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监管改革服务平台思考

国资监管改革服务平台思考

一、及时国资监管信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在网站及时信息当成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一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示,网站要第一时间国资委信息,要求各业务厅局积极参与网站建设。李荣融主任还在许多场合推荐企业、媒体、社会公众到国资委网站了解信息。在国资委领导的亲自带动下,国资委各厅局都把在网站上政策、通知、工作动态当作必须的工作环节,国资委网站上的委内信息数量显著增加。近两年来,网站国资委信息1300余条,日均国资委信息3条以上;报道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和活动80余次,做到了当天开会当天会议信息和领导讲话。在委内各厅局,特别是宣传局的大力支持下,国资委内部已经形成信息上网的联动机制,对外信息数量显著增加,及时性不断增强,这种情况在中央各部委中并不多见。国资委网站的工作平台作用逐步显现。

中央企业领导非常重视在国资委网站信息,一些中央企业领导对向国资委网站报送信息的类型、数量都提出明确要求。国资委网站每日大量中央企业动态信息,中央企业信息成为国资委网站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国资委网站权威中央企业信息属于第一手信息,得到各大媒体大量转载。国资委网站努力营造中央企业宣传主阵地,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为促进地方国资委之间的工作交流,国资委网站于**4年起开展了对各地国资委工作动态的并逐步增强这项工作。截至目前,国资委网站已建立了近50个省地市国资委的交流渠道,每日地方信息20余条,成为各大媒体转发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分属不同级政府的出资人授权,工作性质有许多相似之处,工作做法值得重点参考,许多地方国资委都把国资委网站当成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工作的重要渠道,定期进行访问。国资委网站全方位展示全国国资监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崭新面貌,成为全国国资监管机构交流工作的重要窗口。

二、不断推出工作专题,增强网站深度和广度

五年来,根据委领导和厅局的要求,网站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共开设专题150余个,**8年以来已开设专题15个。这些专题主要包括会议、活动、突发事件响应、工作业绩、业务支撑等类型。

根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指示,国资委网站于**7年开始,在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前夕,在网上委领导的节日致辞。截至目前,共节日致辞8次,较好地树立了国资委的公众形象。

根据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同志的指示,网站开通了“信息化推进”专栏,集中公示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开通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相关政策、经验交流和论坛,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的信息化进程。

根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关于开设“投资湖南”专栏的指示,国资委网站积极开展与湖南省国资委的沟通,规划专栏页面和栏目,项目信息5000条。该专栏的开通,搭建起湖南省政府和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合作。截至目前,有效促进30余家中央企业开展与湖南省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促进了中央企业和湖南企业的共同发展。

国资委领导非常重视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网站在工作部署、进展情况、正面宣传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国资委网站已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一手抓应急信息的收集和报道的同时,一手抓专题的策划和设计,综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形式和内容相结合,突出宣传效果。**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国资委网站立即开展“抗震救灾”专题报道,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建立渠道,持续全面报道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情况。该专题累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抗震救灾信息1700余条。**8年2月15日,南方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国资委网站迅速开展“抢险抗灾、灾后重建”的专题报道,加大力度宣传报道中央企业在抢险抗灾、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专题方案策划和设计,收集了中央企业的相关资料,最短时间完成专题制作并。

为了系统、全面、持续地宣传中央企业,国资委网站还设立了“中国脊梁”平台,从出资人角度,建立了一个统一、规范和权威的展示平台,分期分批将中央企业进行深入展示,挖掘企业内涵。截至目前,为国家电网等16家中央企业制作“中国脊梁”专题,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积极推广网上应用,促进与社会双向沟通

为了贯彻落实总理关于要大力宣传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示,国资委网站和中国政府网邀请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分管领导与网民就“节能减排”开展在线访谈。同时,开展了对航空二集团、南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的“企业法制建设”开展在线访谈。国资委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也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网站共开展了4次在线访谈。

国资委网站与中央电视台及中国网、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等网站对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会进行直播,通过国资委网站实时收看新闻会人员达到900人。同时,网站还开展了“抗震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中--瑞企业社会责任高层论坛”、“央企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表彰会”等现场直播。截止目前,网站共进行了8次现场直播。

