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做合格党员通知

争做合格党员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最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明确要求全党要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学习贯彻党章。中纪委、中组部、及省、市委下发了贯彻落实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为了认真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章,争做合格党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能不能有效地学习贯彻党章是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遵照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长效管理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提高党员思想道德修养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广大党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

二、联系实际,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

学习贯彻党章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胡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的要求,紧密联系环境保护工作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章赋予党员的权利、义务、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党组织的职责,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使党章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中,落实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把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的情况作为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有关规定,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群众观念、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高举旗帜、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浓厚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氛围;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制约监督效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履行新世纪新阶段的环境保护任务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讲究方法、精心运作,确保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要贯穿于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贯穿于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全过程,贯穿于加强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的全过程。首先,要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全文,熟知熟记党章重点章节的基本内容,加深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的认识理解,加深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和党内各项基本制度的认识理解,加深对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认识理解。其次,要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认真搞好学习讨论和党性分析,每个党员都要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一份学习党章的思想汇报或心得体会,各支部都要召开一次学习情况汇报会或交流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为重点,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第三,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热爱环保事业,确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推动环保工作在“十一五”时期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第四,要着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注重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勇于与一切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推动和促进环保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环保系统各级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章活动摆到重要位置,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的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