些基本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志一直强调,把握了历史,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开辟未来。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要再进行五十年的努力;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奋斗。十条基本经验作为治党治国的成功方略,将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一道,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发挥长远的指导作用。

十三年的基本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富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基本前提和决定因素。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进入新世纪,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我们党在过去的十三年领导人民写下了光辉篇章,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领导人民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