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争做合格党员交流

十七大争做合格党员交流

十七大新党章是我们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最高准则,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学习践行新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是我们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义务。

一、学习新党章,把握新特点

学习十七大党章,必须深刻领会十七大党章的新特点,增强学习实践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般来说,党的章程一经确立,就会保持一定的稳定性,1921年在党的“一大”上诞生的第一部党章,当时叫《中国共产党纲领》,共十五条,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等,基本原则至今没有变。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和变化,对党章的具体内容作出必要的修改和调整也是必然的。新党章的修改,主要是对党建理论新成果、新概括,实践中的新创造、新经验充分吸取而形成的,写进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要执政布局,重点突出的工作要求。现行党章是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根据形势的变化,十三大对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十四大对总纲和条文进行了部分修改,十五大对总纲做了个别修改,十六大对总纲和条文做了部分修改。

十七大对党章的修改,重点反映了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充实对党员、党的干部和党的各级组织要求,完善党内有关制度。这样,既有利于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能够使党章及时反映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更好的规范和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

十七大新党章,分总纲和条文两个部分,11章53条,17796字,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基本路线没有改变,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基本要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也基本没有变,只是做了必要的充实和完善。十七大党章体现了五个方面的新特点:

第一、新的理论成果: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入党章,鲜明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把这个重大论断写入党章,对于动员全党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二、新的总体布局: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新的目标要求: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总体奋斗目标的深化和发展。

第四、新的执政理念: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使党章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于增强全党同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把党在领导军队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写入了党章,把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写入了党章,反映了党的领导的新经验和党的建设的新成果。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五、新的民主政治:在党章中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常任制,代表实行任期制,党委决定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问题票决制,反映了党内民主监督方面的新进步,对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管党治党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将起到重大作用。

二、践行新党章,做合格党员。

1、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确立党章权威,党的规章、制度和要求,才有可能被广大党员所自觉遵循,并严格按照党章办事。

党章,是一个政党对其阶级性质、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和组织原则等重大问题作出规定的重要文件,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法规。党章,是全体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最高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也是一个政党的形象标志,是全社会认识和了解党的最具权威性和稳定性的重要文件。我们可以说,党章是我们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我们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我们所有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邓小平曾经对党章做过如下论断:“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

2、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历来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力量源泉。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党员立身做人的标准,是党员成就事业的基石,是党员成为群众旗手和标杆的条件。

因此,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每个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章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誓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含糊、不动摇。“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锤炼思想品德,提升政治觉悟。有悖于中央精神意图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有损于党的事业的事坚决不参与。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说过“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和党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

3、不断锤炼过硬真本领。

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的党员存在素质不适应的问题。“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绩恐慌”,能力平庸、本领平常、业绩平平的现象并非个别。做一个合格党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锤炼过硬真本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党员群体,在群众中才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如果我们党员和党员群体的本领和水平比一般群众还差,就不可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尊敬。从党员自身发展要求来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自身能力和水平不行,别说为党做贡献,党员自身的生存就存在问题和挑战。

党员的能力和本领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加强学习和实践,是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绩恐慌”唯一途径。学习理论,永葆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新知识,充实提高自己。学习技能,提高本领和水平。每一位党员都应自觉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善于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增强发展服务的本领。

4、发挥作用争创一流业绩。

党的执政成效是靠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汇集,“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我们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用一流工作业绩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于普通党员,我觉得尤其要做到“两个表率”:首先,党员要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党员有没有发挥作用,首先体现在工作业绩如何。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什么,既看思想觉悟,更要看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所以做一名合格党员,一定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把工作和党员形象紧密联系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出色的业绩说服人、感染人、教育人。其次要在社会生活中作表率。党员也是社会人,作为党员,不论在单位上还是在社会生活中,都要做群众的表率和模范。在管好自己、发挥作用的同时,还必须主动并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在群众有困难需要党员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的给与帮助;当群众有思想困惑的时候,党员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当群众有牢骚和怨气的时候,党员应当正面疏导,帮助他们理顺情绪。

5、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纪律约束。

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自觉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自觉服从党的纪律的约束,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基本觉悟和党性的实际体现。一个党员,连党组织的活动都不参加,连党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都不愿意遵守,这样的党员合格吗?党章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当前,党员队伍中不学党章、不讲党性、不守党纪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党员纪律观念淡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每个党员都要在严格自律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我改造。违纪的话不说,违纪的事不做,不断接受组织的教育帮助和提醒,增强党性、提升素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切实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