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内外兼修交流

法院内外兼修交流

以创建“常州市学习型法院”和“金坛市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司法规范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在活动中强化认识、在创建中凝聚力量,以先进的学习理念鼓舞人、以先进的学习成果武装人,进一步浓厚了全院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干警的综合素质、拓宽了队伍的建设思路。

一、建章立制、强化保障,建立长效学习机制

创建活动伊始,法院党委就注重从制度层面确保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的顺利展开,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建设学习型法院活动的意见》、《关于成立创建学习型法院领导小组的决定》、《20**年全院教育培训计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一是切实强化领导。法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国挂帅、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学习型法院创建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统领创建活动的各项事宜。二是确保学习时间。法院17个部门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了专门的学习时间,坚持每月有一次学习时间。如水北法庭规定,每周一上午为业务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为政治学习时间。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学习时间的固定化确保了学习效果。三是做好经费保障。法院克服诉讼收费下重困难,不断加大对学习经费的投入和学术成果的奖励力度,使广大干警要学习、能学习、善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有增无减。四是强化成果考核。法院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监督,将每个部门、每个干警的学习情况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学习情况及学习成果与年终考评部门奖金挂钩。法院在20**年组织的两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活动中,都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考试作为必经程序,与民主测评得分和考核得分一并计入总分,最后按总分的高低决定录用,使一批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警走上了领导岗位。

二、多管齐下、狠抓落实,构建多层学习网络

法院努力创新学习形式,把创建学习型法院活动延伸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学历教育常抓不懈。20**年法院先后有两批学员分别完成大连海事大学和吉林大学在职法律硕士学习课程并顺利毕业。目前,法院行政编制干警中本科率已达到82.56%,已经获得和即将获得硕士学历的21名,占干警总数的19.26%。二是在职培训有条不紊。20**年,法院先后组织干警参加省高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训班、省高院初任法官培训班、省高院网络维护培训班、常州中院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常州中院中层干部轮训班等各类培训活动,全年累计培训200多人次。三是政治教育扎实推进。法院狠抓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从年初即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先后深入学习金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常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全国政协工作会议、中央党校等场合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全院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四是周末课堂一丝不苟。20**年法院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周末课堂讲座、消防专业讲座等各类讲座共计20多场次,丰富了干警经济、文化、礼仪、公关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为审判工作累计深厚的文化底蕴。五是廉政教育毫不放松。法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讲正气、树清风,积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法官法》的“十三个不得有”惩戒规定、省高院“新六条禁令”及本院制订的各项廉政制度。20**年4月7日上午,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前往常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镇江中院民一庭原副庭长等几位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更是给法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三、注重效果、学以致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法院党委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强调将所学的政治理论用于坚定法院的政治立场、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指导法院的审判工作、将所学的审判业务技能用于化解百姓的各种纠纷。去年底,法院为检验学习型法院的创建成果,特意举行了百日办案竞赛,采取自查和他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审查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案效率。全年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6388件,结案5940件,其中刑事案件349件,民商事案件3802件,行政案件2**件,执行案件2002件,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法院注重将创建活动成果通过宣传与调研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去年举行的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竞赛中,法院有2篇文章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去年全年,法院干警106篇,其中,部级57篇,省级29篇,常州级20篇;发表宣传文章416篇。其中,部级100篇,省级250篇,常州级6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