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履行好人大工作职责;抓住发展关键,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狠抓落实的作风,切实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在,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对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狠抓落实的作风,切实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现在,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位代表、同志们:

x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现在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开得成功。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突出了主调。我们整个会议,无论是“一府两院”报告,还是计委、财政报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鲜明地突出了“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这一主调。可以这样说,这次会议本身就是我们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延续和引深,是动员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鼓劲会。二是转变了会风。这次会议自始至终体现了求实、高效、创新的会风,日程安排紧张有序,原定三天的会期压缩为两天。会议报告也比较精炼、求实,富有新意,六个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县十二次党代会议的精神。三是明确了目标。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各项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次弘扬正气、谋求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勇于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全县人民向着更高目标阔步前进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昔阳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县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过去一年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依法治县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全县人民是满意的。

各位代表,年初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敲定了今年全县改革发展的大盘子。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加倍努力。为此,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履行好人大工作职责。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新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顺应新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通过了新的宪法修正案。新修宪法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意志和长远利益,顺乎民心,合乎国情,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学习新修宪法精神,带头遵守新修宪法,并以新修宪法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宪法和法律赋予县人大及各位代表以重要职权,代表全县人民依法管理地方国家事务,责任重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人大及各位代表要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行使好监督权、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具体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依法履行职责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宪法和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是一致的,民主法制建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政治保障。县人大常委会要从制度和法律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二是处理好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宪法规定,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大选举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大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保证“一府两院”按照人民的意志办事,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同时,监督又是支持和促进,是帮助“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保证其更好地履行各自的职能。要坚持依法监督,就要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把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四是处理好依法行使职权与开拓创新的关系。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人大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理论、实践和制度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力求使各项工作都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进步。

二、抓住发展关键,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所有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一定要非常明确,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紧紧扭住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加快发展。这里我就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几个关键问题作一强调:

着力迈大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步子。多年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这个话题我们一直在讲,一直在实践,并把解放思想作为“三件大事”的第一件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时代的要求相比,我们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步子还迈得很不够。因此,今年我们又把“再掀解放思想高潮,迈大改革开放步子”作为加快发展的总抓手提出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都要在解放思想、加快开放上迈出实质性的步子。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生产力;要树立宽阔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用现代知识武装自己,及时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的发展动态,用战略思维和现念去组织和领导市场经济;要放宽眼界,走出去,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用开放的思维引领改革和发展,真正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抓住机遇就是抓住发展,抓住机遇就会赢得主动。当前,我们就是要紧紧抓住宏观经济周期的上升期,争分夺秒地发展自己,不失时机地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千方百计扩大生产。这样,就会在新一轮的经济竞争中站稳脚跟,积蓄后劲。

致力加快以企业改制为重点的体制创新。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是创新的源泉。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大力度推进以工商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工商企业改革,核心是职工身份和国有资产“双置换”。在改革中,要坚持民营化取向,将现有的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流通企业、农业企业和乡村集体企业全部纳入民营化改革范围。要在认真总结前几年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度实施,全方位推进,真正做到一步到位。人代会之后,我们要抓紧运作,首先拿出20户企业实施彻底改制,然后,成熟一批改制一批,力争通过今明两年的努力,使所有企业全部改制。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大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民间资本在领域上不设“禁区”,既要鼓励其发展工业、商业,也要鼓励其进入农业发展领域以及社会公共事业。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参与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改革要在县委、县政府改革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既要充分调动基层改革的积极性,又不能各行其事。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动员职工广泛参与,提高改革的透明度,坚决杜绝改革中的暗箱操作,确保企业改革健康有序进行。同时,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农村改革、教育、卫生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

全力实施好大工程、大项目、大投入。我们提出“抓一环带三化”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核心要抓住大工程、大项目、大投入这个关键环节。对于每一个昔阳人来说,都应该强化这样一个认识: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工程就是求发展,抓投入就是谋跨越。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项目意识,积极向外跑,主动向上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每个乡村、每个企业、县直各个部门都要把引资上项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靠工程项目带动工作,促进发展。我在年初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今年要把工程项目、企业改革、引进资金、财税收入作为考核部门、企业和乡镇的一项硬指标。我们就是要说到做到,严格奖惩。前一段,我们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50个,总投资25.4亿元,是近年来投资最多的一年,但是还远远不够。各级各部门还要继续谋划和运作一批更大的工程项目,力争在今后几年项目投入上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狠抓落实的作风,切实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现在,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要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关键的一条就是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象中央要求的那样,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都要有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舍得出力气,甘于吃大苦,勇于做奉献。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一种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当前就是要全神贯注抓经济,一门心思谋发展。我们谋事业要有激情,抓工作要有魄力,办实事要能兴奋,要有一种时不我待、成就事业的紧迫感。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担当起推进昔阳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

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工作落实,不能跟风,更不能蛮干,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把上级的工作部署与本乡镇、本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把保持一致和创出特色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把我们的事情办好。为此,一定要加强学习,注重锻炼,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要放宽眼界,创新思维,善于用开放思维和现念组织和指导经济工作;要自觉尊重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善于总结群众的新鲜经验,努力提高自己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努力培养自己作为现代领导者应当具备的胆量、气魄和见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

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敢谋大事。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可以说项项都是硬指标、硬任务,如果没有一股闯劲、韧劲、狠劲和实劲,是难以实现的。要有攻坚克难的闯劲,卧薪尝胆,排难而进,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去解决,一个硬仗一个硬仗去打,敢于谋大事,办大事,创大业。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百折不挠,持之以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住不放。要有一股敢于“叫真”的实劲,不务虚名,不图形式,集中精力谋事,实实在在干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埋头苦干的形象,给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带好头,做表率。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人大代表对全县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施有效的监督,对各级领导的工作给予热情的支持,以确保我们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志们,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肩负的使命光荣而神圣。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24万人民,艰苦创业,同心同德,我们既定的“跃升战略”和“倍增计划”就一定能实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