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做高素质纪检干部思考

争做高素质纪检干部思考

建设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要求,它是一项打基础固根本,管长远增长效的基础性工程。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争做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应注重在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素质上下功夫。

一是要着力抓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县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是机关中的基层,又是基层的机关,它是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指挥部”,纪检监察干部是一线前沿的战斗员,面对面地与腐败作斗争,有“八最”之誉,即他们战斗在最前沿,与案情接触最直接,工作的压力最大,所冒风险最大,平常受委屈最多,遇到困难最多,经受考验最多,了解的阴暗面最多。在这种责任重大和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能否始终经得住考验,抗得住诱惑,抵得住说情,管得住手脚,守得住纪律,耐得住清贫,事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事关案件查处的成败。而要具备和强化这些良好的素质,发挥好机关的职能作用,就必须努力扭住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和抓住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重点不放,切实着力把班子搞坚强,把队伍建设好。

二是要认真搞好二个方面教育,原原本本学好两本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对干部教育的力度决定着干部思想稳定的程度,而教育的深度又决定了干部抵御腐败的强度。因此,必须把搞好二个方面教育摆在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切实把抓“两个”方面教育与原原本本读好“二本书”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使纪检监察干部对反腐败斗争认识更清醒,信心更坚定。教育和读书可采取以写心得来推动读书学习的经常开展,以考查测试来检验教育学习效果的好差,以知识竞赛来活跃教育读书氛围的形式,以深教深学来促进读书深入开展。使得干部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健康,信心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扎实,政策上更加清楚,工作更加务实,业务更为精通。

三是自觉念好三字“真经”,树立良好形象。首先是“实”字经。就是敢于亮真实的思想,能报真实的案情,敢作真实的结论;其次是“正”字经。要有一身正气,做到作风正,为人正,办事正,处案正,心态正;再次是“严”字经。行为上严格管理,工作上严格要求,思想上严格教育,纪律上严格约束,制度上严格执行,内部间严格监督,案件上严厉查处,真正形成靠自身表率引导人,干净人格感召人,务实作风说服人,过硬本领折服人,实绩大小使用人。

四是要切实练好四个“内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四个“内功”就是嘴的讲功,文的写功,指导的帮功,办案的查功,真正做到“四能”,即:站起来能讲。在查情问源时能一针见血地讲清问题,在说服教育时能讲清政策规定,剖析案情时讲清危害根源,释疑解难时能讲清热点、难点,传帮带时能讲清要决。坐下来能写,即:善于撰写调查报告,写好工作建议,善于归纳总结出经验出思想,善于举一反三剖析案件;蹲下去能帮。一方面在指导乡镇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查办案件中,帮基层所需,帮其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能帮基层开展各类教育和制度完善,帮基层理清工作思路,规范办案程序。走出去能查,既善查显形案件,又善查隐形案件,既善查错综复杂的案件,又敢查人情关系案件。

五是务必筑牢五道防线,打造全面过硬队伍。第一在政治上筑牢信念防线,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坚定反腐败的决心;第二在思想上筑牢自律防线,自觉抵御各种腐败侵蚀;第三在查案中筑牢纪律防线,坚持执纪为党为民,不徇私情;第四在工作上筑牢制度防线,做到按程序查办案件,依法规进行监督;第五在处案中筑牢原则防线,彻底杜绝无原则的照顾迁就,坚决防止量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轻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