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作风转变四机制交流

干部作风转变四机制交流

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将转变干部作风引向深入,确保党的作风根本改进,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一、完善领导责任机制。作风转变,首先在领导。一是要强化对转变作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成立转变干部作风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责任制。要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负责转变作风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考核工作。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在转变作风上要带好头、做表率。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城市街道、企业开展经常性地民情调查,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领导下基层不能满足于听汇报、作指示,要轻车简从,多搞明察暗访,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要带头执行政策。对上级和本级党委集体做出的重大决策,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贯彻。三是要坚持责任追究。在干部作风上出了问题的,除处理当事人外,还要追究该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完善制度管理机制。要建立健全转变作风的一系列制度,通过稳定的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当前基层干部转变作风要建立和完善四个方面的制度。一是进村入户制度。明确规定区、乡、部门领导干部下基层、住农户时间及联村联户的量化要求。二是技术服务制度。农村基层干部要努力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掌握一至两门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技术,做到至少在某一方面能够指导群众。同时,组织干部联村、联组、联户,运用所学技术帮助农民致富。有关部门及乡镇要对干部学技术、用技术、帮群众致富方面情况进行考核验收。三是财务管理制度。对乡镇财务推行“零户统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对个别地方村级财务不公开、假公开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对村级财务公开中出现问题且督促整改不力的,追究乡镇一级的责任。加强对部门财务的管理,全方位地实行监督,要用严格的制度坚决杜绝部门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对有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四是廉洁自律制度。除党纪国法明确规定的之外,还要对大吃大喝、公款租车、滥报手机话费等不良行为进行制度规范。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干部管理制度、量化考核制度、信访接待制度等。各级各单位要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少发简报,这也要成为一项制度。

三、完善督促检查机制。首先,充实督查力量。配齐配强督查室人员,各级转变干部作风主管单位要抽调责任心强、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干部作风督查组,要聘请干部作风监督员。其次,注重督查方法。要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专题性督查与综合性督查结合起来,把对效果的检查和对过程的督查结合起来,把点上的督查与面上的督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督查水平。督促检查人员要注意广泛走访群众,多听取群众的意见,要善于从督查中发现问题。再次,强化督查责任。督查人员在督促检查中要敢于碰硬、敢于说实话、说真话,不怕得罪人。对督查组要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督查人员不负责任,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或发现了碍于“情面”不指出、不汇报的,要追究责任。第四,坚持经常督查。要做好系统性地安排,加大主动督查的力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要将单位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双文明”考评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干部个人的作风情况纳入本单位的岗位责任制考评。对干部作风转变情况要实行民主考核、实地考核和量化考核。干部作风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晋级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特别对那些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并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予以表彰、奖励和重用。在干部作风量化考核中,领导班子成员处于末位的,要严肃处理,这样形成激励和约束,确保干部作风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