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做改革创新表率思考

争做改革创新表率思考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贯穿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主线。组工干部要以正在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契机,高扬改革创新的旗帜,把握改革创新的要求,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部门。

强化三个意识,树立创新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新的任务,组工干部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理念,善于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具体强化三个意识:强化全局意识。在推进组织工作创新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找准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从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中发掘创新的亮点,从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找准创新的着力点,通过选准干部、配好班子、建强组织、用活人才,使组织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到工作思路与党委决策一致,工作要求与党委要求吻合,工作重点与党委中心合拍。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强化组织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的意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依靠人推动发展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和爱护人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的调动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强化开放意识。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破除固步自封的想法,虚心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以开放的视角、开放的思维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着力构建开放的工作系统,建设开放的组织部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全面接受各种信息,开阔视野,广博见识,深入研究服务对象的新思想、新变化,把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不断谋求新措施,取得新成效。

完善三个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机制决定活力。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机制作保证。建立创新工作项目制。以“争先进、创一流”为努力方向,年初研究确定创新项目,作到“季有特点,年有亮点”,从中筛选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攻关,促使组工干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完成一批质量较高的“特色动作”。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从具体工作中抓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推的开的经验和典型,使每项工作都有“亮点”、“闪光点”,扩大工作影响,放大工作效应。建立创新工作统筹制。整合全县组织部门的各类资源,实现县、乡联动,形成整体推进创新创优的合力,打好创新创优总体战。基层的同志要敢于在观念、机制、载体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彰显特色,积累有效的鲜活经验。部机关的同志注意对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好制度及时加以指导、总结和提炼,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度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更好地指导面上工作。建立创新工作评选制。制定组工干部加压激励机制,从机制方面大张旗鼓的鼓励创新,鼓励干部出思路,出经验,创特色,创品牌。把创新作为评价干部能力高低、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设立组织工作创新奖,引导组工干部开动脑筋,发挥潜能,多调查,勤思考,比方法,比思路,比创意,比点子。考评工作绩效时,重点考核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作了哪些工作,对创新意识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组工干部,在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做得不对的及时帮助改正,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竞相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广大干部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树立三种精神,提升创新能力。质量代表水平。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必须确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树立争创一流的精神。始终保持勇于创造的热情,始终保持超越自我的热情,坚持事业第一,工作第一,大力倡导干就干好、不甘人后、追求卓越的理念,确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目标和“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工作追求,逢一必争,有冠必夺,见旗必扛,力求件件事情争第一、样样工作创一流,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树立尽职尽责的精神。把岗位当职业看,把工作当事业干,朝思暮想,殚精竭虑,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做出成绩。无论对待上级交办的工作,还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都严肃对待,高度负责,满腔热忱,始终以昂扬的热情投入工作,明确岗位责任,落实工作责任,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事,拼搏每一天。树立认真细致的精神。把细致作为良好的职业习惯,从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次来访、起草好每一份文稿、处理好每一件公务等小事做起,一丝不苟地把好每一道程序,抓好每一个细节,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办文要出精品,精益求精,常出新意,以文辅政;办事求精当,对每一项工作、工作的每一环节都考虑周全,不带丝毫马虎。要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对来机关办事的同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席话语解惑”;办会求精细,细致周密,不出差错,不出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