利用网站专栏和手机短信相结合的方式,与国资委机关党委、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开展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短信答题活动”。整个活动持续15个工作日,有33个单位共988个人参加,大家体验了与网站、短信的互动,增强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效果。

网站在**7年的改造中尝试子站群的建设,前后为10位委领导建立了子站,汇集领导有关讲话、活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为21个厅局建立了子站,集中展示厅局工作与服务;为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分别建立子站16个和31个。截至目前,共建立子站78个,已初步形成子站群,内容和服务保障更有效。

网站积极为企业提供在线服务,在网上开辟领域进行办事指南、下载园地、办事系统登陆的服务。国资委大多数厅局都通过网站向企业提供了办事指南、表格或软件下载服务,业务厅局通过网站向企业开通各类办事系统四个。

网站还开通了公众信箱、公众留言、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便民窗口,直接与企业或社会公众进行交流,定期回复公众的留言和咨询,并对公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

四、全面升级网站系统,增强网站服务能力

国资委网站于**7年进行网站改造,对网站后台进行全面升级换代。这次网站改造,选用了刀片服务器和ORACLE10g数据库和RAC集群技术,系统性能更高,处理能力更强、扩展性更好;接通了网通、电信各一条10兆带宽专线,确保南北均能快速访问国资委网站;实现共享存储、自动备份和异地容灾,确保系统更安全。增加了视频点播功能,丰富了网站内容,开通与社会面对面的沟通渠道;增加了在线访谈功能,构建国资委与社会各界沟通平台;增加了图文直播,提供实时转播会议、活动的功能,确保信息更及时、生动和准确。

改造后的网站系统具有技术更先进、更及时,政务更公开、信息更准确,沟通更便捷、内容更丰富,形象更突出、形式更活跃等特点,更好为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五、建立健全网站工作体系,奠定网站发展基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6年]104号)的要求,以及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关于制定国资委网站“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指示,制定了“国资委网站‘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的制定,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委网站今后三年的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这对于网站的健康、持续发展将奠定坚实基础。

起草了《国资委网站管理暂行规定》并征求了各厅局意见。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修订和完善了9个网站管理制度和规范,就信息编辑准则、信息流程、需求受理流程、视频采编规范、在线访谈预案、图文直播方案、论坛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网站运营管理水平。

为了能让国资委领导和各厅局及时了解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自**7年起,每月编制《国资委网站运行情况简报》,截至目前共编发简报17期。该简报就落实委领导指示情况、访问情况、信息情况、宣传工作重点、交流互动情况、专题开设情况、改造情况等进行通报。

五年来,国资委网站首页累计访问达到一千万人次,每年访问量成迅速上升趋势,日均访问量达1万人次,居中央部委网站前列。网站信息5万余条,较好地报道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五年来,国资委网站积极探索“出资人网站”的办站模式,按照“及时、准确、丰富、活跃”的工作要求,创新宣传和服务的方式,把网站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提升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互动性、规范性,得到了国资委、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国资委领导充分肯定网站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批示:“国资委网站是我委对外的重要形象,也是联系社会和企业的重要桥梁。在已经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努力越办越好”。李伟同志主持召开国资委网站工作专题会指出:“一个部门的某一方面的专项工作,能赢得这样的评价,可能并不多见。这充分说明了网站工作跟大家业务关系的紧密性,也充分说明了大家对网站工作的肯定”。

中国政府网采用国资委网站信息位居各部委前列。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大量转载国资委网站信息。国资委网站受众面逐渐扩大,权威性不断提高,宣传效果显著增强。

国资委网站是国资委主办的唯一对外媒体,既是国资委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又是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对外宣传的权威平台。五年来,在国资委领导的重视下,在委内厅局积极支持和广大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共同参与下,国资委网站紧紧围绕国资委职责定位和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出资人网站办站模式,按照“及时、准确、丰富、活跃”的要求,加大力度宣传和报道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果,网站内容不断充实、功能逐渐增强、服务显著提升、形象更加突出,在国资委、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有效促进社会各界的了解、理解与支持,出资人网站特色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